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策略

时间:2022-02-25 03:32:3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策略

[摘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实验是一门综合型学科,其实践性很强,因此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自主学习,从而保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实验教学有效性。

[关键词]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实验;教学;策略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是培养大学生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科研探索能力的重要手段,完美的实验课教学是实现这一培养目标的保障。一直以来,教研室的教师都在不断地探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的教学改革之路,通过教学内容的细分与优化、教学方法的丰富与选择、教学手段的补充与更新、考核方式的改进与完善,力争为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

1努力完善实验室“微环境”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主要依靠实验课教室,仪器室,实验准备室来完成的。实验室之间的教学工作是独立的,但是之间又在理论上具有密切的关联。1.1实验课教室。实验课教室主要为2间,2间教室所进行的教学活动是相同的,但是会通过一些设备将2间教室联系起来。教师在一间教室中上课,第二间教室会将第一间教室的教学活动完全反应到第二间教室中,与此同时,第一间教室会将第二间教室的学生情况如实的反映回来。这样的系统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清晰的看到教师进行的实验形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有效性,而通过对学生听课情况的反映,实现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教学活动。1.2仪器室。仪器室主要放置参与实验的各种仪器设备,例如分光光度计,分散机,高速冷冻离心机等等。而将仪器独立于实验室放置起来的目的正是促使仪器具有更为集中,高效的管理。其次就是仪器在运转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相应的声音,对于学生接受良好的教学会产生一定的阻碍。1.3实验准备室。实验准备室主要用来放置各种化学药剂的地方,对于一些怕潮湿的化学药品会进行经常的通风,而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化学药品,会通过具有密码锁的安全柜来保证其安全性。同时将一些有危险性,挥发程度高的药品按照要求进行统一放置。实验室的布局一旦确定尽可能的不要去轻易改变,否则对于教师进行有效率的教学活动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2创新和丰富实验教学方法

有效的教学方法对于教学活动获得良好效果来说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学科以及客观条件进行教学方式的最大优化。在进行基础性实验教学的过程中,传统形式下教师会按部就班的讲述原理,注意问题,仪器作用等相关理论知识,之后学生根据教师和教材的指导进行接下来的实验,但是学生对于一些专业的仪器和药品都是第一次见识,分辨不明确,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就难以保证。教师针对这个问题就可以展开面对面教学,将学生分为几组,让学生自己试探性的实验,教师在这个过程仔细观看,针对学生的错误和危险的地方,进行及时叫停并给予指导,促使学生能够了解到正确的操作方式,同时也有效加深了记忆。第一次的试探之后,教师再让学生与小组成员之间进行不断的巩固实验,促使学生在实验室内实现了高效的学习。在进行综合性实验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启发式教学法和归纳教学法,从而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分析和探究能力。例如:血糖浓度调整中激素所起到的作用,大多数的小组经过试验都能够具有一个胰岛素有效降低血糖的结果,但是难以排除有的小组在实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胰岛素对于血糖的明显作用。因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寻找导致没有明显结果的因素都在哪?通过实验的总结,可以明确到以下几点原因:第一,胰岛素其自身的作用由于各种原因失效;第二,在为小动物注射胰岛素之后,小动物剧烈挣扎,导致血糖浓度被提升;第三,实验某一步骤出错。实验成功能够得到正确的结果,而实验不成功也会积累经验,无论如何都会促使学生的分析和探究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3积极引入先进的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将实验操作步骤直观的展现给学生,学生根据多媒体上的仪器和药剂图片进行辨认,所出现的错误也越来越少了。学生在这些基础工作上实现了明确,在自己接下来的实验进行中也能够实现高效的进行。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教师在台上实验,后面的学生看不到,或者教师挨个组示范,浪费时间等问题。互联网的发展还充分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更加丰富多彩,微信,QQ等通讯软件占据了我们的生活,教育领域中微课视频也在以良好的姿态出现和发展,教师的教学体系也更加的丰满。微课指的是围绕一个教学核心展开的视频教学方式。微课具有针对性明确,时间短等优势,十分适合现在的学生进行学习。教师可以为学生录制几个小微课视频,包括化学实验仪器和药品的说明,危险性的实验行为,通用的实验方式等。从而促使学生在课下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各种知识点的预习和复习,夯实之前学习基础或为接下来的学习打好基础。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教师所开展的教学活动实现更有效率的展开,而学生的学习质量也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4结语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师,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实验教学的方法,要注重理论和实验的结合。只有教与学实现了良好互动的实验课,才能既加强学生基本操作和技能训练,又巩固其对理论知识的掌握,锻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

【参考文献】

[1]王睿,陈蕴,蔡燕飞,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探讨[J].药学教育,2018,34(03):52-54.

[2]李园园.优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效果的探讨[J].祖国,2018(08):106.

作者:何子阳 迟玥 单位:1.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2.大庆油田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