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化学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3 11:15:41

天然药物化学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在各类课程教学中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药学是一类实践性极强的专业,需要所培养的人才理论与实践能力兼顾。以OBE理念为核心,对药学专业核心课程《天然药物化学》进行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目的为提高该门课程及其他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成果导向;天然药物化学;教学改革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时代的不断变迁,现如今已身处于高科技时代,并继续高速向前发展,而所有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专业高精尖人才的大力推动。社会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促使高等教育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教育要求,也无法满足学生日益多元的学习需求。高等学校的教学水平,不仅取决于师资力量,更决定于各专业教学团队的先进和实用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药学是人类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发展而来的专业,是人类社会实践的结晶。随着药学专业的发展和人类社会对药学需求的提升,药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也逐渐多元化,所需专业人才也多样化,如创新型药学专业人才、创业型药学专业人才、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等。而各种类型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均离不开相关专业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天然药物化学》是高等院校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等各类药学相关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在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近年来传统中医药在医疗预防、治疗(如肺炎的治疗)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和国家的大力投入,更突出了《天然药物化学》在药学专业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和创新,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各类教学法在药学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也不断加深。1981年,美国学者Spady提出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utcomeBasedEducation,OBE),也被称为能力导向教育或者目标导向教育。这一先进理念一经提出很快就得到了教育界的重视,并迅速成为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尤为重要的是,OBE理念也被《华盛顿协议》全面接受,并将其推广应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当中。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者开始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也终于在2013年6月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步入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国际化行列。自OBE教育理念引入我国至今,众多专业教育工作者都将其核心内容融入本科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认证、金课建设等方面,推动了我国专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OBE理念的融入,让各大本、专科院校更加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使其发展成为现代社会所需的合格专业人才。本文将OBE理念引入到《天然药物化学》教学中,从教学策略、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评价体系等多方面促进并实现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在《天然药物化学》课程中的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并总结足够的经验后,将继续拓宽并应用于其他药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中。

1教学内容设计

药学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专业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并能顺利应用和传播专业知识的能力(即以OBE为核心)。因此,选用日常生活中接触、应用较多的挥发油、生物碱等内容进行反向教学,以天然药物在社会发展或人类生命延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引导,形成“专业-能力-素养”兼顾的教学全过程。

2教学过程设计

本研究采用分段式教学过程设计,包括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

2.1课前准备阶段

从药学专业大一新生正式上课起,分选3~4组实验组,每组4人。按照《天然药物化学》教学内容,选取挥发油、三萜类化合物、甾体类化合物、生物碱类化合物作为教学任务,各实验组学生按照各自兴趣领取任务,并按照任务内容及学习目标查阅并整理文献、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如PPT、Flash等,指导教师定期(每两至三周一次)检查学生任务进展并提出修改意见,直至课程开课前,完成多媒体课件制作及试讲等前期准备工作。其中试讲采取两种方式:(1)个体形式,即每位小组成员按照小组统一确定的多媒体课件,以自己的风格和独特的形式进行汇报演讲,小组内进行筛选,最优者将在课程进行阶段走上讲台代表小组汇报。(2)小组合作形式,即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完美阐释小组的全部工作。合作形式也是本研究首选的方式。在课前准备阶段,小组成员还要通过创新思维的锻炼,参与指导教师的教学、科研项目,凝练标新立异、科学合理的标题和内容,为参加省级和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奠定实践基础,锻炼个人能力,培养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

2.2课程进行阶段

大二下学期,《天然药物化学》正式开课,前期课程由任课教师按传统方式正常上课,并讲解注意事项。实验组学生按照前期准备阶段的竞选结果进行正式“授课”展示。在每个小组展示教学内容之后,预留集体讨论时间。实验组和正常组均需要针对教学及学习任务和内容进行共同讨论,分享各自在课堂表现、自主学习等过程中取得的学习效果和心得,分析教学过程中仍需要改进的内容及改进方法。

2.3课后总结阶段

课程结束后,授课教师和学生均需要进行分析、总结并查找不足。授课教师通过对全体学生试卷进行统计分析,获取实验组与常规组学生的学习效果差异,同时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学生对该教学模式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教学全过程的经验和效果,查找缺点和不足,并在下一轮教学中进行改进。

