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教学综述

时间:2022-03-17 03:08:13

生物化学教学综述

一、生物化学的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课程内容深奥抽象,相互之间联系多

生物化学学科中所涉及到的新颖的医学名词较多,对于很多学生是从未听闻的,再加上进行解释的时候使用的都是一些拗口的医学用语,理解起来也具有一定的难度。生物化学研究的都是机体内的复杂的化学反应,参加反应的都是一些结构极其复杂的生物大分子,每一步反应都需要不同的酶进行催化,此外还需要激活剂、变构调节等方式等进行调节,更何况体内的许多反应并不是一步或者几步就可以完成的,往往完成一次代谢需要十步左右甚至更多;再有就是物质代谢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联系并不是发生在最后一步,而是发生在中间产物,这就要求学生对中间的反应过程也要掌握的很透彻。无形中加大了学生的学习难度。

(二)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生源质量逐年下降

最近几年开设护理专业学校在逐年增加,而且各个学校的办学规模也都在扩大,与之相反的却是考生数逐年递减,学校之间招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就导致了学生的入学成绩在逐年下降,其相关能力也都在下降。另外,护理专业对文理科没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大部分学校在招收学生时候都是文理兼收,有些学校还招收一些对口、3+2的学生。文科生、对口生以及3+2的学生的生物学和化学基础很薄弱,直接导致了学生的空间想象力的匮乏,使得学生在学习一些空间立体构象时难以理解,尤其是一些细胞内进行的肉眼无法看见的化学反应更是无法理解。

(三)学生主动学习能力不高

我国的应试教育,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是被动式的“机械学习”,高职高专招收的学生更是习惯于这种学习方式。他们大多喜欢直接得到标准答案,不喜欢也不擅长自己动脑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学习习惯与职业教育的特点相违背,职业教育要求教师教授的内容和教学过程尽可能与学生的就业相一致。学生在将来的职业资格考试和工作过程当中,往往要把理论同真实的案例相互结合起来,去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对习惯于被动式“机械学习”的学生来说就增加了难度。

(四)理论教学课时有限

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和社会就业导向的需求,要求学生具有极强的动手能力,因此许多学校都在进行较大规模的教学改革,其中改革幅度最大就是专业相关课程的设置。大幅度精简专业基础课,增加专业课和实验实训课的比例,因此生物化学的课时数得到了大幅度压缩。作为教师在教学中为了保证学生的实验实训课的比重,只能在理论课上进行压缩,而所需要讲授的理论教学内容多,对于教师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完成教学内容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充分领悟到生物化学的核心。

二、提高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生物化学的教学效果的对策

(一)注重上好第一次课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第一次课的教学特别重要。每个课程的第一次课都是对课程的整体介绍,也是课程的入门向导,同时也是教师在学生面前的第一次亮相。学生中流传着“生化、生化,等于神话”的顺口溜,使得同学对生物化学从一开始就会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更别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了。所以上好第一次课对于增强学生的新鲜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极其重要。第一次课尽量避免平铺直叙的教学方式,多讲述一些日常生活常见的学生感兴趣的事例。例如:护士洗手后要使用酒精消毒和蛋白质变性的关系;现在市面上盛行的减肥药左旋肉碱为什么能够减肥;和尚吃素也可以长肉;大宝SOD蜜里面的SOD是什么物质,有何作用;养生堂生产维生素E为什么可以抗衰老;食用油为什么橄榄油最健康等等。利用这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例来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增强好奇心,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和板书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多媒体教学最大的优点是图像生动,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概念以形象和直观的形式呈现给同学,例如在讲解基因工程时,可以插入克隆羊“多利”的照片以及引入2013年3月在发生安徽亳州的首例克隆猪二代的事例,用类似相关的例子来增强学生的注意力,获得更好地学习效果。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要紧紧抓住教学主线,植根于基础知识,加强与后续相关专业课程的联系。多媒体教学虽然有很多优点,但是由于课件制作水平、播放速度等原因,在教学中也会有各种问题出现。为了避免多媒体教学中的不足,在多媒体教学中注重板书设计,黑板上面可以写出讲授的主干内容,并且把主干内容保留到每次课的结束,以便于最后总结和学生对于本次课内容的整体把握,使学生在课后的复习中能够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三)案例式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的目的性

案例式教学是一种成功的教学模式,在我国的教育教学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并且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推动着教学改革。案例式教学关键是如何选择合适的案例,选择案例要与教学目标相一致,优先选择一些生活实践、新闻报道及科学发现的案例。例如: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可以与糖代谢的内容结合起来;高血脂可以与脂代谢的内容结合起来;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与蛋白质的含氮量结合起来;吃糖为什么可以长肉与物质代谢结合起来;女性所使用的美白化妆品当中所添加的酪氨酸酶抑制剂和黑色素的形成结合起来。另外,还可以在课堂上留下与学习内容相关事例,让学生课余时间利用所学知识去进行分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对学习内容能够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四)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思维的主观能动性

