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方案

时间:2022-11-16 10:55:21

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方案

摘要:本文主要对初中化学的一些教学方法及其实践情况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旨在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够掌握科学的学习技巧和方法,进而实现自主学习。

关键词:初中化学;高效;启发;合作

一、任务驱动,培养学生自学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必须要在教师的指导下才能学会知识,一旦让他们自己去学习某个知识点时,便会不知所措,找不到章节重点,而且也不能够很好地理解化学反应的基本过程以及原理,这都是学生缺乏自学能力的表现。但教师不可能教导学生一辈子,而且人的一生需要不间断地学习才能够成长,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教师的教导更多的是起指引作用,在教会学生基本知识的同时,也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优秀人才。任务驱动法就是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而提出的一种教学方法,它将知识点以任务的形式发放给学生并要求他们通过合作或者查阅资料等方式去完成,这样学生在巩固旧的知识的同时,预习、了解新的知识,并且学会怎样去自学一门科目。例如:在学习“二氧化碳”的性质时,我在课前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实验任务,在玻璃杯中放入纯碱和点燃的蜡烛,然后往杯中倒入白醋,最后通过观察反应过程和实验现象总结出二氧化碳的性质。在授课时,我并没有直接讲授章节内容,而是先询问学生的实验结果,他们都能够观察到蜡烛熄灭的现象,一些学生还能够结合之前学习“氧气”的知识得出二氧化碳不具有可燃性。这时我再问:“谁知道这个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这时就有学生主动说:“纯碱的主要成分为Na2CO3,白醋的主要成分为CH3COOH,它们进行反应后会生成二氧化碳CO2,所以实验时会看到冒泡的现象,这些小气泡就是二氧化碳,方程式是Na2CO3+2CH3COOH2CH3COONa+CO2↑+H2O。”由于这个反应我并没有给学生介绍过,我便问学生从哪里知道这个反应的,学生说:“我自己通过网络查到的资料。”通过这种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复习旧的知识,既增加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其主动学习,又有利于学生养成长期自学的良好习惯。

二、启发探索,激发学生兴趣

化学是一门注重实践探索的学科,教师在教学时,不能一味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致使其因为缺乏独立思考和探索的空间而对化学的学习仅仅停留在识记阶段,这显然背离了新课改化学教学大纲的要求,也不利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因此,我们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做好学生的启发工作,培养和锻炼他们的化学思维,使其感受到学习化学的乐趣,进而能够实现自主地去学习、探索、研究化学知识,从而提升自学能力。例如:在讲授“水的电解”这一内容时,刚开始我并没有直接给学生讲解这个实验,而是先用“问题引导”的方法对他们做出启发。我问:“水,大家都是了解的,它的基本元素组成都有哪些?”学生齐声答:“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我接着问:“假设我们能将水分解,它可能会生成什么物质呢?”学生思考了一会,答:“它只能生成氢气和氧气。”我继续问:“为什么生成的不是其他的物质呢?”学生答:“因为元素是不可能凭空出现的,水的元素组成就决定了它分解后生成的物质。”之后,我再给学生讲解“水的电解”过程,学生们能够很快地接受反应原理和过程,授课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这样的“问答”启发方式,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了分析、整合,最后得出结果,不仅让他们体会了化学的探究、思考过程,还巩固、复习了已经学过的知识,使其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更浓。

三、小组合作,拓宽学习空间

化学经常涉及探究、实验等内容,所以我们教师会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实验,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在进行个人实验时,会经常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操作性错误,使得实验常常失败,虽然科学探究需要经过大量的失败才能得出成果,但在学习阶段时间有限,一些不必要错误的出现,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因此,我将学生划分为学习小组,小组成员间进行相互学习、合作,这样只要有人出现错误,其他人就能够及时指出,如此一来,学生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还拓宽了视野,促进了他们学习心得、方法的交流。当然小组合作的方式并不仅限于实验,如:课外活动探究、资料搜集等也可以采取此种方式。例如:在学习“物质溶解”的相关知识时,我让班内的学习小组,对物质溶于水后的温度变化进行了探究。学生们分别将NH4NO3、NaCl、NaOH溶于水,并进行了温度测量。在操作过程中,学生们展开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搅拌溶解药品,有的负责温度的读取,最后再将数据进行了对比,发现硝酸铵溶于水温度降低、氯化钠溶于水温度没有什么变化、氢氧化钠溶于水温度会升高。学生的探究实验都做得非常成功,相比于之前“个体”实验教学,有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实验结束后,学生们还进行了讨论,寻找物质溶解导致温度变化的原因,由于涉及离子问题,课程目前还没有学到,我让他们可以到图书馆或者网络上查找相关资料,以此,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和知识面,也有助于他们今后课程内容的学习。

总而言之,初中是学生刚迈入化学学科大门的阶段,学生的化学学习方法还没有形成,每一个知识点的学习都需要教师的指引,因此,教师更应该采用恰当、高效的教学方法,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为其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亚飞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涪洋中学

参考文献:

[1]龙宝新,陈晓端.有效教学的概念重构和理论思考[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5,4(4):39-43.

[2]郁凤江.刍议构建初中化学有效教学策略[J].数理化解题研究:初中版,2011(10):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