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时间:2022-04-11 10:53:13

人民币贬值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人民币汇率变化会影响到企业的各个方面,而作为企业管理核心的财务管理,自然会受到其影响。本文首先分析了人民币贬值的相应背景和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然后分析了人民币贬值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最后总结了人民币贬值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以供广大读者参考。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企业财务管理

一、相关概念分析

2016年以来,仅仅三个交易日,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就升值2.35%,已经超过二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的利息。从2015年8月到2016年1月,美元兑人民币的在岸汇率升值5.6%,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0%。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并根据相关专家的分析,这一汇率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企业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经济目标下,关于企业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和利润分配等方面的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部分。根据西方财务学的观点,企业财务、投资学和宏观财务是其中的主要部分,而企业财务管理则是最为基础的部分。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通过价值形态对企业资本进行规划、操作、控制和决策的过程,属于一种综合性管理行为,企业财务管理能够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第一手信息,虽然其本身并不能创造价值,但是属于一种隐性的管理部门。

二、人民币贬值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主要负面影响包括:

(一)增加了进口商品的成本

因为人民币贬值会增加美元标价商品的采购成本,比如钢铁、造纸等行业的原材料都依靠进口为主,而增加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则必然会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对企业财务管理造成一定的困难。

(二)降低了海外投资和并购的几率

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会造成国内企业无法从美元获取更为廉价的资源,提高了企业的制造成本。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我国企业则不能够通过海外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推行国际化经营战略,也不利于我国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对我国企业品牌塑造也会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

(三)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还会造成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降低,致使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受到阻碍,从长远角度来看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目前随着信息化和科技化时代的到来,国内企业都必须提高自身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才能够保持竞争优势,从战略角度来看也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并向集约型企业转换,但是人民币贬值的环境则不利于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

(四)企业财务管理费用会持续增加

受到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一些外贸企业汇兑损失明显增加,导致企业必须选择一些非常高手段给予解决,比如人民币套利交易,而企业往往选择加杠杆的方式参与人民币套利交易,这样无疑会增加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投入。

三、人民币贬值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分析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能够认识到,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会造成很大影响,而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则有必要调整财务管理策略,详细来说主要对策包括:

(一)选择更为合理的结算方式

如果处于人民币不断贬值的环境中,为了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结算方式和所选币种最为重要,因此企业应该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查,进口合同情况下将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而并不是美元;出口合同情况下将美元作为计价货币,而不是人民币。为了避免出现汇率风险,并且还要确保资金安全性,企业财务管理的进口业务过程中应该选择远期信用证,出口业务过程中应该选择近期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

(二)注重对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培养

首先应该让企业所有员工认识到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企业的领导层更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大部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不健全都和企业的领导层有着很大关系。企业领导层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方面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们可以将其重要性灌输给企业的所有员工,从而实现企业所有员工内部控制意识的提升。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办法方面,企业可以邀请企业内部或者外部的专家,通过开办讲座或者培训班的形式对企业员工进行这方面的培训;另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意识的提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企业将这一任务提高到企业的议程上,从长远角度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加强建设。

(三)利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我国外汇市场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同样衍生出大量的金融工具,所以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就可以利用相应金融工具进行套期保值,降低汇率波动产生的风险。比如外汇期权就是其中比较有效的工具,企业在远期交易或者近期交易中可能会做一笔反向期权交易,那么就可以利用这一手段转移外汇风险;远期结售汇也是其中比较有效的金融工具,这一工具是银行和企业进行远期外汇交易过程中签订的合约,这一金融工具能够抵消套期保值者预期的外汇风险,确保企业利润。

(四)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我国企业在财务信息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时效性差,特别是在会计信息质量方面更是如此,其真实性问题受到很大质疑。而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就可以将以往那种比较繁琐的会计数据加工转变为计算机程序化操作,这样会增强企业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特别是在规章制度执行方面更是如此。企业各个管理都实现技术计算机程序固化后,就可以减少其中的人为因素,利用现代技术解决其中信息不及时、监督不得力的问题。

作者:蒋经纬 单位:青岛兴仪电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周俐.人民币汇率新走势下的企业汇率风险与规避[J].对外经贸实务,2014,09

[2]姚兵.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有色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26-27.

[3]卢永红.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企业财务的影响研究[J].北方经贸,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