3教学任务实施

从教学任务布置到实施,教师和学生均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1)教师布置教学任务后,各小组的学生需要根据教师下发的任务内容,查阅、分析、整理大量相关文献,小组讨论并形成授课内容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摘要。在查阅授课任务相关文献的同时,思考创新创业竞赛内容。2)教师针对各小组提交的摘要内容与学生进行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学生按教师的建议进一步检索文献,修改完善摘要内容。3)各小组将修改完成后的摘要内容与指导教师讨论、修改、定稿。学生按照确定的摘要内容,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可以制作成CAI多媒体课件、PowerPoint多媒体课件、Flash多媒体课件、Dreamweaver多媒体课件等,形式不限,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4)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中,师生需要定期讨论并确定制作的内容及形式,要做到内容科学合理,形式引人入胜,独具匠心。5)多媒体课件制作完成并获得小组成员及指导教师一致通过后,所有参与授课任务的同学都要按照定稿多媒体课件认真备课,小组内各成员以竞赛形式进行试讲PK,或全体成员以合作形式共同完成讲授任务。6)通过反复多次练习,所有参与人员共同评选,确定最终走上讲台的人员及形式,完成教学任务。

4教学成果评价

以OBE理念为指导的课程改革,其成果评价也与传统教学模式有所区别,而评价教学改革或课程改革成功有效与否,最重要的是产出结果,即所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因此,评价方式必须全面、科学合理。

4.1实验组学生评价

对于毫无经验的实验组学生而言,这一经历无疑是宝贵。参与小组任务的学生在教学任务进行的全过程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交流能力、专业技能。实验组学生将学习效果进行分析、总结,包括课前准备过程中的文献阅读与整理情况、参与小组讨论情况、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情况及参与知识点讲授情况等,同时分析通过《天然药物化学》反向教学学习锻炼后在其他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参与教学任务前后自身所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效果等,即自身对照评价。

4.2常规组学生评价

常规组学生不参与授课,按照传统模式正常听课。因此需要通过对常规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获得其对该课程改革方式的总体评价。调查问卷的内容设计需要涵盖常规组学生对实验组学生授课内容、形式,以及自身在这一过程中的收获和认知等方面的主观和客观评价内容。

4.3教师评价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指导教师在该研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教学任务的选择、布置,到学生查阅文献资料、分析整理、多媒体课件制作,再到走上讲台,期间的每一步都包含着指导教师的努力与付出。指导教师在这项历时较长的研究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需要从自身的角度分析总结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指导教师要对实验组与常规组学生之间的成绩、评价等差异进行统计分析,获得OBE导向《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改革的良好效果。

5结束语

《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是药学相关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学好《天然药物化学》将为学生学习其他课程如《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等奠定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OBE教学理念即是强调成果产出——学生的培养质量,而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的作用尤为重要,需要较传统课程教学模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本研究将OBE理念充分地融入《天然药物化学》教学过程中,既充分体现了授课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也培养出能够全面掌握天然产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纯化及鉴定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药学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郝国祥.形成性评价在高校药学专业核心课程评价中的应用策略[J].药学教育,2020,36(3):79-83.

[2]陈亚娟,刘晓平,许锦英,等.药学专业“多轮次”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广州化工,2020,48(21):144-146.

[3]李绍秀,李冬梅,杜星,等.基于OBE理念的水质工程学课程教改与教学大纲设计[J].教育教学论坛,2020(42):119-121.

[4]张磊,陈秋,高华山,等.基于OBE教育理念的药剂学课程教学探讨[J].临床合理用药,2020,13(10):175-176.

[5]赵娟娟,陈向明,于晨,等.基于OBE教学理念的药物分析课程教学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21):50-52.

[6]肖念,芮言.认证背景下成果导向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J].教学研究,2020,43(5):46-51.

[7]尹金萍.高校成果导向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34):44-45.

[8]乔柳杨.OBE理念的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9,10(21):66-67.

作者:孙晶波 王锰 王焕琦 安丽萍 单位:北华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