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0 09:33:43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研究

南通大学从2005年开始招收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加纳等国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都普遍反映抽象难懂、内容繁杂、专业性较强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怎样让不懂汉语的留学生学好这门课程是急需解决的新难题。为了提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效果,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多种信息技术手段,精品课程的建设更加促进了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证明,网络课程的开发和运用不但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而且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被留学生广泛接受,必然成为一种有前景的教学模式[1]。

1来华留学生的特点

本校招收的留学生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印度等国,英语水平普遍较高,听说读写能力很强,但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地方口音,与标准的英式或美式英语存在较大差距,导致授课教师很难听懂留学生的提问,影响了师生间的互动和教学效果[2]。其次,留学生的思维很活跃,对于感兴趣或听不懂的地方,会随时打断教师的讲解进行提问,不仅打断教师的思路,扰乱教师的授课节奏,也影响教师的教学心情。留学生常呈现两个极端的表现,优秀的学生不但掌握了教科书上的知识,而且会主动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喜欢向教师请教和探讨;而差的学生课堂纪律散漫,迟到、早退现象比较严重,课本中的基础知识都难以理解,考试也常不合格。留学生本身的差异性和客观存在的种种问题,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直接解决是不可能的。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满足不同层次留学生的发展需求,提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大力推进全英文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势在必行。

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特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其教学具有系统性、联系性、抽象性强的特点。除了学习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和经典的物质代谢之外,还要学习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从分子水平学习如何进行临床疾病的诊疗。多年的教学实践显示:本课程基本知识概念繁多,分子结构复杂、微观,理论抽象,而且新的理论和研究方法日新月异,是一门教师努力教,学生努力学,但考试还是很容易“挂科”的课程。因此,被医学生戏称为“四大名补”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有限的课时数内,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例如:多媒体教学、网上教学,将复杂晦涩的生化知识尽可能形象化、生动化、直观化,让不懂汉语的留学生,较全面地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知识和技能,是亟待解决的新难题[3⁃4]。

3打造全英文精品课程提高教学效果

南通大学生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多年来团结一致,认真教学,结合教学改革,全面开展课程建设,总结出了一套特有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并于2016年纳入江苏省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项目。经过1年多的建设,课程建设已基本完成,留学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现将课程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分析如下。3.1课程内容分层次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留学生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考虑到知识的完整性、科学性,结合留学生专业发展、兴趣爱好、就业方向等实际需要,制订恰当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因材施教,满足留学生的多种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3.2教学手段多样化并注重内容与形式的协调网络。精品课程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一样,必须以课程的知识点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和规划。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一门抽象难懂的学科,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除了各个章节的题目及重点的知识必须用文字描述外,尽量采用彩色图片、形象动画、网络视频、教学录像等方式进行教学,让枯燥的分子结构、晦涩的代谢途径变得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再辅以英文纲要以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学习思路,加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1]。3.3加强师生互动并督促学生学习。网络课程不是面对面的教学,因此提高互动性是网络课程教学的重点。为了解决该难题,本精品课程设立网上自测系统和网上思考园地,学生可以利用精品课程资源查漏补缺,并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测试题,通过测试题的反馈,教师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解答问题,实现师生互动、教与学的交流,提高了教学质量[5]。

4建立合理的考核制度以巩固教学效果

考核评价体系对学生的积极性及教学效果影响很大。在课程改革过程中,结合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开通网上考场和网上答疑等项目,结合多元评价、注重过程的考核方式,将理论考核分为多节段测试,各章节自测成绩以一定比例记入总成绩中,既督促了学生主动学习,将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相结合,又减轻了学生期末考试压力,提高了学生对课程的学习热情和重视程度[2,6]。

参考文献

[1]贾桂军,张俊廷.神经外科教学实践中建设网络精品课程的作用[J].继续医学教育,2016,30(10):5⁃7.

[2]吴娟娟,朱蕙霞,翟旭光,等.留学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体会与改革方法初探[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8):1248⁃1250.

[3]李冬民,吕社民,杨旭东,等.改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方法培养创新性医学人才[J].西北医学教育,2008,16(3):513⁃515.

[4]许文,李心群.以精品课程建设为依托,促进留学生医学免疫学教学[J].检验医学教育,2009,16(2):22⁃23.

[5]尚智.结合精品课程建设探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教学改革[J].新西部,2016,32(1):151⁃152.

[6]杨展,叶俊,磨洁琳,等.以精品课程为依托促进留学生人体解剖学教学[J].华夏医学,2012,25(3):402⁃404.

作者:吴娟娟 吴明月 贾 惠 张 森 殷冬梅 朱蕙霞 单位:南通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