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上扬对我国对外出口的企业影响论文

时间:2022-10-19 02:18:00

人民币汇率上扬对我国对外出口的企业影响论文

摘要:现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面临严峻的升值压力,人民币汇率上升必然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文分析了汇率变化对贸易产生的影响,以及分析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原因。重点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国对外贸易行业的影响,最后寻找针对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对策,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贸易顺差,对策

一、汇率变动的概述

(一)汇率重要性

汇率是一国货币兑换他国货币单位的比率,是一国进行国际经济活动时最重要的综合性价格指标,在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活动中执行着价格转换职能。它的变动对一国对外贸易的平衡与国内经济活动的波动都具有深刻的影响。

(二)汇率变动表现

汇率变化一个最为直接也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就是对贸易的影响,这种影响有着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从微观上讲,汇率变动会改变对外贸易企业的成本、利润的核算;从宏观上讲,汇率变化因对商品进出口产生的影响而使贸易收支差额以至国际收支差额发生变化。汇率变化对贸易产生的影响一般表现为:一国货币对外贬值后,有利于本国商品的出口,而一国货币对外升值后,则有利于外国商品的进口,不利于本国商品的出口,因而会减少贸易顺差或扩大贸易逆差。

(三)以本币贬值为例

本币贬值后,对出口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等值本币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会折合比以前(贬值前)更少的外币,使国外销售价格下降,竞争力增强,出口扩大;二是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外币价格保持不变,则本币贬值会使等值外币兑换成比以前(贬值前)更多的本币,国内出口商品的出口利润增加,从而促使国内出口商积极性提高,出口数量增加。也就是说,本币贬值或者会使出口商品价格下降,或者会使出口商品利润提高,或者二者兼而有之,这都会使出口规模扩大。如果出口数量增加的幅度超过商品价格下降的程度,则本国出口外汇收入净增加。

本币贬值对进口产生的作用与出口正相反,贬值后,以外币计价的进口商品在国内销售时折合的本币价格比贬值前提高,进口商成本增加,利润减少,进口数量相应减少。如果维持原有的国内销售价,则需要压低商品的外币价格,这又会招致外国商人的反对,因此,本币贬值会自动的抑制商品的进口。

二、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原因

(一)国际因素

虽然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压力得以缓解,但并未彻底消除。我国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近年来,世界经济一直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贸易保护主义悄然抬头。尤其是随着美元贬值和强势美元政策的调整,美国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缓解美元贬值压力并解决美国巨额贸易逆差问题的要求更加迫切。近年来日本经济衰退,由于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是我国周边国家大部分越来越信任人民币,从而对日本的地位造成威胁,所以日本为降低人民币的有时,确保日元地位而要求人民币升值。

(二)人民币值长期被低估

长期以来,我国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人民币相对美元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发行不受约束以及采取的低利率政策,致使美元在全球的供给过剩,给美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人民不但币的高利率及外贸优惠政策,大量的海外资本纷纷涌入中国,在经济形势中,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投资者可以享受优惠的政策和人民币低估,获取更多的人民币利益。

(三)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的不断攀升

近年来,我国一直保持巨额贸易顺差,资本项目顺差,甚至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升值以来,我国外贸顺差还在不断攀升,外汇供大于求,人民币的国外需求增加。2006年顺差为1775亿美元,2007年达到2600亿美元,约占出口总额的20%,成为世界最大顺差国。顺差的急剧增大给人民币带来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此外,美国的赤字经济和贸易逆差一直得不到解决的办法,他们认为,中国的双顺差是美国赤字的主要原因,中国成为美第一大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随着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我国内外部经济失衡的风险不断加大。最后在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强。

三、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国对外贸易正面影响

(一)促进加工贸易的发展,提高出口产品效益

在我国对外贸易方式中,主要为加工贸易。长期以来,低技术含量产品一直占据我国出口贸易的主导地位,致使我国企业没有足够的动力来大力推进其产品的升级换代,而人民币的升值恰好冲击国内企业传统的出口方式,争取在质量、款式、功能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取胜,用高科技含量来获取优势。从而调整我国的贸易结构,带动我国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我国出口产品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二)缓解贸易顺差,改善和各贸易国的贸易关系

