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德育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03 10:53:38

初中化学教学德育方法研究

摘要:初中化学教材当中蕴含着丰富的德育素材,因此化学教学需要掌握教材当中存在的教育点和渗透点,有机结合化学教学和德育,促进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建立完善的人格。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德育

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是科任教师的责任。在化学教科书当中蕴含各种思想教育内容,需要教师深入地挖掘,并且积极收集材料,适时进行插入,有机结合化学教学和思想教育,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教育和理想教育。

一、辩证唯物主义教育

例如,在学习核外电子排布知识的时候,这一课的基础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辩证思想,通过这个方面的学习,可以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的教学。分析CO和CO2的分子构成和性质差异,可以让学生理解量变变为质变的规律。适当地结合化学课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渗透辩证唯物主义内容,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课程内容,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学习化学物质和物质的变化,可以帮助学生明确世界是物质的,而物质运动是永恒的。又如在学习原子和分子的过程中,虽然原子和分子的体积比较小,质量也小,利用人的肉眼是无法观察的,手也无法触摸,但是它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并且在永不停止地运动,可以利用这个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明确物质运动是在不断变化的。

二、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当前很多初中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得到父母的溺爱,因此他们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合作精神。而现代人必备的素质就是合作,有助于集体获得成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例如,在分组实验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自己分组,自己选好记录员和汇报员等。大家一起讨论问题,通过设计实验和相互配合的方式,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利用分组实验的方式,让学生可以和他人进行合作,这样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针对开放性习题,学生需要进行共同讨论,引导他们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可以相互补充。在讨论过程中可以明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确和他人合作的优势。实施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自由组合,一起设计实验,从而解决问题。教师通过有意识渗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加强个体和群体的交往,帮助学生学会沟通和互助等,不仅可以学会尊重、欣赏他人,同时可以获得他人的尊重和理解。

三、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

初中化学教材当中涉及很多环保教育内容,教师可以借助这个方面的内容实施环保教育。例如,在讲解空气这个课题的时候,可以集中当今空气污染严重的视频或者数据,让学生观看,从而明确空气污染的成因和危害。或者在学习爱护水资源的时候,教师可以讲解当前很多地区被迫利用污水灌溉农田,影响到周围居民的健康,让学生明确水体污染的原因和危害,结合现实生活和书本知识,让学生明确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让学生自己讨论解决措施,教师最后负责总结。化学这门课程离不开实验,在实验教学中需要重视环保教育。做完实验之后,要指导学生将废弃的物质投入到指定容器当中,回收利用那些可以继续利用的物质。例如利用高锰酸钾制氧之后,指导学生回收二氧化锰和锰酸钾,对每一种药品进行充分利用。做完酸、碱实验之后,首先需要处理酸性和碱性废液,再排放出去。通常这些可以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习惯。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外环保工作,可以和学生一起收集雨水,对雨水的pH值进行测定,这样可以使学生全面地了解当地空气污染情况。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废电池,避免污染到土壤和水体。

四、结合化学家的成长经历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

初中教材介绍了很多化学家的成长经历和事迹,可以利用这个方面进行教育。例如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利和原子论道尔顿等,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自学成才。例如化学家卡文迪许,他虽然是贵族家庭,但却不关心贵族的社交活动,他的生活比较简朴,非常刻苦地学习,投入到自己的化学研究当中。通过介绍这些名人,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助于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此外,还可以向学生介绍我国制碱工业的奠基人,为学生讲解他们的故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总之,初中教材当中涉及非常丰富的德育内容,因此德育渗透的形式和途径也是非常多的,初中化学教师需要将教材当中蕴含的德育因素等充分地挖掘出来,抓准时机对学生进行德育,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同时让学生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德育的熏陶,促进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徐国俊.农村初中化学教学中要注意渗透和加强德育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1(24):221.

[2]南海波.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方法[J].科技视界,2015(20):217.

[3]刘悦宏.浅谈初中化学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0(9):65.

[4]张美玲.运用科学探究方法开展初中化学教学的体会[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4(7):80.

作者:张倩 单位: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