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周边国家流通现状论文

时间:2022-04-10 02:37:00

人民币周边国家流通现状论文

摘要: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整体经济实力的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声望大大提高,周边国家和地区居民逐渐认可和接受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和国际清算手段,导致大量人民币在境外流通。而且,随着中国和周边国家和地区国际贸易和经济往来的扩大和加深,中国加入WTO后的资本账户放松管制,人民币的境外流通规模将扩大。文章对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流通现状及其原因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介绍。

关键词:金融;外汇;人民币;流通

一、问题的提出

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整体经济实力的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持续稳定,以及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表现出的高度责任感,使人民币的国际声望大大提高,周边国家和地区居民逐渐认可和接受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和国际清算手段,大量人民币在境外流通。而且,随着中国和周边国家和地区国际贸易和经济往来的扩大和加深,中国加入WTO后的逐步放松的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的境外流通规模仍将扩大。人民币境外流通已经引起了中国决策层和国内外理论界的高度关注。

二、人民币在周边各国和地区的流通现状

(一)人民币境外流通形式分类

由于周边国家国情及经贸往来形式的差异,形成了人民币在周边地区流动的区域性特点和差异。从使用上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交易媒介,在中蒙、中朝、中越、中缅、中老、中俄等边境地区,人民币主要在边贸和旅游消费中充当交易媒介。一类是资金流动,在港澳、新加坡等地区,人民币的流动主要以人流或以单纯的资金流方式出入,以及用于两地人员往来的旅游、购物消费,从而表现出较大的流动性。

(二)人民币在周边的流通情况

人民币在东南亚地区的自由流通已受到“第二美元”的待遇,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居民还把人民币作为一种储藏手段。人民币在一些国家受到了如同美元般的礼遇,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以至于在一些国家的流通现钞总量中占了很大比例,更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甚至在不同场合提出要鼓励国民使用人民币。从东亚的一些国家、南亚的一些国家和一些毗邻中国并与中国有较密切经济往来的国家,人民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欢迎,在有的国家人民币甚至可以全境通用。在老挝、柬埔寨、蒙古和缅甸北部,人民币是疲弱的本地货币的代替品,成为主要贸易货币。在中国游客中人气较高的新加坡,可以用人民币购物的购物中心和商店也不断增加。人民币在韩国的兑换不受限制,已成为“准硬通货币”,银行、个人所设兑换点广泛分布于国际机场、商业区、旅游风景区及宾馆等地。

(三)人民币资金跨境流动的主要渠道

1993年3月1日,我国重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货币出入境管理办法》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国家货币出入境限额的公告》后,人民币从此通过合法渠道走出了国门。

1、通过海关正常携带出境。现金携带为最普通的出境方式,但由于我国人民币出入境实施限额管理且标准偏低,客观上阻止了人民币资金通过正常渠道大量携带出境。因此,通过海关正常渠道流出的所占份额很少。

2、中方客商非法携带出境。长期以来,人民币资金跨境流动主要以私自夹带方式出境为主。经对相关数据分析推算,每年非正常渠道流出的人民币约占同期贸易进出口额的30%左右。

3、人民币账户行汇出。边境地区银行与邻国商业银行开办人民币汇款业务后,人民币资金跨境流通渠道得到进一步发展,并逐渐成为主要的流出方式。

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主要有出口货物收回货款、账户行汇入以及个体商户携回国内等。

三、流通原因分析

由于我国有着迅速增加而且前景看好的经济基础,尤其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多年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快速增加和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大大提高了人民币的国际信誉,使人民币成为让周边各国放心的货币,长期处于相对于周边货币硬通货地位。

(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为人民币周边流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经济稳定健康快速增长。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1994年以来,通过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措施,我国经济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在经济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和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经济增长强劲,据有关资料表明,1994~200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为9.22%,2006年GDP增长率为10.7%,相比同期美、日、德三国GDP年均增长率指标高很多,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逐年提高(见图1)。

国内有学者预测,如果中国经济能够保持5%—7%的年均增长率,则到2022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而居世界第三位。届时人民币将水到渠成地跻身世界主流货币俱乐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迅猛。我国对外经济中利用外资和进出口发展势头良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迅猛,外资流入特别是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长,并保持顺差。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对外贸易高达1.7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8%,全年进出口顺差1775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756亿美元,同比增长74%。我国已连续两年外贸顺差超过千亿美元,成为世界前三大贸易顺差国之一。中国在海外兴办企业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涉及对外贸易、物业投资、信息咨询、金融保险等,企业经营也由单一贸易性逐步向多样化发展,200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61亿美元,增长32%,投资额排名世界第十三位,较上年上升四位,中国在海外的企业遍及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人民币价值的相对稳定和充盈的外汇储备为人民币在周边流通提供了可靠的信誉保障

1、人民币币值保持基本稳定。从1994年1月1日起,中国改变原来的人民币官方汇率与调剂汇率并存的汇率制度,实行人民币汇率并轨,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5年7月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基准汇率基本保持1美元兑换8.28元人民币水准。汇改后,人民币币值持续稳步升值,截至2007年6月末,已累计升值达6.09%,准硬通货的雏形已经具备。2001年以来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外汇管理改革力度,如放宽中资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立标准、增加外汇账户的限额、放宽企业购汇境外投资的限制,试行QFII和QDII制度等,这些措施都向国际社会表明我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充满信心。国外专家原先预估的中国加入WTO后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现象并没有出现,人民币持续坚挺,人民币被公认为亚洲地区最稳定的货币,这正是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大量流通的重要原因。

2、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增长迅速。1994年以来,我国国际收支一致保持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在起伏中上升,至2006年底增至约2498.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5.4%,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除9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逆差外,均表现为快速增长,从1994年的32.64亿美元升至2005年底的629.6亿美元,2006年虽下降幅度较大,但仍然保持了100多亿美元的顺差。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足以引起世人的瞩目,1981年为27.08亿美元,至2007年底达10663亿美元,外汇储备量稳居世界第一位,26年增长了393倍,仅2006年一年就增加2474亿美元。(见图2)

(三)中国金融制度日益完善和金融市场逐渐发育成熟,为人民币的周边流通提供了可靠的硬件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等金融法规,为金融机构运作提供了可靠的法律规范和保障。国家外汇管理制度逐步从直接管理转为间接管理,实行经常项目外汇结售汇制,建立银行间外汇市场,经常项目人民币可兑换,汇率制度市场化改革,外汇经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中国外汇交易品种的日渐丰富等,都向世界表明中国金融体制和金融市场正朝着有利于人民币自由兑换乃至于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四)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和人员往来不断增多是人民币在周边流通的经济根源和直接动力

1996年以来,我国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边境经贸往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与周边国家贸易额占贸易总额的60%以上,从周边国家获得的投资总额多年来一直占到吸收外资总额的70%以上。2005年,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303.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与东亚的贸易也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60%多。同时,边贸的形式已由易货、现钞、现汇贸易阶段发展到贸易方式多元化阶段。我国为适应加入WTO形势的需要,对边贸的管理形式、贸管政策、税收政策等做了调整,进一步加强对边贸的规范化管理。

参考文献:

1、王雅范,管涛,温建东.走向人民币可兑换:中国渐进主义的实践[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

2、李裕.论人民币在我国周边地区流通的影响和国际化前景[J].经济纵横,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