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化学实验准备工作

时间:2022-04-02 11:04:22

如何做好化学实验准备工作

1做好化学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1.1建立健全实验室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而完备的实验室制度是实验能够顺利进行的保证。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化学实验室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人员工作职责》《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学生实验规则》《易制毒化学品库房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化学实验准备室管理制度》等,使得实验室及实验教学工作逐步达到简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了工作效率,理顺了职责。1.2做好化学试剂的管理工作化学试剂是实验室中必不可缺的部分,要设专库贮存,指定专人管理,由于化学实验用到的试剂多,为便于查找和使用,领入的试剂应按易制毒化学品、一般化学试剂、易燃、强氧化剂、强腐蚀剂分类、分柜保管,放入指定位置。由于化学试剂危险性大,需要管理员认真履行职责,掌握试剂保管方法,在做好试剂验收、入库、保管、发放的同时还要做好化学试剂与易制毒化学品的出入库登记。1.3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良好的仪器设备是保证实验正常进行的前提。由于化学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种类多且使用频繁,我们对仪器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制。在管理方面,首先我们分别建立了固定资产明细账和低值耐用品出入库登记本,相关负责人对仪器使用情况及时登记,定期盘点,能做到账实相符。其次仪器的保管要做到防尘、防潮、防蛀、防冻、防腐、防锈和防阳光直射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再次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并将典型危及设备安全的违规操作在实验室醒目位置予以警示,学生要按规程操作并及时填写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本。负责人在实验结束后检查所用仪器,确保仪器完好,以保证后续实验课顺利进行。1.4实验室安全卫生的管理化学实验常使用有腐蚀性、毒性、刺激性以及易燃性的试剂,因此为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和师生的人身安全,实验室要加强安全防范,配备灭火器材、防爆器材、急救药箱等。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前和实验中,都应本着安全意识至上的原则,配合指导教师认真检查和监督学生实验,规范操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实验结束后,要保持实验室整洁并检查门窗水电是否关闭,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1]。

2清点实验所需物品,及时上交物品申请单

实验准备工作千头万绪。实验准备人员首先根据总课表和各期班的教学日历核算出每个实验项目对应开设的班级总数和实验总人数,利用以上数据统计出每个实验项目所需仪器、试剂和耗材总量,并与实验室各物品的库存量相比较,若库存量不足,准备人员应及时填写缺少物品的申请单,必须提前将申请单报送给相关部门,使得申请的物品能够提前领取,便于准备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实验,以保证实验能按时开出。

3配制实验所需试剂

化学实验用到的试剂较多,试剂配制得合格与否关系到实验的成败。在配制试剂的过程中,要精打细算,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认真计算,准确称量和配制的同时要注意观察药品的颜色、厂家、纯度、含水量、保质期、溶解情况、反应变化和耐热情况,确保每一步万无一失,并作好原始记录,以备查对,避免实验结果不好难寻原因。配制试剂时,实验准备人员必须了解各试剂的特性,掌握配制技能。首先要掌握所配试剂的保存时间。保质期短的试剂要现配现用,如石灰乳放置过久会失去消毒作用;其次要根据试剂性质采取不同的方法,例如在配制易发生水解的盐类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抑制水解的措施。一些易被氧化的还原性溶液在配制时,防水解与防氧化要考虑周全[2]。有些化学试剂和配制好的溶液容易受光、受热分解变质,导致实验失败。如硝酸、过氧化氢、硝酸银溶液等,这类试剂要贮藏在棕色瓶中,避光保存。另外有些试剂在水中难溶,有些试剂与自身的杂质或者空气中某种成分发生反应,这些试剂在配制时都需特殊处理;再次也不能忽视那些需要提前配制的试剂,像Na2S2O3和KMnO4溶液等;最后要充分考虑其他因素(如温度、湿度等)所产生的影响,才能配制出符合实验要求的试剂,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

4低值易耗品与仪器设备的准备

实验时,往往由于某件器材,甚至一件小物品如擦镜纸或火柴等未做准备,都会给实验教学工作造成被动,影响教学秩序正常进行。因此实验准备务求实验所需仪器及耗材齐全。首先准备人员对实验所用器材要做到心中有数。玻璃器皿、纸类、棉花、纱布、火柴、擦镜纸等低值易耗品的准备量一般要比计划多一些,做好备用;再次化学实验所用基本仪器设备多,如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离心机、紫外分光光度计和旋光仪等,相关准备人员开学之初均需对这些即用仪器的使用状况认真进行检查调试,损坏的要及时修理,对于自己不能解决的故障应及时上报维修,以保证实验能够正常进行。

5重视预实验与集体备课

预实验是实验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通过预实验,我们首先可以检验各类试剂准备人员配制得是否符合实验要求,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是否准备充分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次可发现实验中易出现的问题;再次可对实验操作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有所了解。因此预实验对实验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实验准备人员应该认真对待。我们对实验课采取准备人员先预试,然后再由带实验教师再次预试。预试完毕后,负责实验准备的人员参加实验集体备课会,一方面听取带课教师对本次实验准备情况的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共同分析实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找出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补救措施,确保实验顺利完成。

6做好实验后的收尾工作

实验收尾工作不容忽视,只有把上个实验的收尾做好,才能顺利地准备下个实验。实验收尾一般包括试剂和仪器的检查、整理与补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等。实验结束后,把能回收的回收,尽量减少浪费;需要特殊处理的要特殊处理,如为防止废弃物污染环境,实验技术人员要对其进行无毒处理;需要专人保管的要派专人保管,如仪器、有毒药品、易燃和易爆物品等[3];确保实验室的门窗水电均已关闭后,准备人员方可离开。

7搞好横纵向关系,认真听取反馈意见

化学实验准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极其繁杂,上有教师,下有学生,中间有相关科室,要搞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保证实验准备的顺利完成。首先,一起准备的同事之间要团结合作,事事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不重复,不遗漏;其次,准备人员要与带实验的老师相互尊重,互相提醒,课前课后保持联系,共同探讨与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实验结果的好坏,试剂和仪器的使用情况,哪些需要更换或维修,哪些内容需要改进,都要交换意见,共同使实验完善;最后,要与相关兄弟单位密切合作,特别是国资处、仪器维修中心和教务处等,不管哪里出现了问题,都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使问题能够及时得以解决,保证实验课的顺利进行。准备人员每次实验课都要去实验室了解并查看学生的实验情况,以检查自己的准备工作有无问题存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实验指导教师及学生反馈的信息认真对待,在摸索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实验准备的质量。

8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和综合素质

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教学中至关重要,他们既是管理员,又是技术员。从事实验教学的准备、授课、指导与收尾,仪器的申购、验收、使用、维护与保养,耗材的申购、保存与使用,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档案管理等繁琐性工作。这种工作性质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能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与服务意识。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实验方法和仪器设备不断更新,学生实验也在不断改进。更新仪器的管理、使用及维护等不断更新的变化均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实验技术人员要发扬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不断进取,努力学习新知识和先进的实验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能够准备出与时俱进的实验课而不懈努力。

9结语

化学实验准备工作平凡、枯燥且琐碎,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实验准备工作在化学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性,认真细致地做好实验前的每项准备工作,以保证实验教学能保质保量地得以开展。实验技术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实验技术的改进和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紧跟教育发展新形势,以适应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本文作者:曹宏梅赖红伟朱辛为工作单位: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