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外贸战略论文

时间:2022-10-19 02:38:00

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外贸战略论文

摘要: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加上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增加,对我国和当前对外贸易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为此,中国应该利用升值期的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谋求动态比较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出口竞争力,以应对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保持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对外贸易

一、引言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2007年1月11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突破了7.80比1的心理价位;2008年4月10日,兑美元官方开市价(中间价)终于首次突破七算,正式迈入“6”时代,创出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兑换港币的汇率也突破了1比1的心理价位,近期更是出现100港币兑89.788人民币的高位。人民币的升值给我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国也分析其原因,根据其影响制定出一系列应对措施。

二、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际政治问题。一些西方国家频频呼吁人民币升值,背后还另有原因。他们简单地将人民币币值水平与其本国制造业的衰退联系在一起,试图强迫人民币升值。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人民币汇率过低。有人提出应将人民币汇率恢复在1美元兑4.2元人民币左右的历史水平。二是中国外汇储备过高,中国入世以来,并没有出现进口激增,相反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三是中国廉价商品大量出口造成世界通货紧缩。人民币汇率之争的根本目的,就是美国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阻碍中国商品大规模进入美国。

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来自中国经济体系内部的动力。内部影响因素有国际收支、外汇储备状况、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状况、经济增长状况和利率水平。人民币升值与国家缓解目前“经济过热”的顾虑相一致的。因为在固定汇率下,升值压力会被转化为通涨压力,即外汇占款导致货币供给量上升,带来通涨压力。扩大人民币浮动范围会缓解升值压力向通涨压力的转换,即人民币升值会对国内价格形成向下的压力。

三、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一)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有利影响

汇率变动通过影响进出口商品的价格、数量,进而影响到一国的贸易收支。人民币升值前,虽然我国贸易发展迅速,并处于贸易顺差,但由于我国主要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始终处于世界贸易的价值链低端,这也不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急剧扩大,促使了我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从而使我国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也有利于消化部分产能过剩,扩大就业,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等作用。

1.有利于降低进口产品的成本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本币表示的我国资产价格上升,进口成本下降引起进口商品的价格下跌,吸引更多国外投资。由于人民购买力增加,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发展。而且人民币升值,国外的能源、原料与生产资料价格都相对便宜了,这就降低了我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以及很多重要战略物资的购买成本,增强了购买力。在我国,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天然气、航空、电力设备等,人民币升值是大宗交易的进口成本降低,进而增强相关行业部门的盈利能力,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2.有利于促进贸易结构优化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实行的是以“重出口,轻进口”为主要特征的出口导向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同时也产生了对出口的依存度过高,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面临着潜在的风险,而且容易导致企业低价恶性竞争,受到国际形势波动影响等。目前中国的商品进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约40%,其中出口初级产品占总量的12.5%,工业制成品占7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不到10%。而世界主要工业国家中,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40%。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我国企业应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拓展企业的利润空间,增强出口企业的非价格竞争优势。发展深加工贸易,提高产业层次和加工深度,增强竞争力。鼓励我国企业扩大对外直接投资,以较低成本获得外国当地资源,可以绕开进口国的某些贸易壁垒,继续扩大我国的出口。

3.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和矛盾

中国对外贸易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且连年保持着贸易顺差,也使我国与主要贸易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加。2010年3月4日,美国商务部作出初步裁定,向进口自中国的镁碳砖征收132.74%至349%的反倾销税,并计划于7月份进行最终裁定。而仅在两天前,美国商务部还宣布了另两起初裁决定,对中国产的铜版纸征收4%~13%的反补贴关税,镁磷酸盐征收109%的关税。显然,在全球经济在各国政府和货币当局的刺激下,度过金融危机的恐慌阶段而进入“后危机时代”以后,美国却针对中国举起了贸易摩擦的大旗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人民币的升值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和矛盾,人民币升值可增加我国的进口总额,从而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的数值。通过人民币升值,适当提升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有助于其他国家对我国产品的低价倾销诉讼。低价竞销和出口受到抑制,放慢出口,增加进口,有利于减弱我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势头,减少一些贸易伙伴对我国进行保护主义贸易攻击的借口。人民币的适当升值,有助于缓和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减少经贸纠纷,促进我国经济和贸易的和谐发展,创造和保持更加平稳的贸易环境。

4.有利于提高国民的福利

人民币升值一方面会使进口商品的价格相对下降,出境旅游等变得相对便宜,这些都会直接增加国民的消费福利水平。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会提升中国人的劳动价值,进而全面地提高人的价值。人民币升值降低了我国商品以及原材料的进口成本,这将吸引很多外资来中国设厂,提高中国GDP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在经济萧条的当下,无疑给中国国民带来了很多福利。

