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外汇期货研究

时间:2022-07-09 11:19:29

人民币国际化外汇期货研究

摘要:2016年10月,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亚投行的建立,强化了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联系,因此汇率波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外汇期货能够使国家掌握汇率的定价权,所以在当前环境下推出外汇期货就显得很有必要。同时,中国汇率市场化机制持续推进,为外汇期货的推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本文探究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推出外汇期货的必要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外汇期货;发展;现状;建议

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要实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第二步是使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而最后一步则是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2009年4月,在上海市和广东四省内开展的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是人民币实行跨境贸易结算的开始。[1]而第二个步骤是通过2014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开启的。2015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纳入该组织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后的第五种货币,其中人民币权重为10.92%,位列第三。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从此便将成为储备货币,实现国际化的第三步。[2]人民币加入SDR有重大意义,表明第一次有新兴市场货币跻身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打破以发达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代表着人民币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中国可以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从而愈发释放改革和制度红利。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曲折和困难,但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出,亚投行的发展,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尤其是未来有望推出外汇期货,人民币将继续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外汇期货是全球市场推出的第一个金融期货。从诞生到现在,已经经过了40多年,外汇期货在汇率风险管理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能促进进出口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在贸易中的占比很高,所以推出外汇期货刻不容缓。

二、外汇期货的发展

(一)90年代的发展失败。1992年6月1日,我国在上海外汇调剂中心推出了外汇期货交易试点,而对于该业务,赞成者和反对者兼而有之。但由于市场需求小,成交量小,没有有效的监管机制,各地非法外汇交易盛行,在1996年3月27日,我国宣布《外汇期货业务管理试行办法》停止施行。[3](二)外汇期货现状分析。1、外汇市场产品缺乏。我国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经过发展,从只有即期产品的交易到2005年逐步引入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产品,交易产品品种实现了多样化,但是仍然没有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的推出。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在2012年9月就已经引入了人民币外汇期货。目前,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集团(CME)市场、中国香港港交所、巴西等地均有人民币外汇期货。自2014年以来,新加坡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以及中国台湾期货交易所先后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人民币外汇期货已成为全球重点关注的内容。全球市场将目光投向了人民币外汇期货,体现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光明远景,人民币在未来可能会变成仅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体现了海外市场想要抓住机遇,争取人民币定价权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人民币定价权被他国控制的尴尬局面,我国应该加快推出属于自己的人民币汇率期货。2、参与主体单一。除了外汇即期,外汇对(外币对交易指通过交易中心进行的不涉及人民币的外汇对外汇的交易)有非金融机构参与外,我国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只有金融机构,参与主体是相对单一的,所以我国金融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开放。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数据,进出口企业使用外汇产品比例较小,可以推进外汇产品尤其是外汇期货的系统学习,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3、外汇衍生品需求增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外汇各产品交易量占比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上图可以看到,外汇衍生品所占比重逐渐加大,说明企业对外汇衍生品的需求日渐增加。外汇期货在促进对外贸易、促进外商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推出外汇期货将会促进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外汇期货的必要性

(一)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推出成功带来的示范效应。2018年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入市交易。在中国原油期货创立之前,全球近98%的原油交易都是与美元直接联系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使得美国开始从国际石油贸易中寻求方案。1974年与沙特阿拉伯王室经过谈判,通过了将美元作为进出口的计价和结算货币的协议。1975年,几乎所有的OPEC成员国在石油交易中使用美元结算。[4]美元与石油挂钩,增加了国际社会对美元的需求,更多的交易者选择用美元结算,使得美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并能够取得对石油一定的定价权。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也曾推出过原油期货,但并未撼动美元的地位。中国对石油需求量很大,推出原油期货,给企业提供了规避风险的工具,由于期货是标准化的合约,且交易是在市场上公开进行,是由供求双方同时决定的,所以假如发展良好,我国能够掌握对石油一定的定价权。而从2018年5月4日起,我国宣布,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将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从一定程度上说,全球投资者的参与使得铁矿石的定价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助于全球资本在铁矿石市场的流通,并且提高避险水平。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的推出丰富了我国的外汇市场,其带来的利好效应,也预示着外汇期货有利于掌握汇率定价权,避免处于被动局面。(二)外汇期货的作用。外汇期货作为期货的一种,具有期货普遍的作用:发现价格,回避风险和套期保值。国内推出外汇期货首先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面临外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进而服务实体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其次,可以进一步加快国内外汇波动市场化,有利于防止热钱盲目的流入;三是,可以增加对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的管理,实现国际收入科学管理。中国外汇期货的推出,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应对外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为实体企业服务。再者,可以加快国内外汇波动市场化,防止游资的盲目流入。同时,对外汇的管理可以增加,从而使国际收入的管理更加科学。(三)增加人民币的流动性,为成为国际货币奠基。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果想要作为国际货币,首先应该在本国市场拥有对汇率的定价权。最近几年,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迅猛发展,并且开始引导境内市场,为了掌握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我国需要不失时机的推出在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初步形成,为外汇期货推出提供了基础。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建立人民币与沿线国家货币汇率之间的一种关联,是人民币国际化最为关键的因素。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别国货币对人民币的关联程度,积极发展境内的外汇市场,确定境内市场定价的主导地位,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基础。

四、如何推进外汇期货的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催生金融体制改革,外汇期货能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于我国外汇期货开展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吸收90年代失败的经验,加强监管。事前事中事后都要监管。首先,对于进入外汇期货市场的参与者要进行严格审核。再次,交易过程要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规范,确保交易公平进行。交易之后要能够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做到收益损失分配方式合理。(二)增加市场参与主体的种类。外汇市场中大部分是金融机构作为主要参与者,而企业,非金融机构则没有参与资格。可以适当放宽市场参与主体的种类,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才能更好更公平的定价。金融业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开放力度,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打开中国对外开放新局面。[5]

参考文献:

[1]李峰.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的路径选择与对策思考——兼论国外推动跨境贸易本币计价的主要模式[J].华北金融,2012(11):55—57.

[2]张鼎立.人民币纳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与影响[J].当代经济研究,2016(5):59-64.

[3]李佳.建设我国外汇期货市场的思考与探索[J].中国流通经济,2017(4):104-113.

[4]韦进深.世界石油价格波动的逻辑与中国的国际能源合作[J].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6(3):142—157.

[5]刘道云.汇率制度改革与外汇期货市场建设:印度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国际金融,2016(4):60-64.

作者:闫国倩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