人民币汇率与经济产业升级论文

时间:2022-09-16 10:56:00

人民币汇率与经济产业升级论文

1.现行人民币汇率合理吗?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严重扭曲,合理的比价是2.5~3.5:1。

人民币应该缓慢升值,但是人民币不升值是严重错误的。中国现在就是给发达国家打工、出卖自己国家的劳力、消耗自己的资源、毁灭自己的环境。如果人民币适度继续升值,进口将会便宜,一个强势的人民币将会掠夺他国资源,同时,中国将会产业升级、淘汰腐朽的血汗工厂,使中国产业更加强势。

关于人民币现行汇率合理的说法,是出口企业造谣的结果。它们就是想继续出卖中国的廉价劳动,阻挠中国产业的升级。出口企业极力游说政府、绑架政府,诉苦喊冤。人民币不升值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出口企业。这些企业,不反省自己,却继续走没有前途的榨取廉价劳力、污染环境、高能耗的路子。当今,中国劳力已不是廉价而且可以任意浪费的时代了,唯有产业升级,才是今后的出路。

人民币适度升值只会有好处,比如近几年每年3-5%的升值。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好处是:原材料价格降低、贸易更趋于平衡(可以存在少量的顺差),平衡的贸易将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贸易好处。

2.人民币缓慢升值是不是会影响底层人民就业?产业升级

适度、缓慢的升值如果影响了底层人民就业,是不是言重了?这个世界的贸易是一个多人的游戏,如果是一个零和游戏,最后你将会被剔除这个游戏体系,或者别人也和你躲猫猫,千万不要认为别人是傻瓜。不重游戏规则,败坏了自己的名誉,更好玩的游戏不会让你参加。

如果可以任意操纵汇率,建议不妨采取神奇方法:人民币对美元100:1。多好啊,一统全世界了。

中国前些年经济快速增长的秘方之一就是人为主导汇率,那时中国经济还不强大,西方国家需要享用中国低价产品,将污染、垃圾移到中国。但现在不行了,人家不和你这么玩了,不再忍受你的不守规则、你的损人利己,而且西方国家已经有些痛苦不堪了,中国廉价产品方式越来越行不通了,而且也害残了自己,看看我们的环境、看看我们受污染的人民。我们必需要改变经营模式了,不然贸易壁垒更加严重,到了人人喊打的时候,恐怕经济转型来不及了。资本及资本家没有道德而言,唯利是图,不会自动产业升级,只有国家政策调控才是产业升级的最后方式。

国家政策的出台不是单一简单的政策,而是配套的政策出台。国家应该培训劳动者,产业升级,首先应该劳动者素质升级。同时完善失业救济、养老医疗保险,合理分配国家财富,扩大内需。

汇率的适当、缓慢升值,那些说会危及底层人民的人,其实希望这些底层人永远沉于底层,希望自己永远榨取底层人民的血汗。2.5~3.5:1,只是说人民币与美元的实际可能比值,也许有些偏差,但有专家说是6:1,5:1,那是混说,没人相信。没有人说汇率一下子达到2.5~3.5:1,那不是自杀吗?即使未来若干年,也没有人说达到。但这几年缓慢升值是可以的,比如5年升值15-25%(每年3-5%)是可以的。至于5年之后,谁也不知道。

3.人民币汇率该怎么走?

人民币适度、缓慢升值是人民币政策调整的方向。如果死撑人民币不升值,那么能够撑多久?这能够持续吗?

政策应该调整,那就是人民币缓慢升值。我们做好准备了吗?人民币缓慢升值的大方向明显对我们有利,人民币不升值,人民币永远只是二流、三流货币,永远不能进入世界金融体系,更无法建立中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这将不可能适应中国目前更加壮大的经济,它将会拖中国经济的后退。中国经济将无法获得世界经济更高层次的好处。金融经济是经济发达的最高形式,人民币的瘸腿就像中国经济拉动中消费的瘸腿一样,不适应中国经济,中国无法获得产业升级。

现在人民币缓慢升值有弊吗?绝对有。怎么办,必须有其他救助政策配套出台。这是一个综合工程。当确定了方向,如何细化、可行化,那只是技术层面的事情了。

4.产业的升级首先需要技术升级,只有技术实现升级,才可以人民币升值,对吗?

问题是,产业升级,它是一个过程,20年能够完成吗?而人民币汇率如果长期扭曲,贸易长期顺差,在一个自由贸易体系中,能够持续下去吗?大家遵守的贸易游戏,能让你一个人这样玩吗?世界贸易体系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如果大家都玩汇率操纵,损人利己,那么贸易还能玩得下去吗?

产业升级主要是创新,如果没有压力与特别的好处,谁愿创新?创新要花时间,创新要付出成本,创新要有动力。不要创新,仅靠汇率操纵,企业就可以吃香喝辣,谁又愿意创新呢?这种建立在低汇率、赚取廉价劳力、低技术、高污染的的企业有多大竞争力?没有鞭打屁股的严厉,一场风暴,企业就会死翘。老是护犊,那是害了企业。因为没有动力,再过50年,还是产业升不了级。

5.要知道游戏规则是西方制定的,西方遵守游戏规则吗?

正因为游戏规则是西方制定的,所以人民币能够死撑多久?要知道,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越来越大,奥巴马肯定还有更多的、更大的手段在后面伺候呢。不仅发达国家如此,穷国也对中国竖起了贸易壁垒。可见如此低汇率不得人心。很多国家都在自由调整汇率,包括穷国,但也没有看到这些穷国破产。全世界如此明目张胆操纵汇率的国家有几个?难道没有隐蔽一些的贸易保护方法?散布西方也违背游戏规则,那是理屈词穷,人家是规则内的玩法,你是规则外的玩法。公务员之家

没有100%的完美结果,人民币适度、缓慢升值,好处多、坏处小,保护本国的资源、降低进口资源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产业升级是好处,坏处是眼前出口有损。但我们是在一个国际贸易大家庭,游戏规则很重要,起码表面上让人无可挑剔,可以采取别的办法缓冲人民币的缓慢升值。

拒绝人民币缓慢升值,绝不是长久之计,只是投机取巧,别人不可能让你这么玩,而且损坏了自己的名誉,让中国没有资格主导世界贸易体系。同时,许多自由贸易的好处中国无法享受。国际贸易要求进出口平衡,不然,政治将会介入经济。

最低级的是出卖低廉劳力,较高级的是引进技术、产业升级、低能耗、高自动化生产,更高级的是卖技术、玩金融,最高级的是----制定游戏规则、卖标准。中国的操纵货币,是最低级、最没有名誉、最无聊的、最笨的方法,顺差有什么用,花不出去,还得帮扶美国。人家是玩金融的、玩钱的,一个小计谋,就让你的血汗积存化为灰烬。保障穷人就业,纯粹胡说八道,为什么不分点钱给人民、发展内需?我看保障的只是榨取血汗的无良资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