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时间:2022-05-10 10:34:47

生物化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1生物化学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1.1扩大中医药的开放空间。在传统的中医药领域,了解中医药的治病机理是影响中医药使用范围的重要因素。生物化学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主要是通过参考免疫调节、癌症预防、延缓衰老以及疏通机理等相关资料,将传统的中医学药理与生物化学技术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扩大中医药的开放空间。在传统的中医药中引入现代先进的生物化学技术,探索中医药理与基因之间的联系,将对整个医学事业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在中医药机理的作用下,可以利用生物化学中生物的内源性和生物外源性两项调控机制,使细胞内的代谢速度加快产生某种转变,从而达到中医药治病的目的。在传统的中医药领域中,各类药物的配比以及提取工作往往存在很大难点,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得不到良好的保证,而生物化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这些工作的难度,并对效果进行严格的把控。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生物化学技术完美结合,是我国在生物化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1.2利用生物化学进行医药选材。在医药生产过程中,药材的选取工作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的。药材的种类多种多样,每一种药材的作用也不尽相同,有许多药材在外形上十分相近,甚至仅仅依靠肉眼识别很难进行区分。随着生物化学技术在医学领域应用范围的不断变大,在药材选取工作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主要的技术原理是生物化学技术可以针对不同药材之间在遗传物质DNA上的区别,利用限制酶切割技术对药材的遗传物质进行分割,再依据药品的有效成分对选取药材进行合理搭配,达到药物配置的超高精准度,减少人为误差。在药材选取工作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是PCR增扩技术,此项技术的应用为医学领域中药材的选取以及分类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某些珍贵药材的成分检测带来具体贡献。

2生物化学在环境保护上的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上也逐渐取得进步。农业生产的发展离不开化肥农药等化学产品的使用,大量使用化肥农药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但是却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某些化学农药还会通过作物进入食物链中,从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而生物化学的有效利用,可以将残留在农作物中不容易被降解的有害化学物质进行分解。例如:在化学杀虫剂的使用过程中,大约有80%以上的氯代烃类药物滞留在作物细胞内,这一类氯代烃药物不会被植物细胞进行分解,所以将会一直存在生态系统的生态链中。不过利用生物化学中的微生物可以有效的对这类物质进行分解,通过矿化作用将植物体内的农药残留物质逐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这种微生物降解农药有害物质的方法将农药变为农业生产过程中可以进行代谢的中间产物,一般不会有其他不良副作用的产生[1]。

3生物化学在农业上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生物化学技术的不断创新,目前还被广泛的应用于农业生产上。我国属于农业生产大国,农业经济发展也逐渐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农业生产技术上的创新是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生物化学在农业生产上的作物栽培方面、农作物品鉴方面、作物的优良育种、土壤农业化学处理、豆科植物的防病害技术等多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农业生产业越来越离不开生物化学技术的支撑。例如:在农村的棉花种植技术上,应用生物化学的外源Bt基因,将这种外源基因整合到棉花植株细胞内,与植株合成一种伴孢晶体——内毒素。这种内毒素的形成可以有效的预防棉花植株的病虫害,以鳞翅目为首的一些敏感昆虫在幼虫时期如果对棉花植株进行吞食,肉毒素则会在肠道消化酶和碱性环境下在体内水解成毒性肽,最终造成幼虫的死亡。因为人体与大多数的动物体内肠道中大多呈酸性,所以这类伴孢晶体不会对人体或动物造成伤害,可以放心使用[2]。

4生物化学在食品检测上的应用

作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食品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近年来,食品安全是人们一直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食品品质不达标的现象屡屡发生,为了有效改善食品安全问题,便将生物化学技术引入到了食品检测工作中。将现代先进的生物化学技术与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进行科学的结合,开发出更为全面的食品安全检测控制系统,从而对食品安全进行有效保证。生物化学在食品安全检测中主要应用的技术有光谱分析技术、层析技术以及膜分离技术等等一系列技术。以光谱技术为例,在食品安全检测工作中,光谱技术能够利用生物大分子对特定波长的光吸收作用以及生物分子特定基因可以与化学试剂反应生产稳定的颜色,进而对生物大分子进行定性的分析,检测食品中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是现代食品安全检测的核心技术支撑。

5结语

综上所述,生物化学虽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在技术创新上仍然需要各位科研人员的潜心研究,通过将生物化学更加完善与进一步推广,使得生物化学可以为更多的领域提供支持,从而发挥出生物化学的最大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彦辉.生物化学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5(10):204.

[2]宋庆梅.现代生物化学中酶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4(18):243.

作者:程静 单位:齐鲁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