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3-30 08:56:39

初中化学教学难点及对策

【摘要】对于化学这门学科,其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因而会给学生学习带来一定的难度。学生在刚刚接触学科时,大多都是通过背诵专业术语来对相关内容进行记忆。这种情况,长期下去,使得初中化学在教学中形成难点。因而需要教师对这方面予以足够的重视。基于此,本文就对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难点进行分析,然后再对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能够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化学;难点;对策

在初中所有课程中,化学这门学科对学生在学习上的要求最为严格,具体来说就是需要学生掌握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操作能力和抽象能力等。而在实际教学中,学生虽然对教师所教学的内容能够较好的了解和掌握,但是在实际用法上不够熟练。针对这种情况,作为出初中化学教师,则需要注重教学中存在的难点,并采取有效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动初中学校在化学教学上的水平和能力,进而满足现代教育发展的需求。

一、初中化学教学的难点剖析

(一)物理结构知识具体一定的抽象性,使得学生难以理解。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讲解物质结构这节知识时,其中微观粒子属于看不见且摸不到的状态,因而学生只能够通过对宏观现象的分析来对其进行想象。在此过程中,主要是根据间接性的验证方式来对这节知识中微观粒子的存在和运动规律进行相应的证明。但是在学习核外电子规律时,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特殊性。但是不能够借助之前用解释微观粒子的理论来证明核外电子的分层规律。对于这些问题,让刚刚接触这门学科的学生来说,难以理解其中的内容。(二)化学知识在记忆内容上多且分散。在初中化学知识中,需要学生记忆的概念比较多,比如,在原子与分子质量、化学方程式等。对于这些知识,都具有相同的特点,即分散性。比如在元周期表上,学生在对其背诵上存在一定难度的。由于元素周期表在整个化学学习中占有重要作用,因而学生必须要将其背诵下来。如果学生只是按照死记硬背的方式来熟记元素周期,是很容易忘记的。对此,需要教师对这方面予以足够的重视,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三)教材不断变化,使得教师不容易抓住重点。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使得多数初中学校在化学教材上发生一定的变化,因而教师在教学中难以抓住重点。对于初中化学教材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根据实践调查发现,我国大多数地区在教材变更周期上大约为四年,在这个周期中,教师在对实际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的掌控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进而无法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形成完善的化学教学知识结构体系。二是,化学教学内容改变幅度较大。主要体现在个别地方教材中的不同的版本,在相同的教学内容上的相关陈述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对于这种情况,使得教师难以进行课堂教学。

二、如何解决初中化学教学中的难点

作为初中化学教师,要想能够更好的开展化学教学活动,首先就要对当前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难点进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以及提高化学教学质量。至于怎样解决当前初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难点,教师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一)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进而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在当前的初中阶段,大多数的学生都处于爱玩的阶段,因而这些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影响。具体来说就是学习化学没有较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这种问题,教师必须要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在学习上的兴趣。比如,学生在学习元素或原子等较为抽象内容时,教师可以创设情境来教学,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还提高了教学质量。(二)加强实验教学,不断创新实验。在化学这门学科上,其中理论知识都主要来源自然中现象的科学探究。在当前初中阶段,化学实验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学生在化学学习上的知识,同时也是有效提升化学素质和相关技能的重要途径。随着新课程提出的要求,初中学校越来越重视教学质量和效率。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课堂教学有效性目标,教师则需要注重对实验教学的开展。在实验设计上,其能够结合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物品来进行。比如,在对学生开展品红在水中的扩散实验时,可通过观察品红的颜色扩散,来让学生利用想象的方式,明白宏观的物质在扩散过程中是由无数个微观粒子自由扩散的表现。(三)采用分散记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课前教学作为初中化学教师,其要想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对元素符号或者化学方程熟练的对其掌握,其就可以采用分散记忆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学习。在实际中,需要教师在课前对学生在。化学学生上予以适当的指导,在这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够将所有元素符号直接灌输给学生,而是在各个课时中分开讲解。这样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背诵的负担。同时还使得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

综上所述,作为初中教师,其在化学教学中,要想能够更好的提高其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首先就要对其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予以足够的重视,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综合能力。对于如何解决初中化学教学中的难点,教师则可以按照上述方式进行,即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进而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加强实验教学,不断创新实验以及采用分散记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课前教学等方式。通过这些方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实际教学的效果,还进一步的推动当前初中化学教学的发展。另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根据其教学内容来选择创新性的教学方式,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考文献】

[1]朱少祥.新课程初中化学学习难点的调查与教学对策[J].化学教育,2011.10:19-21

[2]陈春和.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化学的学习难点与教学对策[J].新课程(中),2014.10:48

[3]史瑞君.初中化学教学的难点剖析及对策研究[J].吉林教育,2015.01:42

作者:杨兴龙 单位:海门市万年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