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中问题教学法的应用

时间:2022-02-28 11:22:46

高中化学教学中问题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文章认为问题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必须遵循课堂问题的有效原则、渐进性原则,提出了问题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高中化学课堂要优化问题导入、设置具有生活性和开放性的问题。

关键词:高中化学;问题教学法;应用;原则

化学教学要注重教学法的合理性,通过问题引导,提升学生的化学应用能力和发展潜能,通过设置具有针对性的问题鼓励学生思考问题,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融入到化学课堂,积极思考问题。

一、问题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应用的原则

在问题教学法的理念下,知识是一个“建筑”的基础,在教学活动中,要想实现教学的最终目标,促进学生的知识体系的建构,必须设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课堂问题。在教学的整体环节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因此,在问题教学法中,教师要通过对学科知识的把握,进行课堂“问题”的设置和优化。因此,问题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应用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问题的有效原则

对于高中化学教学而言,教学的有效性应该放在所有教学因素的首位。因为,如果一堂化学课结束后,教师没有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学生没有达到一定的知识能力,那么这堂化学课就是无效的。在高中化学教学中,问题教学法要遵循有效性原则。众所周知,化学是一门工具性学科,所有的概念和理论都要以化学理论的应用作为归宿。因此,在设置课堂问题时,教师要以化学学习的有效性作为检验标准。

(二)渐进性原则

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任何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运用都要面向学生,都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科基础作为依据。而问题教学法的构建也要遵循这一原则。渐进性原则就是以学科特点作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化学应用能力和和发展潜能作为基础,通过设置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进行教学引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适应化学教学的模式和特点。在此基础上,渐进性原则还要逐渐提升课堂问题的层次性,将课堂问题分为基础性、综合性以及提升性问题,让不同化学基础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提升学生的化学应用能力。

二、问题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要直面学生的发展问题,教学方法的创造和应用的最终归宿还是提升学生的学科思维和应用能力。问题教学法的运用要与化学教学内容相结合,推动化学课堂的系统化,促进化学教学的有效性,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一)高中化学课堂要优化问题导入

化学的学科性决定化学课堂更加具有趣味性,因为化学学科中的很多问题都与生活息息相关。此外,化学课堂运用问题教学法,通过设置相关的问题,鼓励学生思考问题,甚至引导学生动手操作,通过实验的方法求证问题,这都有利于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提升。同时,通过问题的导入,还能促进学生更快地融入课堂,更好地吸收化学知识,并且将化学知识转化为思维能力。设置有针对性的课堂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思考问题,提升学生的化学应用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例如,在学习氧化还原反应时,教师可以先设置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思考:“金属的活跃程度和金属的氧还原化反应有什么关系?”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发现一个规律:越活泼的金属,在氧化反应中,它失去电子氧化成金属阳离子也就越容易,而越不活泼的金属失去阳离子氧化成金属阳离子越难。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金属氧化反应的化学式,加强理解和巩固。

(二)设置具有生活性和开放性的问题

问题教学法具有非常大的生活性和开放性。因此,在化学教学实践中,教师要认识到其中的特点。在以往,很多学生认为学习化学非常枯燥,这主要是因为在学习过程中,化学教学模式的单一性和封闭性。在问题教学法的指引下,教师可以设置自主性和开放性的课堂问题。每个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都不一样,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设置与生活相关的开放的问题,让学生合作探究。例如,在学习“化学元素”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默写一些常用的化学元素,然后循序渐进,慢慢加深难度。可能一开始学生会觉得很轻松,但是随着难度增加,就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先让学生了解一些常见的金属元素,等学生熟悉了金属元素之后,再让学生记忆非金属元素。通过一个个小问题的分解,让学生分组解决相关问题,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向前探究。

三、结语

问题教学法的运用必须以化学学科和学生发展为归宿,将化学学科问题融入到化学课堂中,引导学生思考问题。问题教学法的运用也要有原则,有策略。化学教学要提升课堂建构的统一性,以问题为导入,从基础上提升学生的化学应用能力和学科思维能力。设置问题要与学科教学内容相结合,鼓励学生合作探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化学课堂,既动手又动脑。

作者:李学东 单位:银川九中

参考文献:

[1]李晶.高中高效化学课堂的构建对策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3.

[2]袁园.高中化学“问题“教学法的有效性研究[D].上海:上海大学,2014.

[3]殷晓媛.高中化学课程“问题“课堂教学策略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