(二)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不利影响

但是,随着我国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相应的矛盾和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如流动性过剩,资源浪费,产业结构不合理,国际矛盾激化等。这些都迫使中国调整汇率,制定更合理的财政制度来缓和外界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

1.削弱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我国外贸出口增长

人民币升值将提高我国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直接削弱我国出口的价格竞争优势。这表现在,当人民币对某一货币明显升值时,中国与该国货币发行国(区)的出口增速就明显下降,而进口增速明显上升,这主要发生在美国和香港方面。人民币升值后,出口企业要维持一定利润,必须提高商品在国外市场的销售价格,而这样做的后果势必会削弱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持续扩大和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的提高。然而,假如保持出口商品的国际价格不变,则势必要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出口利润的减少又将严重打击国内出口企业的积极性,从而造成出口数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但是,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它还受到一些其他外在因素的制约,如国内外经济形势、出口商品结构以及贸易方式等。

2.人民币升值会增加国外产品的进口,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

人民币升值使得进口商品在国内销售价格会降低,国内消费者可以同样的货币购买更多的进口商品。这样,外国商品大量涌进国内,对国内同类企业造成冲击,出口加工企业将面临亏损或减产,会导致许多素质较低的就业者也因此面临失业危机。尤其是那些在质量、品牌、技术含量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的企业,升值有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短期内不利于国内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但从长期看竞争对国内企业的长期发展不无裨益。

3.对于我国出口行业和传统优势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显然,对出口贸易依存度过大、出口价格弹性较低和科技含量较低的出口行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甚至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人民币升值对纺织品的负面影响是根本性的,纺织品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大宗出口商品。我国纺织品出口占全国纺织服装出口的20%左右,仅次于欧盟十五国,居世界第二位。与其他国家比,我国纺织品生产和贸易方面拥有价格方面的优势,出口价格对我国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人民币升值对技术含量低的纺织品、服装、鞋帽等外向型加工制造业也影响较严重。

四、我国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管制减缓人民币升值

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的管制是降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重要途径。对于像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大型中资跨国公司的全球资金调拨以及银行持有更多的海外资产等应逐步放宽,扩大国内企业和居民用汇的权力等。实行差别准备金制度,适当提高对新增非居民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要求,从而降低银行支付给新增非居民人民币存款的利率,鼓励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放宽境内机构发行外币债务管制。此外,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

(二)控制、合理利用我国的外汇储备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增幅之快,数量之大,引起了国内外诸多经济学家关注。: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面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如何合理利用我国巨额外汇储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外汇储备高速增长,人民币的外汇占款也相应增加。由于中央银行是外汇的主要购买者,不得不被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这样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宏观调控的难度。另外,外汇储备占有大量资源,不能用于国内投资和消费。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应将外汇储备投入到生产中去。大力支持“走出去”战略。

(三)积极扩大内需,减少外贸出口依赖

我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我国外贸依存度由1978年的8.9%上升到2008年的59.8%。由于国内内需不足,对外贸易曾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不稳定预期下,进出口的任何变动对我国的经济影响都是相当大的。入世以后,面对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发展对外贸易依然是我国发展经济的必然选择。但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单纯的依靠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是非常危险的,我国经济增长应转向内需为主。我国应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国内区域分工。还要完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产品的建设。

(四)调整贸易结构,促进产业升级

我国目前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出口依存度高,所以我们要努力提高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的比重,提高出口产品的供给弹性,同时也要注意技术引进和产品研发,注重质量,创品牌效应,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减少高科技产品如光学、医疗、精密仪器和设备等对国外的依赖,通过在进出口两方面的努力来减轻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贸易的不利影响。公务员之家

(五)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

我国企业必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来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技术能力的核心,企业要想超过或战胜技术领先者,必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中国的国家经济安全从微观基础上讲,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中国企业的全球技术创新竞争力,包括技术研发竞争力、技术垄断竞争力和技术利用竞争力,惟有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实现技术创新力与市场控制力的统一,才能确保中国的市场安全和技术安全,即国家经济安全。企业要把加大研究开发的力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作为应对汇率变动的根本途径。

五、结论

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对外贸易还是一把双刃,它对对外贸易的发展着实有着两个方面的影响。人民币适度的升值对于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既有短期抑制出口快速增长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口行业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快速发展。只要我们树立信心,鼓足干劲,不懈努力,我国的国际贸易水平就会实现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孙曦宇.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改革对短期资本和国际收支的影响—《世界经济情况》2007年.

[2]兰宜生.比较优势与错位发展相结合的出口战略探析.国际经贸探索2005年.

[3]杨长江.人民币实际汇率长期调整趋势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