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课程改革(共2篇)

时间:2022-03-17 02:37:23

生物化学课程改革(共2篇)

第一篇 1.传统的“高级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法单一。

“生物化学”课程在很多院校的农、理本科专业中已有教授,也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考试科目,一些院校不能理解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对该门研究生课程仅冠以“高级”二字而已,不管是课程大纲还是教学内容、实验手段仅是本科阶段的重复,教学课件只是在本科可见的最后增加一些参考文献、国内外较新的研究进展,实验内容仍然是基础的离心、层析、电泳及蛋白质分离、纯化、鉴定,迫于课程学时安排,最多涉及一到两个生理生化大实验,或者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完全无法体现该门课程的系统性和前瞻性。传统教学模式中主客体的颠倒,成为生化、分子生物学这类抽象、复杂的课程完全成了死记硬背的记忆内容。

1.2教学计划对研究生动手能力、查阅文献等综合能力培养关注不够。

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重理论讲解,学生疲于应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传统的“高级生物化学”课程设置中理论部分一般占据2/3左右,多采用多媒体课件讲解一些抽象的理论和模型,试验部分多是教师安排实验,示范操作后,由学生重复。也没有考虑到课后研究生应该查阅文献、参与学术报告,主动探索新知识与新内容。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使很多研究生丧失了提出问题的能力,更别说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了,有的学生甚至产生了厌学、畏学的情绪,完全没有达到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目的。

2.新的探索模式

2.1教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关键。

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体,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是搞好教学改革的前提。依靠课程改革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首先要转变授课教师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要建设一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又比较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需要本课程的主讲教师至少是副教授以上,并配备同样能力和责任心都比较强的辅导教师参与高级生物化学的实验教学,保证本课程教学目标的顺利实施。研究生课程的开展,需要任课教师具有扎实的相关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等知识的教育科研能力,需要任课教师善于利用现代手段进行多媒体获取新知识、不断改革和总结教学方法,以及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沟通表达能力。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学校还应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地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使教育体系与更高水平接轨。

2.2明确课程性质和培养目标,完善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是组织教学的基础。

要培养创新型高水平科学人才,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由注重专业知识,转向拓展已有知识,了解学科前沿;由学习和掌握现成的知识,转向从深度和广度综合掌握知识体系;由过去统一模式、统一标准要求研究生,转向注重个体特性,因材施教,提高个人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教育不是简单的本科教育的延续,需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成为教学主体;积极创新与改革教学方法,改变过去死记硬背或的考核方法,使学生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科研中的实际问题;应建立学习型组织,培养研究生的团队精神。研究生专业水平的培养是依靠一系列课程完成的。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不仅起到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的作用,而且有利于研究能力的培养。“高级生物化学”课程应突出学生的实验操作动手能力,一次实验学时应占到一半左右;培养学生按照参考资料,研读外国文献,查阅最新资料的能力;鼓励学生经常参加学术讲座,定期组织心得汇报;改革过去只一次考试的陈旧考核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可以把课前讨论、课后读书笔记、心得汇报甚至实验设计都列为教学评价体系的一部分。

2.3构建综合性实验教学,是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根本。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生物化学理论,应对实验课程的设置进行适当调整,大幅度增加综合性实验课程的比例。将生物化学与孤立的几个实验相关知识,如:分子生物学、植物或者动物生理内容串在一起,形成综合性实验设计。如蛋白质定量分析,包括考马斯亮蓝法、凯氏定氮法、Folin一酚试剂法、紫外分光光度法、双缩脲法等,在教师系统介绍了各方法的原理及优缺点后,由学生根据几种不同的实验情况自行选择实验方法。从实验设计到实验材料收集,都由学生安排,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学生的团队配合意识和自我思考能力,极大程度上激发了研究生们的学习热情。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自采取这种灵活的综合性实验教学方法以后,学生自己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高,最主要的是学生理论课时的学习气氛也有了较大改变。

3.结语

高级生物化学是生物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涉及分子结构的抽象理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开拓精神是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因素,只有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补充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作者:张伟信单位:塔里木大学

第二篇 1适时修订教学大纲,优化结构

教学大纲是授课效果良好的基础保障,是计划执行的引领者,就像创作艺术作品时的思想构思,没有完善的教学大纲,就像没有思想的作品一样没有灵魂,就像盲人一样不能很好地前进。因此,适时修订教学大纲,优化教学内容结构,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保障。生物化学课程包括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及其调节和基因信息表达的调控三个部分,主要内容有蛋白质、核酸、酶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糖类、脂类、氨基酸和核苷酸代谢以及DNA、RNA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等,生物氧化、细胞信息转导及基因表达调控等(陈雪娟,2012)。然而,随着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课程的普及,DNA、RNA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细胞信息转导以及基因表达调控部分内容可以简略提及,无需细讲,甚至在课时不足的情况下可以省略;若下设课程还有发酵工程,那么酶学则不必很细。因此,生物化学应着重介绍蛋白质、酶和核酸等基本物质的化学组成、分类、结构、性质和功能等,重点讲解糖、脂、蛋白质和核酸的主要代谢过程,教学紧紧围绕基础生物化学的核心内容,采用各种方式讲深讲透,让学生能较好地掌握。

