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12-12 02:58:24

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策略

【摘要】物理化学实验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高校化学实验课程体系中的重要课程,在高校开设物理化学实验,既有助于学生理解、掌握物理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本文在分析当前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策略,指出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优点,为深化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物理化学;教学改革;策略

物理化学实验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是理工科高校化学实验课程体系中的重要课程之一,是化学实验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物理化学实验综合运用化学和物理的原理、方法、仪器及技术,研究和探讨物质体系的物理化学性质与化学反应规律[1-3]。物理化学实验课的开设不仅有助于学生掌握物理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4,5]。但目前传统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实验教学与理论脱节,不能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实现应有的教学目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是一种良好的实验教学模式,该法将物理化学理论知识恰当地应用到实验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可突出理论指导下的实验教学。鉴于此,提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策略,为深化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1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实验内容陈旧。当前的物理化学实验内容多为传统、经典的验证性实验,对于学生基本操作技能训练虽具有一定的意义,但随着学生学习的深入以及知识面的扩展,这些验证性的实验内容就显得有点单一陈旧[6,7]。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起不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功能,更谈不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2教学方法单一老套。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多采用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即由教师讲解实验内容,帮助学生熟悉实验中所使用的仪器后,由学生按照课本上的步骤进行实验操作,得出实验结果。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虽然可使学生基本在规定的课时内完成实验任务,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得到一定的训练,但是难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活跃课堂氛围,从而导致实验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学生对实验缺乏好奇心和探索欲[8,9]。1.3实验开展与理论教学不同步。长期以来,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分割,实验课教师与理论课教师分别由不同的教师担任,不能很好地交流教学情况。而且,每个教师的教学进度不一,常常理论知识的学习已过去很久才开展实验教学,大部分同学对相应实验所涉及的理论知识都已淡忘。由于课时有限,实验教师仅能简单讲解理论知识,主要关注点放在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等上。理论知识与实验不能有机联系,学生只会“照猫画虎”,整个实验过程是一个机械过程,缺乏理论指导,学生少有学习兴趣,得过且过,降低了教学效果。1.4成绩考核制度不完善。物理化学实验考核主要考查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这种方式忽视了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实验过程的考核,不能充分反映学生对实验的掌握情况。反而导致多数学生为获取高分仅在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书写的整齐度上下功夫,不思考实验中所遇到的问题,部分学生的实验数据还存在抄袭情况,不利于学生的自我成长。这种考核方式忽略了对学生操作能力的考核,起不到考核方式正确引领学生学习方向的作用,也不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结协作精神,更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业成绩。

2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策略

2.1建立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改善传统的教学方法,建立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有多种,可分为讲授法、讨论法、直观演示法、练习法和读书指导法等,不同的教学方法有着不一样的教学效果。实验课教师应根据所带班级的实际情况与实验教学内容的不同,恰当地选择和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突出理论指导下的实验教学,提前布置实验预习内容,理解实验所依据理论知识,实验课中要适当提问实验的基本原理,了解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起到督促学生课前预习实验原理的作用,使学生理解实验原理,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在实验教学中,教师也应突出实验原理的讲解,注重引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从而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同时,教师也应关注每个学生的操作,及时纠正错误,培养学生严谨的态度和规范的操作。2.2理论与实验教学同步开展。在教学中,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同等重要,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课和实验课要尽可能的同步开展,将理论和实践紧密融合在一起,实现理论指导下进行实验教学,而不能实验教学超前于理论知识的教学。在实际中,理论课与实验课任课老师不可能由一人担任,因此,各任课老师要及时进行沟通,掌握内容教学进度,了解学生的情况。要教会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2.3完善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制度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保障。建立合理、公正、全面的考核方式,客观评价每一位学生。实验课的考核不但要考核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应用情况,而且要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态度、分析数据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总成绩应包括科研态度、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和实验考试等五部分内容,各部分考核可设定不同的权重比例,如科研态度占10%、实验预习占15%、实验操作占25%、实验报告占15%和实验考试占35%等。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客观评价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的实验技能和思维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的优点

3.1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是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可使学生有效掌握物理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更有助于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3.2利于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理论教学是学生掌握基本知识的主要手段,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必要措施。理论知识是基础,学生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学会用理论知识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实践能力对学生以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3.3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新时期赋予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10]。在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改革,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使学生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并敢于向实践找寻问题的答案,能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创新思维成为学生的学习习惯,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结语

物理化学实验课教学中,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既符合“学生本位”的教学理念,是实现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交融贯通的有效方法;更符合当前高等院校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值得深入研究和实践。

作者:苗常青 赵二劳 单位:忻州师范学院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