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初中化学教学设计初探

时间:2022-12-03 09:31:12

核心素养初中化学教学设计初探

摘要: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设计和研究也备受重视。本文重点从在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融合核心素养理念,探索对新课程标准相关内容要求的落实以及对初中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等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核心素养;教学设计;化学化学

核心素养之间的主线关系可认定为:综合思维——基础认知——科学探究和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即学生用综合思维的方式对某个化学基础知识进行初步的认知,进而形成一定的科学前概念,再以实验、调查、考察或实践等探究方式的落实让学生获得科学概念,进而能够用获得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能够穿插核心素养于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中。以下是笔者以“溶液的酸碱性”的教学设计为例,阐述如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及对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的思考和探究。

一、融合核心素养的培养于教学目标中

教师首先要明确“核心素养并不是天生的”,需要教师根据教学情节的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的设计和规划,并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例如以“溶液的酸碱性”这节课为例,教学目标中要求学生认识酸性溶液、碱性溶液的特征。根据这个教学目标,教师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细化为如下的安排:第一,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并阅读教材,了解食物的酸碱性和溶液的酸碱性不是等同的概念。第二,结合生活经验,让学生学会判断哪些是酸性食物,哪些是碱性食物。通过自学总结用化学手段判断溶液酸碱性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第三,让学生对比酸溶液和酸性溶液、碱溶液和碱性溶液,了解它们之间不是等同关系,而是包含关系。在将教学目标按这样的方式细化后,学生的核心素养会得到充分提高,并且学会从多个角度去探究问题。

二、面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过程

本节课计划通过学生搜索、调查及利用已有的知识概念形成初步的知识体系,再利用科学探究、综合思维等方式来完善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课程设计的具体过程如下:[课前准备]在本节课开始的前一周,将全班学生分成三大组,每组具体任务如下:第一组:回顾总结溶液的性质并以文字的形式呈现。第二组:(1)了解食物酸碱性并能与溶液的酸碱性进行对比;(2)了解如何比较溶液酸碱性的强弱程度。第三组:(1)回顾生物学中叶绿素的提取步骤;(2)回顾碳酸、氨水与酸碱指示剂的作用。任务布置好后,教师需向学生介绍何谓酸碱指示剂,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去完成自己的任务。通过让学生思考、讨论、对比和查阅资料,来形成对所要教授的新课的初步概念。本新课的教学可计划用两节课的时间来完成。每节课的教学环节设计如下:第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每组自行选出归纳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在教室内将本组整理的材料向全班说明,班级其余同学在倾听的同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全班同学各司其职,本流程步骤可归纳如下:汇总本组同学搜罗的资料;整理本组的资料;将本组总结的资料制作成课件;在教室内向全班同学讲解报告;倾听组倾听报告;倾听组提出整改意见;根据修改意见,整改报告,并将报告提交给老师查看。教师在浏览学生的报告后将学生搜罗到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同时要准备好课堂上涉及但学生的报告中没有提及的内容,以便在第二节课中呈现。第二节课的教学设计。教师将上节课的成果展示给学生,并进行适当的点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针对难点或易错点进行讲解。第二节课要达成以下目标:掌握溶液酸碱性强弱程度的表示方法及测定方法;了解溶液的酸碱性在生活中的意义;通过酸碱性和酸碱度的学习比较,让学生体验到定性和定量探究都是科学探究的基本方式。第二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将实验和知识点串联起来讲解。如在本节课的拓展视野内,有个《自制酸碱指示剂》的实验,完全可以在课堂上增加此实验。学生自行从周边环境中采集各种花瓣或树叶,按照教材提示完成实验后,看到各种颜色的提取液,学生明显的兴奋起来,这大大激发了他们学习化学的兴趣。而当学生将提取液滴加到事先准备的酸碱溶液中时,颜色的变化让课堂气氛空前活跃起来。在这样生动的实践活动中,学生对溶液的酸碱性、对酸碱性溶液的判断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探究过程中,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得到提升。

三、在课程评价体系中增加核心素养的评价

按照前面所述,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是按综合思维——基础认知——科学探究和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生成途径来进行的。根据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地在学生活动中提出可操作化的评价方式,从而促进学生获得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以课文中涉及的《自制酸碱指示剂》为例,针对实验活动可提出以下的评价标准(10分制):(1)能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2分)(2)能否规范的参与实验操作活动,是否注意节约药品。(2分)(3)是否善于和他人合作。(2分)(4)能否准确、客观的记录实验现象。(2分)(5)能否体验本探究活动中乐趣。(2分)当然,教师除了可通过以上标准来核定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否得到培养,还可以采用学生自评或同伴互评的方式,通过激发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来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四、结语

总体来说,本节教学设计可以很好的落实化学课程标准,并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对于其他课程的设计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郭芳英.高中地理教学应该凸显核心素养的培养[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6(1)

[2]莫雷.教育心理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3]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孙玉凤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菀坪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