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24 03:20:20

化学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摘要】探讨化学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包含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现实探究能力。通过这些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还能够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关键词】化学教学;综合能力;思维能力

化学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之一,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我国基础教育重要的一门课程,化学教育承担着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的重任。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化学教学理念和方法在不断更新,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已经很难适应时代的要求。因此,我们的未来的教学当中,一定要体现素质教育的优势,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其中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现实探究能力等。通过化学综合能力的增强,使学生摆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学习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一、学生化学观察能力的培养

化学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门学科,就在于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通过对自然界的一次次的观察,了解到了物质世界的构成与奥秘。并且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实验的设施、仪器、装置、物品,以及老师的实验演示过程和结果,都需要学生们认真的观察。所以,化学老师教给学生的第一项能力就应该观察能力。为了避免学生因好奇心和贪玩而忽视了学习,使学生能够专心致志地观察,我们需要制定明确的观察提纲,让学生记录详细的实验过程和结果。比如,在氧气性质的演示实验教学中,我们可以和学生一起讨论并制定观察提纲,然后在实验的过程中,让学生一边观察一边记录。对于实验的结果,老师在归纳后,还要让学生思考为什么碳、硫、铁、磷等在氧气中燃烧比在空气中燃烧激烈。通过一次次类似的实验,让学生能够在观察中看到事物的另一面,并从中悟出道理,加深对化学这门课程的认识。

二、学生化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学生要想学好化学,光靠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学生还必须要有思维能力,能够通过分析、概括、抽象、归纳、比较等一系列过程,灵活、敏捷、透彻地掌握并运用好化学知识。所以,我们要在化学课堂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想法设法地开发学生的思维。老师可以运用启发式教学,精心设计各类问题,让学生们自己归纳分析并解决。比如,在酚、醇、醚中醇的教学中:问题1:醇的溶沸点会因为什么而改变?问题2:分子量相同的有机化合物,物理性质为什么不同?问题3:氢键的形成需要哪些分子的构成?这三个带有启发性的问题循序渐进、逻辑性强,也都并不难,学生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进过一定的分析就能得出答案。通过一个个带有启发性的问题,以及老师在进行适当的引导分析,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使他们更加积极努力地投入到化学的学习当中。

三、学生化学动手能力的培养

化学课中有大量的实验,动手能力差是学不好化学的。但是在实际的教学当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动手能力差的学生。他们有的性格内向,在众目睽睽之下,对实验操作有畏惧心理,不敢进行尝试。有的学生性格外向,特别喜欢动手操作,但是却粗心大意,动作又不规范,很容易打碎仪器。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首先要鼓励学生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对于性格内向的学生,要和他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消除他们心中的顾虑,放心大胆地动手实验。对于性格急躁的学生,除了叮咛嘱咐,还应做好全程的指导,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安抚他们急躁的心情。其次要做好充分的演示。老师在做演示时,必须注意力集中,做到步骤清晰、规范操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清看懂。其次,要给学生更多的实验操作机会。可以将老师的演示实验改为老师演示后学生进行实验,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热情,还能使教学更加的直观有效。最后,还可以让学生进行手工制作。针对化学课中的内容,让学生制作相关的幻灯片、活动卡片、模拟教具等,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使他们能够感受到动手能力所带来的收获。

四、学生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最好的学习是自主学习。在传统的化学教学中,正是因为我们忽视了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才使得学生们的学习陷入被动之中,难以取得应有的成效。新课改强调自主学习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成为了老师们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也必须引导学生走向自主学习道路。首先,老师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觉性。老师要扮演好指导者的角色,在课程学习当中,先给学生布置问题,让他们联系课本解决问题。当学生的依赖性增强时,老师要及时地纠正,通过对学习目的和意义的讲授,激励他们坚持不懈地自主学习。其次,要给予及时地评价。要全面、客观、综合地评价学生。当学生们取得进步时,要及时进行表扬。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也应当给予肯定。当学生退步时,也给予适当地鼓励,让他们更有信心克服困难。然后,要开展小组实验探究。老师可以将班级分成若干个小组,让小组内部自主分工,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使大家都能得到有效地锻炼。这样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培养。

五、学生化学现实探究能力的培养

化学是一门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滋养我们生命。水、空气和粮食都是由化学成分组成,离开了它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生存。所以,我们应当在化学教学中,将化学知识延伸到更大的现实层面,引发他们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当前,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一项基本国策,在化学教学中引入环保内容,也是化学老师应尽的一份责任。比如,讲解空气方面的内容时,我们可以向学生讲解我国的空气污染现状,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大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如何防治大气污染。比如,讲解水方面的内容时,可以针对我国的水资源危机进行探讨,然后通过化学知识讲解或实验,让学生们知道怎样进行废水的循环利用。比如,讲解燃料方面的内容时,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生活中用到的燃料,哪种燃料国家紧缺,哪种燃料严重污染环境,哪种燃料会对人体产生致命危害,等等。总之,通过这些现实层面问题的探讨,使学生能够将化学学习和社会现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提高他们的现实探究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树立起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贡献的理想。

六、结语

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但符合我国的素质教育要求,还能为国家建设培养出综合能力强的人才。因此,在未来的化学教学当中,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地总结教学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培养出更多综合能力强的学生。

参考文献:

[1]熊琼玖.化学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J].试题与研究,2012,(25):40.

[2]邵康.浅谈初中化学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6,(03):198.

[3]刘永生.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J].读与写,2017,(02):116.

作者:刁玉娟 单位:莱芜市高新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