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主动性课堂策略

时间:2022-02-02 09:48:43

高中学生主动性课堂策略

摘要:高中化学课堂上较为常见的问题,主要是学生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想要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关键是对学习活动引起重视,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习方法进行渗透。作为化学教师,我们应以培养学生主动性为目标,结合高中化学课堂现状,通过联系实际、构建问题情境、传授学习方法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强化学生的化学思维,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高中;化学;主动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认知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学校意识到,教育的关键在于对兼具创新思维以及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因此,高中阶段开展的化学教学活动,应当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对化学知识点进行掌握,达到强化学习能力的目标。基于此,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化学教师应根据学科特点确定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使学生通过亲自操作的方式,对知识深入理解。

一、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作为推动学生主动开展学习活动的关键,学习动机主要是指在学习方面给学生以激励与引导的动力,只有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才能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而达到培养其学习主动性的目的。首先应当明确一点,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乃至欲望的关键,是“疑问”。也就是说,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对自身具有的引导作用进行充分发挥,通过“设疑”达到“激趣”的效果。以苏教版高中化学教材中《原电池工作原理》这一章节为例,在教学活动开始前,教师可以向学生提供以下信息:A女士口中有两颗质地为金属的牙,一颗是金牙,另一颗是不锈钢牙,自从镶了这颗不锈钢牙,头晕、头痛、心情烦躁乃至夜间失眠的情况就一直困扰着她,直到一位化学教师来拜访她,病因才被揭开……至此,教师便可以引入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即原电池的工作原理,并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明确化学教师究竟是如何确定A女士的病因的。用设疑的方式引入教学内容,可以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为后续主动对知识进行获取这一目标的达成奠定良好基础。

二、构建问题情境,强化学生化学思维

构建问题情境的作用,主要是为师生间搭建有效沟通的平台。教师可以通过合理应用问题的方式,在问题情境中指导学生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根据学生对问题进行回答的情况,明确其是否准确掌握有关知识点的内涵,为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参考。例如,在对苏教版高中化学教材中涉及“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进行讲解时,教师便可以提出以下问题“虽然有机物的组成往往以有机物分子为主,但不同种类的有机物在性质方面存在极大差异,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随着问题的提出,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通过深入分析教材内容的方式,确定问题答案。问题在引导方面具有的作用,能够帮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主动思考的状态,通过对所学习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究,推动学生化学思维及能力的快速发展。

三、传授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都应当对各种活动加以设计,真正做到“以活动促学习”和“以活动促发展”。想要将化学实验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方面具有的作用进行充分呈现,以下几方面内容需要教师引起重视。其一,用探究性实验代替验证性实验。以苏教版高中化学教材中与原电池相关的内容为例,教师可以选择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对探究实验加以设计,使学生在亲自观察、动手和体验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解决例如“铜表面有气泡出现”或“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等问题,接下来的问题探究、实验设计等环节,自然能够顺利、高效地完成。其二,对探索性实验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师可以根据教材中所设置的“科学探究”板块,完成实验的设计工作,然后再引导学生以实验所提供要求和信息为依据,主动对实验方案进行设计与探究。在对金属具有的化学性质进行讲解时,教师便可以围绕着钠与水相遇产生的反应设计实验,并鼓励学生对实验内容进行延伸,通过自主研究和论证的方式,确定金属在与水相遇时,所表现出反应的内在规律。教师还可以在课堂里对交流及讨论进行组织,通过同桌讨论、小组讨论甚至师生讨论的方式,使学生具有的群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践结果表明,这样做能够帮助学生对知识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探索。

四、结语

高中阶段开展的化学教学活动,重点在于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进行培养,提供给学生用于自主探究的空间,使学生能够主动完成发现、分析和解答问题等一系列活动。对教师来说,引导学生自主展开学习活动的关键是创新教学策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保证学生可以通过亲自操作的方式,对所学习知识点进行深入探究。只有这样才能拓展学生思维,教学效率自然会随之提高。

参考文献:

[1]耿正.独立思考自我探究提高发展———浅析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J].学周刊,2017(31).

[2]吴锡宾.在新课标背景下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J].青年时代,2016(19).

作者:康福家 林益辉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永春美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