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分层教学方式探索

时间:2022-04-23 11:12:45

小学语文分层教学方式探索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发展,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也特别要重视对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重视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差异,做到因材施教。语文作为小学生学习的基础学科之一,对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有效地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进而努力地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素养。本文通过对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分层教学进行研究和分析,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语文;分层教学研究

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课堂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主要方式。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有效地开展分层教学,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素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综合素质。

一、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刚刚接触语文学习。因为小学生天玩,以及受到先天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所以使他们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性格差异。同时,这也导致了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接受知识的能力都不一样。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应当有效地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基础,将班级里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并对每个学习小组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这样,教师可以促进每个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小学语文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对语文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来进行分层教学。另外,教师还可以按照每个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对知识的掌握、记忆能力来进行分层教学。由于每个学生的思维能力不一样,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语文学习情况也都不同。随着语文学习时间的变长,他们的语文学习综合素质也会发生很大的差异。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重视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仔细地观察每个学生上课时的专注度以及课堂学习情况,及时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和创新,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效率的提高,同时提高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接受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1]。

二、分层次的进行备课

在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当中,如果教师想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那么就需要在课堂上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提前分层备课。这就需要小学语文教师认真地熟悉教材当中的内容,对班级里的每个学生都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来应对学生在课堂上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并对每个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帮助。教师应当在上课之前认真做好备课工作,以解决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在备课的过程当中,教师需要有效地转变角色,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且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心理特征,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和改进。此外,教师还要充分考虑到每个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以及不同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基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班上的每个学生都能够有一个展示自己特色能力的机会,真正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仅如此,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当中,还应当积极地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到语文课堂的学习中。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备课时,要学会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使学生能够跟着教师的授课节奏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这对于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学生的年龄比较小,他们对待新生事物的认识和看法也都不一样。同时,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教师的想象能力不一样,这就需要语文教师认真地对待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即使学生说得不对,或者是有说错的地方,教师也要耐心地给他们纠正,使学生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和正确的人生观,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同时,教师还需要积极地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让学生通过对课本当中的文章进行大胆的创造和想象来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促使学生语文学习效率的提高。

三、有效地采取分层互动的方式

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当中,应当积极发挥每个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使他们能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鼓励他们在课堂上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思考和学习。教师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每个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分层教学不仅仅作为一种语文学习的模式,同时,也是语文教学的一种理念。如果教师能够将这种学习理念充分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对学生因材施教,那么,班级里的每个学生都能够对分层教学模式有更深入的体会和感受。一节语文课堂的教学要想获得非常大的成功,这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而且还需要得到学生的反馈和建议。教师不管用什么样的教学模式,都需要对学生做到因材施教,不能具体的偏向某一位学生。这样,教师可以使每个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得到落实和发挥,才能够有效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分层教学,使学生之间能够做到互动学习,进而取长补短,互相帮助,资源共享,一起提高语文学习效率[2]。例如,在朗读一篇文章的时候,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先让一位阅读能力比较差的学生朗读一遍,再请班级里的其他学生对这位学生的朗读进行评价。不仅如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请一位学生边朗读边表演,通过这种方式来活跃课堂学习的氛围,进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同时,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激发了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鼓励他们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充分彰显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小组的讨论和交流过程中取长补短,进一步对自己的意见进行完善。这样,教师可以让学生之间共同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以及语文综合运用能力和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课堂学习效率和质量。

四、对每个学生进行不同的分层评价

因为每个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差异非常明显,又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所以,教师普遍重视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而忽略了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被迫退学或者是厌学,使他们成为了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同时,这些学生也给自己的家庭和社会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小学语文教师应当有效地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和设计,满足不同学生的语文学习需求,并对每个学生做出客观、正确的评价。这样,教师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提高他们的语文学习效率和语文综合运用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学语文学习当中。教师通过这种分层评价的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之间渐渐地形成一种竞争的学习模式,使学生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进而促使学生变得更为谦虚、严谨,并不断地在语文学习当中超越自我,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3]。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及时地对学生的学习层次进行调整,将那些语文成绩长期下滑,语文课堂上表现不好的学生换到差的学习小组,将那些语文成绩和课堂表现有所提高的学生换到好的学习小组。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灵活分层的教学方式,能够在班级中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意识,使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而增强他们对于语文学习的自信心,为学生的语文学习奠定更为有利的基础。不仅如此,由于对每个学生层次划分的标准不一样,教师应该要求不同层次的学生严格遵守小组内部的规章制度,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并让他们将这种主体意识贯穿在整个语文学习的过程当中。这样,教师既提高了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又提高了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语文理解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激发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应不断鼓舞和激励学生,并且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和学习能力,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以及提高学生的语文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效率的提高,为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钱佳.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分层教学[J].中华少年,2019,(29):65.

[2]杨明星.探究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教学[J].新课程(综合版),2019(10):26-27.

[3]吴转虹.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分层教学[J].中华少年,2019(28):65.

作者:兰向东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西阳回族乡高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