学生是学生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要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学生的大脑不是用来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是用来整理、加工知识的器官。古希腊教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思维自惊奇和疑问开始”。知识只有经过迂回曲折、历经坎坷才能融会贯通。让学生自己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解决出来之后教师要适当给及鼓励,让学生产生一种骄傲和自豪感,这种骄傲和自豪感能促使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当中更加积极的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例如:中国有句俗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从中提出问题,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为什么不可以“种瓜得豆,种豆得瓜”,让学生自己结合相关遗传学的知识去思考。

(五)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对于理论知识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生物化学的很多内容理论性极强,学生难于理解。如果把某些知识创设出相似的情景,让学生用眼睛去观察,用身体去感受,有了更直接的感官刺激,更加利于理论的教学。例如:在讲述DNA双螺旋结构的时候,带领学生去亲自感受一下旋转楼梯,台阶就像两条链向内伸出并严格配对的碱基,扶手由磷酸和脱氧核糖交替排列组成。有了宏观实物的比较,学生就更容易理解DNA双螺旋结构。在讲述拓扑异构酶的时候,提前让坐在一起的两位同学准备好缠绕的绳子,一位同学掐住绳子的一端,另一位同学用力扯开绳子,学生可以亲眼目睹拧紧、打结、缠绕现象的发生,对学生形成的强烈的感官刺激,用剪刀剪断其中一股或者两股都剪断之后,学生能看到不会再有变形的现象发生。这样的简单的创设相似的情景,对于教学效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六)比喻法教学,让晦涩难懂的概念变得通俗易懂

生物化学的名词多,概念拗口,难以理解。在教学中,运用一些形象的比喻,就可以使得这些名词通俗易懂,利于学生掌握。例如:在讲述蛋白质一级结构的时候,可以把氨基酸的种类及排列顺序与音乐乐曲相比较,中国古典音乐的5个音符(宫商角徵羽)或者现在国际通用的7个音符(1234567)就组成了无数支美妙的乐曲,那么人体内的20种氨基酸就可以组成更多功能各异的蛋白质。在讲述同工酶的时候,概念复杂难懂,可以把本校教授生物化学的6个教师比喻成同工酶,干着相同的工作比喻成同工酶催化相同的反应,教师之间性别、长相以及性格的不同比喻成酶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免疫学功能不同。在讲述活化能的时候,将活化能比喻成跳高的栏杆,酶可以降低栏杆的高度(反应活化能降低),反应速率增加。

(七)框架式教学有利于与后续临床课联系

高职高专的生物化学学时少、所学内容多、跨度大,但是有些章节相互之间是有联系的。笔者在教学中根据这些联系将所讲授内容划分为了三大模块,分别为物质代谢模块(包含酶、糖代谢、蛋白质结构、功能及代谢、脂代谢、生物氧化、维生素)、基因信息模块(核酸结构及功能、复制、转录、翻译、基因工程)以及专题模块(肝胆生化、酸碱平衡、水、无机盐代谢)。实践结果表明,框架式教学能够使所学知识条理更加清晰、层次感更强,学生更便于记忆。教师在教学中的针对性更强,与后续的临床课学习结合的更加紧密。

(八)强调实验课教学在教学中的重要推动作用

高职高专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动手能力强的高级专业人员,而护理专业又是一个极为强调动手能力的专业,所以实验实训课是教学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护理专业的生物化学实验基本上都是一些验证性实验,在讲解完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之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对每一组实验都进行点评,将优异的实验结果和操作失误的实验结果展示出来,让学生们去比较、思考、讨论、检验。对于优异的实验进行大力的表扬,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加学习的信心;对于操作失误的实验也不要过于苛责,基础医学实验影响因素众多,相同的操作都可能会出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结果。另外在实验教学时尽量从学生身上提取实验材料,例如在做关于酶的实验时,验证酶的特异性,可以选择唾液淀粉酶对于淀粉和蔗糖的特异性,唾液淀粉酶就可以让学生取自己的唾液去进行实验。在做关于糖尿病的实验时,许多糖尿病人的尿液中都含有葡萄糖和酮体,正常的尿液就可以让学生提前准备自己的尿液作实验材料。在实验的教学中为了配合启发式教学,可以将某些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索性实验,以此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总之,在生物化学的教学中,应多种教学方法同时使用,相互渗透,有机结合,以学生乐于接受、易于接受为基本教学原则,时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引导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培养其终身学习的习惯。

作者:陈雷吴矿琴郝蕊单位: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淮南东方医院集团肿瘤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