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原理分析

时间:2022-07-16 10:42:42

初中化学实验原理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课堂教学也随之不断改进。初中化学课程相对于其他课程有一定难度。因为,要求学生背诵的知识点很多。如,元素周期表、化学方程式及现象描述等。化学科的知识点较为零碎,不适合成块记忆。所以,给教学增添了难度。教师应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探究新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本文对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提出探究,以期让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更高效。

关键词:走出实验室;初中化学;理解实验原理

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一直提倡让学生亲动做实验。可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时存在一系列的弊端。实验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对学生造成危险。某些实验结束后还会产生有害环境的气体。同时,实验课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如,我们经常用到的酒精。这些弊端使通过做实验来学习理解化学知识已渐渐不被接受。本文笔者要介绍的是走出实验室中的实验,更好地理解实验原理。

一、学以致用,应用于现实生活

当前,学生学习化学这门学科的目的是为了在学生阶段考出好成绩。从长远来看,学好这门课程,是为了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科技的推动,而科技是依赖于物理和化学这些基础学科。我们只有让实验走出实验室,才能让化学理论应用到实践中,让它发挥自身的优点,推动科技进步。所以,这便是我们大力提倡化学走出实验室的理由。让化学走出实验室可以节约资源。比,在实验中需要用到的酒精灯、碘酒。走出实验室,可以有效的节约这些不必要浪费的资源。走出实验室可以让学生体会到现在提倡的绿色化学理念,培养他们形成健康的理念。这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有一定的帮助,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

二、让实验真正地走出实验室

(一)小组合作,共同进步。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时教师会给学生分好小组。这样,同学们会各自分工,齐心协力完成实验,这一方法在走出实验室的实验中也同样适用。因为,学生既然在一个班级里学习,那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合理的小组学习对学生成绩的提高有积极的影响,对课堂效率的提高也有显著的作用。教师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学习成绩、小组内成员的男女比例进行合理分组,这些因素都关系到日后的教学。通过小组合作,可以增加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因此,采用走出实验室的教学方法是切实可行的。(二)多媒体教学,清晰生动。走出实验室的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进行化学教学。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兴的教学媒介,它与科技发展有很大的联系。所以,它和现在的学生比较贴近,它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和本节课有关的实验视频,在学习到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通过多媒体展示实验过程,它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会更强。通常这些实验视频还会配有语言解读,让学生理解的更为透彻。视频教学还会加深学生对实验的理解与记忆。如,在学习过滤这一课内容时,教师可以先通过生活尝试引导学生继续探索,让学生依据生活中一些过滤的例子激发学习兴趣。过滤可以从捞饺子、清理豆浆豆渣开始。然后,对袋泡茶、自制净水器进行进一步研究与学习。(三)课后讨论,分享心得。教师提前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状况和各种因素分好小组,在每节课下课前十多分钟时教师应给学生预留出时间,让他们对本节课学到的知识和观看的实验操作视频进行分析,互相交流讨论,说出各自的心得体会。因为,学生的成绩高低不等。所以,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发表不同的意见。这样,在讨论中学生会获得更多经验。学生对这些经验进行总结后,会发现走出实验室学习化学知识存在很多优势,它能有效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小组合作能力。学生每个人对实验过程的细节都会有不同的把握,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生。从而让学生对实验过程有深入地理解。

总之,学生走出实验室学习全新的化学方法,突破了原有的学习方式。走出实验室,让学生换其他的方式更好地理解化学实验原理,更好地应用到以后的实际操作中。教师要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改进旧的教学方式。同时,也需要学生积极配合与思考,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庆利.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支架式教学设计研究[D].聊城大学,2017(06).

[2]胡先锦,胡天保.基于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与思考[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6(04).

[3]罗小娟.基于课标下初中化学实验改进策略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9(04).

[4]陈海生.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应对策[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9(02).

作者:韩长青 单位:唐山市丰润区泉河头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