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的应用

时间:2022-04-25 11:04:59

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的应用

摘要:随着中国生物化学技术领域发展的日益完善,中医药领域生物化学技术的应用也开始受到人们关注,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在中医药中恰当的运用生物化学技术能推动中医药领域的发展和革新。文章从生物化学技术的内容出发,阐述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中的有效应用,并提出未来中医药中应用生物化学技术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生物化学技术;中医药;应用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优化,各个学科领域的革新都备受人们关注。其中,中医药领域作为我国传统文化、民族瑰宝的重要组成,如何推动中医药领域的与时俱进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且必要。其中,生物化学技术作为现代药学研究中能有效助力药学领域发展的技术,如何将生物化学技术科学的应用到中医药中呢?本文就将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探究。

1生物化学技术的概述

1.1生物化学技术的概述

随着现代化技术在生物化学领域中的应用,世界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者们仿佛都寻找到了开启生物化学领域大门的“钥匙”,人们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已经逐步从细胞上升到了亚细胞、生物大分子的水平,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了大量参考同时,也大大助推了生物化学领域的发展。在这一领域发展的大趋势下,生物化学技术出现在人们面前,目前有关这一技术的定义大都是指应用科学的分析、试验方案对蛋白质、酶等大分子展开研究、改良、重组(如电泳、色谱等)等操作的基础,这一技术不仅覆盖了生命科学领域,也涉及了微分子、细胞学领域,所以,可以认为这一技术的出现让原有仅停留在理论研究领域的生物化学学科获得了再一次的突破,也让后续通过改造、重建分子现状改变生物性状成为了可以[1]。

1.2生物化学技术的特征

首先,这一技术需要操作人员以相对更温和的方式进行操作。相对于传统医药领域的科学分析而言,生物化学技术在操作时需要尽量全的保障被实验材料中的蛋白质、酶、核酸等物质活性,所以,在运用这一技术时,技术人员需要格外确保这一技术操作的温和性,从而保障后续实验的准确度,最大程度上凸显这一技术运用的价值。其次,这一技术能实现研究中对微量数据的分析。相对于传统医药领域技术而言,这一现代生物化学技术能够分析的范围也得到了比较明显的优化,尤其在最近几年常见的生物化学技术中,研究者们已经可以通过这一技术对样品中质量低达ng或pg的元素、痕迹等展开分析,从而为后续这些元素的应用、调配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参考。第三,这一技术相对于传统技术具备更高的分辨率。生物化学技术在数据分辨率层面的优势也是这一技术与传统技术间比较明显的区别,相对于传统技术而言,生物化学技术大都作用于样品的分子层面,是针对组成样品的大分子、氨基酸等物质予以分辨的一种方式[2]。

2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

医学作为一门需要与时俱进的学科,绝大部分高、精、尖的医学技术、医药理念都需要最新现代技术的支持,在这一背景下,所以,生物化学技术作为目前医药领域最新的一项技术,将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也开始受到人们关注。

2.1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推广中的应用

中医药作为我国历史发展的产物,自“神农尝百草”以来,我国历史中记载的有关中医药学科的发展已经持续了数千年,时至今日,虽然西药在治疗疾病方面的优势逐步凸显,但中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与时俱进的发展中医药也一直是我国医学、药学领域探究的核心。但随着中医药学科发展的深入,这一学科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也开始表现出来,尤其就传统中医药领域而言,由于很多中医药都是由老一辈人口口相传而来,其中难免存在让现代人难以信服的内容,从而影响了中医药学科的推广和普及[3],所以,在未来推动中医药发展时,生物化学技术应用的价值也就凸显了出来,恰当的生物化学技术应用不仅能从数据、分子层面验证传统中医药产品的有效性,也能帮助研究者更清晰中医药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借此逐步提高社会对中医药的认可,为后续中医药在临床诊疗中的普及营造更适宜的环境。以过去一段时间有关中医药领域问题的研究为例,通过对中医药作用机理的挖掘,可以发现绝大部分中医药的作用机理在于对人体自身免疫力的强化,适当中医药的应用能激发人体自身对抗疾病的潜能,进而达成治疗疾病的效果。这一作用机理与生物化学技术作用的内容不谋而合。所以,研究者就可以在未来有关中医药的研究中将生物化学技术运用其中,从分子层面出发,凭借这一现代化的技术对比中医药使用前、中、后数据的变化。并根据数据变化的情况合理的调整中医药配比,借此进一步优化中医药的作用效果,确保中医药能够在激发人体抵抗力潜能的同时不会“过犹不及”的伤害人体其他部分,实现靶向治疗疾病的目的[4]。与此同时,在这一中医药研究环节生物化学技术的运用也能将传统中医药中对疾病影响最显著的基因片段提取出来,为后续中医药制品的批量生产提供可能。比如,就目前临床中很多常用的中医药产品来说,很多产品的原料组成都是经过改良后的配方,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大都是因为材料生长环境改变、导致材料难以获得所导致的,虽然这一改变并不会对中医药质量、效果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但这一举措难免会对中医药的作用效果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中医药在临床诊疗中的普及[5]基于这一问题,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则能在极大程度上解决这一中医药发展的困境,帮助研究者们将传统中医药产品中最有效也最难被替代的基因片段提取出来,而后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这些基因片段与其他更容易获取的生物、植物进行融合,进而逐步达成量产这些基因片段的目标,最大程度上保障后续中医药产品生产、使用的质量,同时削减这些中医药产品制作的成本。

