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8-21 10:04:22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突出表现为国际间贸易的不断加深,汇率变动是影响国际贸易的重要因素,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是我们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本文对近年我国人民币汇率以及进出口贸易情况进行分析,进而浅析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变动;进出口贸易;影响

汇率是世界各个国家之间货币交换的比率,汇率变动对国际贸易有着直接的影响,人民币的汇率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起着巨大的调节作用,因此,研究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情况有着巨大且现实的意义。

一、人民币汇率即我国进出口贸易现状

2005年7月,我国进行汇改,即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由图表1知,实施汇改之后,我国人民币较美元逐渐升值,从2006年至2014年,人名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下降,由2006年的100美元兑797.18元人民币下降至2014年的100美元兑614.28元人民币,2014-2016年有所回升。

二、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较为频繁,并且分为人民币升值和贬值两种情况,因此,需要进行区别分析。(一)人民币升值。1.积极影响。(1)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就会增强,对于进口企业来说,进口成本就会降低,从而可以增大盈利空间,有利于进口企业的发展。(2)人民币升值后,偿还国内一些尚未偿还的外债时,支付的人民币数量就会相对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内企业以及国家的外债负担。(3)人民币升值进口商品价格降低,进口额不断扩大,这会间接淘汰一部分国内落后的企业,同时也会激发国内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通过科技创新,进而促进国内企业结构的转型升级。[1]2.消极影响。(1)人民币升值,我国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相对价格就会提高,从而降低国内产品在国际上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减少竞争优势,易导致出口数量下降,从而降低出口企业所获得的利润,这将不利于出口企业的发展。(2)人民币升值,容易导致我国进口额增大、出口减小,从而产生对外贸易的逆差,如果人民币长期升值,这会导致贸易逆差的增加,长期下去将不利于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3)人民币升值,通常意味着海外企业在国内的投资成本提高,这将减少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二)人民币贬值。1.积极影响。(1)人民币贬值,美元、英镑等外币对中国商品的购买力就会上升,意味着同等的外币数量可以购买到更多的我国商品,提高了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有利于我国的商品的出口,扩大出口额;另一方面,会使得外国商品的竞争优势下降,导致进口减少,从而有利于扩大对外贸易顺差,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2)人民币贬值以后,由于进口减少,国内产品的销量便会增加,有利于保护国内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同时由于出口增加,有利于出口企业发展,从而增加国内的就业机会。2.消极影响。(1)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降低,将提高进口企业进口商品的成本,降低进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将不利于进口企业的发展。(2)人民币贬值,容易在国际贸易中引起贸易摩擦,不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2](3)人民币贬值,可能会降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度,而国际资本流动经常会受到汇率的重大影响。

三、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影响的政策建议

(一)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渐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能够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为世界各国所接受,将有助于降低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推行国际贸易的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利于外贸企业减少审批环节、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营运成本等。尤其对那些长期与我国进行贸易往来且本国货币波动较大、进出口融资困难的国外企业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条新的信贷渠道。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的结构调整,如果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我国在贸易中就可以用人民币来计价和结算,这样讲一定程度上就可以减少美元等外汇储备;进口产品也就可以用人民币支付,这样可以用纸币换来实物性的商品。(二)加快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出口企业出口的产品存在着创新程度低、附加值低、能耗高等缺陷,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程度不足,应当加大对研究、创新等方面的投入,政府应当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并对企业的研究开发进行相应的补助,从而加快我国出口企业产品的技术创新程度,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出口产品向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转变。

参考文献:

[1]王磊,曹显兵.人民币汇率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研究[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8(38):70-71.

[2]沈功灿.浅议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际贸易的影响[J].经济师,2017(6):143-144.

作者:崔男 单位: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