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全英文授课改进策略

时间:2022-10-24 03:12:45

生物化学全英文授课改进策略

摘要:全英文授课可大大提升教师及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促进其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提高与国际接轨的能力。本文从培训授课教师、筛选授课对象、甄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等几个方面,探讨了高等院校中生物化学全英文授课的改进策略,以期为全面提高该门课程全英文授课的教学效果提供思路。

关键词:全英文授课;生物化学;教学效果

英语作为国际语言的地位在生命科学领域日益凸显。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科技文献绝大多数是以英文出版的,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无论是追踪本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还是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公诸于世,或者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同行进行交流探讨,都需要熟练地应用英语。全英文授课能够从听、说、读、写等方面综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推动其掌握专业英文词汇以及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同时,英文原版教材的使用以及全英文授课过程也提高了授课教师自身的英语水平,促进其及时掌握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1]。由于全英文授课可以大大提升学生及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与国际伙伴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全英文教学方式在高等学校教育中被越来越多的课程所采用。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门基础学科,与多个学科交叉渗透。本文探讨了高等院校中生物化学全英文授课的应用及改进策略,以期为全面提高该门课程的全英文授课教学效果提供思路。

一、注重授课教师的培训

与双语教学不同,全英文授课要求教师与学生在整个课堂教学活动中全部应用英语来交流,课堂上不存在母语与英语的切换与过渡,从教材、授课幻灯片、课堂提问、课后作业到最终的闭卷考试,没有母语的渗入。因此,这对授课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授课教师不仅需要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还必须具有很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师资水平实际上是全英文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因素,要在课堂上成功地开展全英文授课,首先必须重视对授课教师的培训[2]。1.出国培训。目前高校中的任职教师基本都具有博士学位,这意味着教师自身都具有一定业务能力和英语水平,尤其在英文文献阅读和英文论文撰写上都具有一定的能力。然而,全英文授课是对任课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要求,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再用英文流利且恰当地表达出来。绝大多数情况下,任课教师往往需要数倍于中文教学的备课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全英文授课的文稿,即便是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老师,全英文授课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出国培训,就所授课程进行全程跟班式的学习,从学生的角度去学习英语母语国家本专业课程授课老师如何组织授课内容、如何与学生互动、以及如何进行评估,在全英语的语境下,经过学习充分提高自身的英语听力,改善英文的发音,可显著提高自身全英文授课水平。2.邀请国外专家讲学。作为全英文课程的授课教师,其本身也是一个学习者,积极地创造全英文的学习环境对于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定期地邀请本专业领域的外国专家赴华讲学,一方面可以了解、追踪本专业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英语的语境下进行学习,推动英文水平的提高。语言的学习和应用是在特定语境下不断积累的结果,阅读英文文献主要提高的是学习者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而积极地参加国外专家的讲学活动,主动地进行交流与讨论,更侧重于对学习者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而后者正是全英文授课教师亟需提高的。3.定期交流经验。在全英文授课过程中,由于参与授课活动的教师及学生具有各自的特点,每一位教师、每一个班级都可能遇到不同的问题。定期地进行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有助于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摸索出有效的、适合于本课程的教学模式。

二、选择授课对象

与其他专业课程不同,生物化学课程最大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对前期知识基础要求较高。在全英文授课对象上必须予以筛选才能保证教学效果。首先,授课对象至少应该在高中学过生物和化学,在大学已完成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课程的学习。对于没有相应前期基础的学生,中文教学已经不堪重负,如果采用全英文授课,其难度可想而知,教学效果也就无从谈起。其次,必须选择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应该认识到,全英文授课实际上包括了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和英语应用这两方面的内容,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学生一方面要接受新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还要调动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较为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如果没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很容易产生挫败感,从而导致消极的学习态度。

三、甄选教学内容

生物化学课程的内容涵盖糖类、脂类、蛋白质、核酸这四大类物质的结构、功能、代谢与转换以及分子生物学的内容,无论是中文教材还是英文原版教材,其信息量相比于其他专业课程而言都要大得多,在全英文授课时,必须对授课内容进行甄选,才能在有限的学时内保证授课和学习的效果。比如在内容上,糖类、脂类的结构与功能可以精简,重点围绕蛋白质和核酸的代谢与功能;根据授课学生的专业分别侧重于动物生物化学或者基础生物化学;根据具体课时对物质代谢调控章节所占的比例进行调整等。在教学上应围绕重点与难点来拓展,防止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

四、优化教学方式

全英文教学对授课教师和选课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式,从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学习的自信心、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角度来推动教学效果。1.确保课前准备充分。由于在全英文教学活动中,涉及了大量的专业英语词汇,教师有必要在上课之前就将所有词汇进行分类整理,同时,还需要将授课内容相关的背景知识、授课所用的幻灯内容一并提前分发给学生预习。可以说,学生课前准备得充分与否是决定全英文授课效果的关键。2.及时收集反馈。任何一个班级都会出现英语水平参次不齐的状况,在教学活动中,一方面要满足英语水平高的学生对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保持英语水平欠佳的同学对学习的兴趣[3]。在教学活动中需要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这个过程中,对教师的课后辅导及答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多样化的教学评估方式。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注重形成性评价,即基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现、态度等做出发展性的评价[4],而不是仅仅依赖考试做出终结性评价。这一理念在全英文授课的教学中尤为重要。整体而言,生物化学全英文授课要求授课教师有更多的投入,不仅要负责授课内容的传授,还要兼顾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不仅要求自身对授课内容的准确领会,还需要通过以英语交流的方式准确而恰当地传授给学生;既要保证专业知识的传授量,又要兼顾学生的接受能力;在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四个层面对授课教师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全英文授课的方式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都有极大的提升,是高校推动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方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马吉平.专业课全英文教学探讨[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4,31(3):120-122.

[2]赵青,黄炜,章喜明,陈新美,王燕菲.提高生物化学双语教学质量的探索与思考[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1):69-71.

[3]李颖.高校全英文教学效果的实证研究[J].中国外语,2017,14(1):59-67.

[4]赵德成.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是什么及如何推进[J].教育科学研究,2013,(3):47-51.

作者:叶满红 陈 云 杨生妹 单位:扬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