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设想探讨

时间:2022-04-22 04:01:06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设想探讨

摘要:生物化学实验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学生课前预习认真与否直接影响着综合能力的训练,本文结合实验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对如何提高学生预习效果进行设想。

关键词:生物化学实验;预习效果;教学设想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是医学院校本科生生物化学课程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学习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可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合作精神及严谨的科学作风。医学院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一般在低年级开设,此阶段学生所接触的实验技术与仪器较少,不能形成较强的科学思维;传统的生化实验教学一般为教师先讲解、学生按部就班操作,学生缺乏自主学习与思考;加之,生物化学实验课多为验证性实验,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较少,学生对实验课兴趣不高,多是被动接受知识,教学效果不理想。为此,授课教师在不断探讨教学改革,包括实验内容、授课方式、实验效果评分方式等,以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教学效果。

一、教学实践

笔者在近两年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会提前给出预习要点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并写出具体实验操作流程,鼓励部分学生制作授课PPT并进行讲解;老师授课前通过提问考核学生预习情况,教学中详细讲解实验内容、演示相关仪器使用并有意识引导学生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现象进行思考与分析;授课结束前由学生对实验进行总结与分析;书写实验报告时,要求学生注重分析问题的深度与广度,通过多个环节培养学生自学、思考与分析问题等能力。

二、教学效果与体会

相对于传统“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上述教学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能促使部分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与自学,在课堂上积极思考与分析问题。但总有部分同学敷衍了事,应付老师。批改实验报告时发现部分学生分析问题不够深入,甚至有分析错误的地方。尽管授课老师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并写出实验操作流程,但课前抱着应付态度的同学,只会对照预习要点粗略复习相关理论知识点,只会简单浏览实验教程并不会深究“为什么”;在操作中,组员手忙脚乱,几乎把全部实验课时间用于完成实验,缺乏时间思考;加之,同学对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同、学习能力与态度也各异,因此学习效果差异较大,达不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学生课前对实验相关内容把握程度对学习效果和能力培养至关重要。学生只有在对基本知识、技术有一定认识的基础上才会有时间思考和分析问题。但是学生实验课训练有限,学习课程多,没有太多时间用于查找文献、资料学习相关实验技术与仪器操作。笔者认为教师应该在学生预习环节下功夫,不仅可以减轻学生工作量、提高学习兴趣,又可以促进学生预习效果。

三、教学改革设想

针对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教师应当采用多种新颖教学手段促进学生预习效果。

1.云板书与微信平台结合。云板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承载体,相对于传统的PPT有更多的优势:传统的PPT形式不能将知识整体化,在没有教师的讲解时很难清楚逻辑关系,而云板书则以一个知识点为基础,通过文字、图片等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完整呈现且缩放自如,通过互联网技术于微信平台,同学关注后可以自由浏览,随时随地学习,共享学习资源。目前,我教研室教师已经在理论课部分章节的教学中尝试运用云板书,并于自己建立的微信公众号里供学生复习。根据学生关注浏览和留言情况来看,通过该形式对知识精练总结与归纳深受学生欢迎。笔者认为云板书除用于知识点归纳总结外,还可用于帮助学生实验课程的预习,但需要教师花更多时间精心制作。教师不仅需要将每个实验的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注意事项等板块按照一定逻辑关系制作成云板书,并将不易理解的实验原理、操作以模式图、流程图等形式详细阐明,还应将涉及到的新仪器等用真实图片展示出来;于实验开课前几周将云板书于微信公众号,同时还可以将与实验密切相关的文献资源、视频文件等与学生共享,让学生自主预习,并通过平台互动留言提出问题,带着问题进入实验课学习。比如血清蛋白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实验中,实验教程为“电泳时,膜条点样端置于负极、点样面朝下,点样线不能接触滤纸桥等”,由于学生没有接触过电泳实验,对于电泳槽是什么样子、负极在哪里、滤纸桥是什么、膜条怎样放置到电泳槽上等问题不是很清楚。若教师提前将相关内容制作成云板书,学生课前只需花很少时间就能清楚这些小问题,课堂上就会更多关注与思考“膜条为什么要放在负极?图1中膜条放置错误对结果会有什么影响?”等问题。课堂上,教师再通过提问、现场操作演示等方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加深学生对实验的理解与掌握。利用云板书作为教学载体通过线上互动式教学与线下传统式教学模式完美结合,发挥两者优势,可能成为促进实验教学的有效手段。

2.虚拟仿真实验在实验预习中的作用。虚拟仿真实验是借助多媒体、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在计算机和网络上搭建的可以辅助、替代传统实验操作环节的软硬件操作环境。学生可以进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完成各种实验,身临其境完成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想象力[2]。生物化学实验大多是验证性实验,通过传统实验教学方式,学生可以对相关理论知识有进一步理解与掌握,但是基本上是填鸭式学习,并不能达到主动学习的目的,教学效果差;另外,由于实验时间有限,学生实验结果不理想却不能重复操作,无法全面分析误差原因,达不到综合、全面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支持下,学生可以预先登录虚拟实验平台,通过浏览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及观看相关实验视频对实验有大致了解后,再进行虚拟实验操作。若对实验理解则可以顺利完成虚拟实验操作;若操作有不对的地方,系统会给出错误提示并解释原因,学生可以知道错在哪儿。经过多次虚拟实验操作后学生对实验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课堂上,教师对重点内容和注意事项讲解,让学生再次演示虚拟操作,加深印象。最后,由学生进行真实的实验操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可以主动学习,对实验原理、操作更加清楚,对实验结果分析可能会更深入。虚拟仿真实验对于我校学生来说是比较新颖的教学方式,应该会受学生欢迎。如血清蛋白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实验,预先让同学登录虚拟实验平台了解电泳基本原理、操作,再完成电泳虚拟实验,对电泳有一定了解和认识后,带着问题回到实验室课堂,在教师讲解和示教后,再实际操作。通过这样反复多次学习,学生对电泳必定有更深理解与掌握。另外,由于教学课时有限,开设实验课程较少,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还可以为学生开设一些现有实验条件下不能完成的实验项目,拓展学生视野。目前,我教研室与公司合作开发出部分虚拟实验在线课程资源,若能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对于本科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提高、培养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都有着重要作用。

3.增加预习考核分值。近年来,我校生化实验课程评分中预习所占分值不高,学生会主观放弃或者不重视预习环节,另外,教师对不认真预习的同学也不过分追究,长此以往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十分不利。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增加预习分值与考核力度,促使学生注重实验预习,从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学习。

四、结语

总之,授课老师应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有目的性地改变教学方式与手段。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将上述新颖的教学方式融入到教学环节中,促进学生预习效果,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打下基础。

作者:徐先林 单位:遵义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青松,蔡望伟,周代锋,等.图示教学法在生物化学实验《血清蛋白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微量法》中的应用[J].大学教育,2014,(5):48-49.

[2]刘慧萍,张国民,阳力争,等.基于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生化实验教学初探[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4,(14):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