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的实验室成立

时间:2022-03-17 02:56:23

生物化学的实验室成立

1生物化学实验室新形势下建设的意义

1.1建设新型生物化学实验室是培养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的有力保障

新时期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而生物化学是一门比较难于理解的理论学科,必须通过实践的环节使其原理变得通俗易懂[1]。因此,必须创建新型的生物化学实验室,保证创新型人才的培养[2]。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都是从实践中获得的[3]。生物化学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来理解,各方面的实验技能从实践中培养,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以及团队的合作精神更是在实践中养成[4]。不同于以往的生物化学实验室,新型生物化学实验室更加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教学模式不断改进与创新,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生物化学实验教学队伍不断加强,生物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机制更加的完善。所有这些都可以使实验教学、学习的氛围更加浓郁,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奠定基础[5]。

1.2建设新型生物化学实验室是生物化学技术发展的现实需要

生物化学实验技术不断进步,发展迅速。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应用领域已经覆盖了诊断、检验及化验等领域,在医疗以及食品卫生检验等各个领域都有巨大贡献[6]。这就需要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一批具有综合知识能力并掌握生物化学实验技术的人才,时间紧,任务重。于此同时,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也必须进行创新体制改革,跟上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时代进步的步伐,做好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创新建设工作,使其与生物化学学科建设发展相适应[7]。因此,需要广大从事生物化学方面的科研人员、教师、实验技术人员转换思路,不断创新,以科学的实践发展观为指导,用持续发展和协调发展的眼光解决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8]。科学技术和实验手段都在不断进步,这就需要生物化学实验室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速度,增大人力和物力以及财力等多方面的建设及投入,生物化学实验室要不断进行教学和科研的改革,努力让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适应学科发展,为教学改革和科研提供保障[9]。

2我校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的现状分析

2.1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刚刚起步

生物化学实验室还存在教学仪器使用安排不合理,实验教学管理制度不规范,实验教学计划管理不规范,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不规范,实验室的维护管理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可以为学生学习搭建先进的实验技术平台,也可为生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奠定基础,让学生可以更好的学习和掌握生物化学实验技术,为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基础。

2.2生物化学实验课程难度大、内容多生

物化学的知识覆盖面广、学习难度大。于此同时,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是在学生学习了基础生物化学实验后开设的,大多数同学都觉得难度较大,特别是对于实验技术的操作能力,对同学们有更高的要求,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比较多,操作过程复杂,实验的时间较长,实验过程中用到的仪器比较多,每个同学都必须自己完成所有实验步骤。因此,我们必须对生物化学实验的实验类型、实验过程中的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改革、调整,与生物化学学科的发展相适应,且结合本校的生物化学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情况,重点突出蛋白质、核酸等大分子物质的提取、分离、纯化、检测、鉴定技术,使学生在原有的基础生物化学实验上进一步提高。

2.3实践教学环境安全意识淡薄

本校的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实验教学都在生物化学实验室进行。生物化学实验的过程中不仅用到一些基本的实验设备,实验过程中经常用到些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的试剂,且实验条件经常要满足高温、易瀑的条件,稍不注意,就可能有安全事故的发生。个别同学上生物化学实验时出勤不出力,动手不动心,有的学生没有明确在实验室中必须遵守的实验室纪律,在使用高温电炉给液体加热时,稍有不注意,安全事故就会发生;实验室有的地方放置腐蚀性液体,或者重金属溶剂,有些同学对各种瓶子和仪器有新奇感,东摸西碰的,非常危险。因此,每次进行生物化学实验前都要让同学们认真学习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让同学们对实验室的安全提高认识,建立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每次实验后都要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为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安全提供保障,为生物化学实验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3新形势下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探讨

3.1生物化学实验室建设目标

生物化学实验室是我系重要的基础实验,是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掌握生物化学理论知识的重要场所[10]。我系不断地对生物化学实验室进行建设,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动手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我系一直以学生为中心,总结以往上课优点与缺点,经常组织实验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不断与外校进行经验交流和学习,不断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和运行体制,并增加实验教学的网络化教育,不断深化实验教学的改革。结合我系的实际,我们认为生物化学实验室可以建成为既可以让学生课堂上做实验,也可以有机会做开放性实验,还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既有教学也有科研的一体化教育,实验资源共享,可以降低实验成本,节省物力和财力。要想实现这个目标,生物化学实验室要不断建设。实验室各个领域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可以增大实验室的科技实力,改进试验方法,应用一些简便、快速、灵敏的新方法及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达到教学目的。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注重,我系实验室可以建成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生物化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可以选择一些安全无毒、又可以锻炼学生能力的实验来操作,既可以保护环境,也可以保证自身的健康。

3.2创造生物化学课程内容的实验条件

掌握这部分知识,也是生物技术人才培养的重点教学目标。如:蛋白质分离及纯化:不同蛋白质的相对分子质量溶解度以及在一定的条件下带电的情况有所不同,可根据这些性质的差别,分离及提纯各种蛋白质。将目标蛋白质提取的过程用直观的实验方法制备出来,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实践动手直接把在书本上学习的较抽象的知识全部呈现出来,同时把提取、鉴定出来的各种蛋白质与标准蛋白质进行比对,达到边用边学习的效果。

3.3进一步增加生物化学实验室的服务功能

我系的生物化学实验室是本系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专业的基础实验场所,综合利用了实验室内的一切资源,不仅给本系的学生、教师还有企业也提供了相关的实验技术服务,不断地提高了实验室的综合服务水平。我们一向把实验室作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舞台,不断地开展各项培训及鉴定服务,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的竞争力。通过在实验室的基础实验和课外实验的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和动手能力,且促进了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影响力[11]。生物化学实验室在完成基础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给学生开放实验室,帮助企业进行一些技术服务。通过开放实验的学习,同学们学会了自己设计实验,完成实验方案的设计,自己动手,完全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自己来完成实验,不但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既可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实习的机会,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锻炼了能力。通过这两项实验的进行,改变了传统的学生只是被动的学习,而不是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化学实验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作者:邵金华单位:湖南科技学院生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