2.2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材选择上的应用

药材作为组成中医药的关键,也是中医药领域研究中比较难的部分,尤其在我国中医领域,各种各样的植物、动物乃至传统认知上的“废物”都可以被用作中医药组成的一部分,而这些组成材料蕴含的不同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材料在中医药生产中的应用,所以,中医药药材选取环节生物化学技术的应用也是未来这一技术在中医药领域应用、实践的必然趋势。首先,这一技术在这一环节的应用能在较大程度上帮助研究者们明确药材的组成,从而指导研究者更正确、科学的选择药材,避免药材之间出现相互抑制的情况,保障选用的各个药材都能在中医药制备中发挥其最为有效的价值。比如,在过去数百年的中医药研究中,我国中医药研究者总结出了很多不能配合在一起使用的中医药药材,针对这一现象的本质而言,就是因为这些药材中存在的基因片段会“相克”,所以,这一环节生物化学技术的应用就能帮助研究者将过去研究者总结出的经验具象化,为后续中医药的创新配制提供数据参考,也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医药制备的安全性,为后续中医药领域的发展、普及创造条件[6]。其次,这一技术可以被应用在中医药药材真伪的鉴别中去,尤其对于一些具备较高价值或相似度比较高的药材选择时,生物化学技术的应用能帮助研究者更清晰的确定药材情况,进而判断药材的真伪,保障后续产出中医药制品的效果。比如,在实际中医药研究、制备过程中,可以发现很多中医药组成都涉及比较名贵的中药材,而这些名贵且产量极为有限中药材中蕴藏的经济利益刺激了很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如果不能及时甄别这些以次充好材料,不仅会影响药材的作用效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中医药产品的成本,导致这一产品出现物不抵价的情况,不利于中医药领域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生物化学技术的应用则能帮助研究者们在源头上通过分析名贵中药材与普通中药材分子、基因层面的区别而鉴别这一药材是否属于名贵中药材,并确定这一药材是否能表现出预期的作用效果[7]。

3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应用需注意的事项

虽然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发展中的应用已经成为必然,但由于我国生物化学技术与中医药领域间融合的时间比较短,导致实际这一技术应用时研究者们也需要格外关注如下两个方面,以确保这一技术的应用能在真正意义上助推中医药领域的发展。首先,研究者们应从中医药研究的需求出发,切忌为了应用生物化学技术而盲目的应用化学技术,而是应结合中医药发展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度地运用这一技术。其次,中医药研究者们也应尽量参与到生物化学技术的优化、革新中来,明确中医药领域发展对这一技术的需求,并指导生物化学技术研究者们能够更进一步紧跟时展的趋势将各种现代化技术应用其中,借此在源头上推动这一生物化学技术朝更完善且能更进一步助推中医药领域发展的方向前行,并保障这一技术后续在中医药领域应用的效果[8]。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科技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也已经成为了能推动中医药领域发展的必然。所以,本文围绕上述生物化学技术的内容、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以及生物化学技术应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分别进行阐述,希望借助上述相关内容的阐述能有助于后续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普及。

参考文献:

[1]王胜,刚丽霞.生物催化技术在化学制药中的应用[J].生物化工,2020,6(06):143-145.

[2]谢治深,袁永,宋军营,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可行性分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20,18(23):14-16.

[3]吴琼.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盐化工,2020,47(01):24-25.

[4]桓聪聪.浅谈各学科领域中生物化学的发展与应用[J].现代盐化工,2019,46(06):149-150,166.

[5]冯伟科,袁红燕,王芙蓉.中医药院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J].中医教育,2019,38(06):41-43.

[6]李苇.试分析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8,16(27):241,245.

[7]梁喜龙,孙畅,张岩,等.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中的转化医学思维[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6,37(10):67-69.

[8]王彦辉.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5(10):204.

作者:张胜 单位:浙江天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