2教学方法改革

2.1利用多媒体教学

传统板书的教学模式已不适应时展的需要,随着网络、计算机等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和运用,大大增加了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图雅,2012)。生物化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作用机理和过程都可采用PPT、电视、计算机等多媒体生动形象地描述和展示,让抽象难懂的理论知识变得具体清晰,有利于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朱素琴和季本华,2010)。多媒体教学已是普遍应用的教学手段,而效果的好坏则取决于课件制作的质量,我们广泛收集各类课件借鉴他人经验,然后加工整理成适合某专业的课件,通过图像、动画、投影等将抽象的内容转化成形象有趣的动感内容,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我们还在开学初给出相应的选题,让学生完成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和总结,并在期末安排一定课时让学生自己陈述讲解,并展开讨论。

2.2口诀式、演示式及表演式教学

理论性强、内容抽象是生物化学课程的一大特点,纯粹的理论讲授没有趣味性,枯燥乏味,学生处在被动学习的状态。因此,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教学中,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穿插经典实验和生活实例,可将单调乏味的理论与应用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改变学生传统的被动学习的状态,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对生物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图雅,2012)。在讲解蛋白质一章时,我们将氨基酸分类以口诀式的方式进行教学,如人体所需的八种必需氨基酸为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甲硫氨酸),苏氨酸,赖氨酸,口诀便是“携一两本蛋色书来”;含硫氨基酸为半胱氨酸、光氨酸、蛋氨酸,口诀是“硫伴穷光蛋”。在讲解氨基酸和蛋白质的性质时进行演示式教学,将鸡蛋、醋、浓茶水、酒精、硫酸铜等带入课堂,让学生在鸡蛋清溶液中分别加入中式盐、醋、浓茶水、酒精、硫酸铜后传递观察现象,以此给学生讲解蛋白质的盐析、沉淀、变形及等电点内容,进一步告诉学生重金属中毒后立马喝牛奶或鸡蛋清能降低毒性,此外可以在家用豆浆和醋自制豆腐,安全又卫生。蛋白质测定内容以三聚氰胺事件为例,让学生掌握凯式定氮内容。实验式教学形象生动且气氛活跃,学生记忆深刻,提高了积极性,且让他们知道生物化学是一门实用性极强的学科,对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实验式教学减少了相关内容的实验课开设,为实验课节约了课时,以便开设更多综合性实验。在糖、脂代谢时我们采用表演式教学,即授课前将三羧酸循环等内容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表演,然后再进行教学,并提出其表演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加深学生印象,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同时表演者对其表演内容得到了更好的掌握。

2.3开放式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不再像传统的教学方式一样,由老师讲解原理并按实验指导书进行操作,改为实验前通知将开展的实验,让学生自己去查阅资料,了解实验原理整理实验步骤,然后从老师提供的试剂中选择进行实验,之后提交实验报告,教师批阅后再对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及实验报告的问题进行讲解。部分实验教学统一开展,部分进行开放式教学,如在进行脂部分实验时,完全采取开放式教学,不统一开课,让学生查阅手工皂制作的资料,自己设计方案,选择或不选择教师提供的实验试剂,制作自己喜欢的肥皂类型。这种实用性的实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而锻炼了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及查阅整理资料的能力。此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或观看教师的科研项目,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2.4优化教学考核方法

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能全面考察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态度和实际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虽然教学考核成绩评定依然以考试为主,平时为辅,那么就在试卷中加入实验课涉及的内容,这既能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亦能了解学生是否具有认真的学习态度。实验课也不完全依照实验报告评分,且只能占据极少的比重,以教师在整个实验教学中观察到的学生的态度和实验成果为主,以此作为平时成绩的评分标准。取消理论课考勤评分部分,加入表演式教学考核部分,注重实验课考勤,无故缺课考核不合格,事假则需补做实验。

3总结

通过理论教学改革,使得授课内容更直观生动,课堂气氛更活跃,避免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的缺陷,提高了学生积极性与参与性,使得授课效果得以提高。通过实验教学改革,增强了学生的主动性、创新性,以及收集整理资料、总结实验结果的能力,能更好地运用课堂理论知识解决实验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通过优化教学考核方法,注重学生平时表现,亦使学生具有紧迫感,平时便努力学习,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只会死记硬背应付考试、考后即忘的现象。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教学设备、社会资源将不断出现,教师社会阅历、教学经验不断丰富,届时将会有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的道路不会停止,教学效果将逐渐得以提高。

作者:宋常美单位:贵阳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