我国自1994年外汇改革以来,对外贸易连年顺差。人民币升值可增加我国进口总额,减少贸易顺差数值。放慢出口,增加进口,有利于减弱我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势头,减少一些贸易伙伴对我进行保护主义贸易攻击的借口,创造和保持更加平稳的贸易环境。近年来,由于人民币价值低估,与我国出口产品有关的国际贸易磨擦也在增多,一些产品过于低价的倾销,恶化了国际贸易环境,也一定程度地影响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顺畅流通。因此,人民币合理升值,有助于缓和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减少经贸纠纷,促进我国经济和贸易的和谐发展,使国际贸易更为顺畅,创造和保持更加平稳的贸易环境。

(三)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人民币汇率上升意味着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成本相对来说比以前下降,这使得他们能以较低的成本参与国际投资,从事跨国经营。在人民币升值的条件下,充分利用全球资源,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获得价格低廉的生产物料,扩大海外市场,所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那些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其全球发展的战略,造就出中国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四、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国对外贸易负面影响

(一)削弱我国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利于我国出口企业海外市场发展

人民币升值,使国内大量相关企业面临优质进口产品的更大冲击,同时,出口企业在价格方面的国际竞争力被大大削弱,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处于不利地位,导致自身贸易条件恶化和对发达国家的依附性增强。

加工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的绝大部分,近年来加工贸易出口占我国商品出口比重接近55%,加工贸易进口,外商设备进口和一般贸易中的原料进口以占我国进口的60%左右,加工贸易和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升值提高了我国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我国的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就缺乏出口价格竞争优势,成本提高,一些弱小的依靠规模扩张和廉价劳动力生存的企业,不利于扩大海外市场,甚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将被淘汰。

(二)国外商品的进口增加,竞争加剧,不利于国内企业的发展

人民币升值后,进口商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将降低,国内消费者用同样的货币可以购买更多的进口商品。这将严重影响到国内相关生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尤其是那些在质量、品牌、技术含量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的企业,甚至有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短期内不利于国内企业的经济增长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三)加大我国国内就业压力

目前,由于我国出口的商品大部分是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削弱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导致可以吸纳众多劳动力的加工型出口企业利润下降,这些企业投资转向技术或资本密集型产业后,必然会使许多素质较低的就业者面临失业危机。并且当前我国很大部分的新增就业机会主要是由出口和外贸企业,而人民币升值将导致进口增加进而对部分国内产业造成冲击,并且会抑制或打击出口,使中国的工作岗位减少,最终影响到就业。公务员之家

五、面对人民币汇率上升应采取的对策

(一)积极扩大内需,减少外贸出口依赖

在过去很长时期内,我国外贸持续出现巨额顺差。很多企业扩大出口贸易,致使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大量涌入出口部门,从而造成我国经济内需不足却过分依赖外贸出口的局面,这对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努力推进对内开放,积极转变发展战略,由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我国地域辽阔,消费人口多,国内需求巨大且市场潜力更大,当受到国际经济变化的冲击时,国内的回旋余地也很大。在汇率升值的条件下,要真正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同时,企业应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注重内需的发展,以减少国民经济增长对外贸的依赖,弱化世界经济起伏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从而使得中国经济更加健康的发展。这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经济战略转型和政策选择的重中之重。

(二)政府应加强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应该在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遏制对外贸易顺差过快增长,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有所作为。主要体现在政策上对进出口企业进行适当地引导和扶持。合理控制、适度利用外汇储备,转变只重视出口,忽略进口的观念,加大进口力度。

六、结论

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国民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大趋势中的必然选择。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外贸是把双刃剑,挑战和机遇并存。一方面,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国加工贸易发展,缓解国际贸易顺差,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国出口企业海外的发展,国内企业的发展积极以及就业问题产生负面影响。面对人民币汇率上升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积极扩大内需,减少外贸出口,以及政府给予良好的引导和扶持。最后我们应以人民币升值为契机,加快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充分地利用升值带来的有利影响,通过多种途径规避升值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使我国的外贸朝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