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经验初探

时间:2022-09-11 11:17:58

初中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经验初探

摘要:实验课程不仅是初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环节,而且还是中学教育中进行科学探索的重要方法手段。作者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经验,对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与创新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安全环保意识进行探讨,以期达到抛砖引玉的目的,对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所帮助,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这对初中化学教学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初中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经验;探索研究

化学学科是实验性较强的学科之一。早在18世纪法国著名化学家拉瓦锡就曾经说过“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使我们的推理受到实验的检验,除了通过实验和观察的自然道路去寻求真理之外,别无他途”[1],足以说明实验对于化学学科的重要意义。而我国的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里明确指出“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教学中创设以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活动,有助于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引导学生在观察、实验和交流讨论中学习化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2]。开展良好的化学实验教学,不但有助于学生掌握和深化化学知识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创新能力[3]。并且,利用差异性实验探究中学化学教学也有相关报道[4]。同时,也有一些研究人员,致力于化学课程教学的多样化[5]。因此,实验教学在整个初中化学教学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文结合自身二十几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探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方法,希望能够对相关的教师和学生有所启发和帮助。

1首堂课程充分激发并吸引学生的化学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源泉。因此对于学生初次接触化学的首堂课,教师提前要充分准备,精心设计课堂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一些教师在首堂课完全按照课本的绪言内容,一开始就向学生介绍什么是化学,为什么要学习化学。对学生而言,这样的教学方式没有任何形象感性的认识,学生很容易走神。激发不起学生的兴趣,达不到教学效果。随着电子教学设备的发展,也有一些教师利用视频、PPT的形式来展示一些化学小实验,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相比前一种教学方法,有一定的改善。作者通过若干次实际课堂教学实践发现,相比上述两种教学方式,在首堂课上以魔术的表演形式在课堂中现场演示几组有趣的实验,能够瞬间调动起学生的热情,激起学生的兴趣。例如,首先询问各位同学,用火焰去烧手帕,会有什么结果。根据日常的生活经验,所有的同学都会回答手帕会被烧坏。这时教师告诉同学们老师可以利用“魔法”让火焰中的手帕完好无损。此时,同学们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充满好奇的眼神盯着老师的每一个动作。当看到老师准备的“手帕”在火焰中完好无损时,同学们都面露不可思议的表情,课堂气氛立即活跃起来,迫切的想知道老师用了什么“魔法”。这样,学生的兴趣被完全激发起来,教学效果非常明显。因此对于初中化学的首堂课,教师应该提前精心的设计课堂内容,现场演示几组有趣的小实验,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化学实验的魅力。在充分激发并吸引学生的兴趣后,再讲解什么是化学、为什么要学化学,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化学实验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光热、气味、形态、颜色等多种变化现象交织在一起的化学现象,这一过程很容易激起学生大脑的兴奋性。因此也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的重要手段。传统的教学中往往存在填鸭式教学的问题,一些教师往往在实验之前就告诉学生实验中存在的现象,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去验证这些实验现象即可。然而这样的教学方式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化学实验的“神秘性”被大大削减,学生事先已经知道了相应的实验现象,对于实验的兴趣大大降低;而是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学生只是被动地去验证实验中的现象是否与老师讲的一样,缺乏主动思考学习的过程,不利于学生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时刻铭记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教师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教学生学”。培养学生的最终目的是其自身能力的培养。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师在演示实验的过程中,应该首先让同学们仔细观察整个实验过程,实验结束后让同学们描述实验现象。然后教师对同学们不正确的描述进行指正,引导学生用科学的语言来描述实验现象。在实验现象观察的基础上,结合化学中的基础知识,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实验现象,进而得到实验结论。如此往复通过多次实验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在学生具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基础上,在后续的实验教学中,在实验之前教师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实验原理,让同学们分析实验中将会出现什么现象,然后通过实验去验证同学们的猜想是否正确。作者亲身实践通过上述的教学方法,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相应化学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而且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培养,真正达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目的,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充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化学实验教学

以前很多农村学校由于实验条件的限制,无法开展学生实验,往往由教师进行演示实验,甚至口述实验内容,来完成实验教学。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扶持,实验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一些学校或者老师在化学实验教学中依然以实验演示为主,忽略了学生的参与,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充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化学实验教学,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组织学生分组实验;(2)在学生分组实验的过程中,指导教师应该到各小组观察、指导学生的实验过程,并在实验结束后参与实验现象与结果的讨论;(3)观察每一位同学在实验中的表现。在实际分组实验中经常会发现一些同学只是在看着同学做实验,自己很少去动手操作。此时应该引起指导老师的重视,要和这些同学进行交流,了解其中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确保每一位同学都真正参与到实际的实验过程中。充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化学实验教学,才能让学生亲身体会到化学实验的乐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体验、理解科学探索的过程和方法,并加深对化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4鼓励并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实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此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化学实验过程中,存在一套完整的分析、假设、推理与验证的科学思维体系。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化学知识与实验操作规范后,指导教师应该逐步将验证性实验变为探索性实验,鼓励引导同学们开展创新性实验。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该遵从循序渐进的方法。一开始,鼓励引导学生对现有的实验方法进行讨论,分析其中的不足之处,然后一起探讨如何改进实验,并基于讨论的结果进行验证实验,验证改进后的实验是否达到了预想的目标。或者讨论实验过程中的相应实验器材可否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生活用品来替代。经过几次训练后,指导教师可以逐渐设计一些开放性实验,只给出具体的实验目标,然后让同学们充分发挥,鼓励同学们自己设计实验方法,实验装置来实现实验目的。同时可以让同学互相探讨对方的实验方案是否可行。最后由指导教师对学生提出的实验方案进行评价,分析其中的不足之处,并同学生一起进行实验验证。这样的实验教学过程,可以明显的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达到素质教育的真正目的。因此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指导教师切勿照本宣科,而要有意识的去引导学生,通过对现有实验方法的模仿,改进,到自己独立思考、设计实验方法,逐渐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5利用实验培养学生的安全环保意识

由于化学实验的特殊性,实验用品往往易燃、易爆,具有一定的腐蚀性甚至毒性,实验过程中也伴随着一些发光发热的现象,而且实验中的器材多为玻璃器皿。因此实验过程中存在相应的安全隐患。实验指导教师在实验前要反复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在演示实验的过程中要做好正确的示范动作,在具体的分组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时刻注意和观察,防患于未然。此外,指导教师也可以利用电子教学设备,利用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演示实验错误操作导致的严重后果,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提高同学们实验中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安全意识的另外一个含义是教师在平时的化学实验课堂中,应该结合相应的化学原理,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安全意识。例如学习分辨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毒性物品的标志;发生火灾时如何避免吸入烟雾;工业盐与食用盐的区别;厨房中油着火后如何正确的灭火等等。在完成实验后,会产生一些相应的废渣、废液,指导教师应该指导同学们正确的处理这些废弃物,避免污染环境。此外,结合具体的化学知识,让同学们组织参加课外调研活动,例如酸雨的成因和危害、大气污染物的成分、水质污染的成因等等,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6结语

实验教学是化学基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多鼓励学生进行探索性、开放性实验,在实际思考、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培养学生的安全环保意识,切实达到实验教学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陈水章.初中理化生必备实验[M].乌鲁木齐:新疆青少年出版社,2014.

[2]王晨敏.基于学科观念的“酸碱盐”实验教学策略[J].理科考试研究:初中版,2014,21(16):79-80.

[3]彭晓军.中学化学实验教学实施的相关研究[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32):108.

[4]廖唐斌,王后雄.差异性实验及其在中学化学探究教学中的运用[J].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09(2).

[5]高征.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化学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实验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05.

作者:吴凤英 任智才 单位:1.甘肃省靖远县平堡镇蒋滩中学 2.甘肃省靖远县平堡镇教育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