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的细节研究

时间:2022-04-22 03:43:38

高中化学教学的细节研究

一、转变角色进行教学

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推进,教师应当转换传统的教育教学角色,在传统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作为教学的主体,由于教学要求繁重,课时较少,教师时常在赶进度,而学生仅仅是作为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这样不仅学生学不到知识,甚至还抹杀了学生自主发言、独立创新的机会。然而,随着新课标的推进,随着高考改革、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应当改变旧有的教学模式,逐渐转变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教育教学的主人,而教师仅仅作为教育教学的引导者以及组织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的思维,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全面地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从而有效地提升高中化学教学质量。

二、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

根据新课程教学要求,教师应当试图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借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丰富学生的思维。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问题情境中体会化学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改变学生旧有的惯性思维。例如,在某溶液中加入氯化钡溶液,生成白色沉淀,如何判断沉淀是亚硫酸钡?此时,教师可以将问题情境设计如下:(1)假设溶剂是亚硫酸钠。(2)如果将二氧化硫气体通入氯化钡是否能产生白色沉淀?等问题假设。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独立思考,探索是否存在新的可能性,并且根据探索情况来得出相应的化学方程式。这种假定问题情境的教学方式不仅能给予学生获得成果的愉悦,而且能帮助学生激发学习热情。

三、加强完善实验设备

高中化学教学中对教学资源有着特别的追求,尤其是实验设备以及教学资源。由于有的学校由于教学资源有限,学生往往无法获得想要的资源,无法真正体会进行高中化学实验的快乐。然而,在新课标要求下,学校要完善自身的实验设备,并且强调教师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实验,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创新性思维能力。实验设备是一个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的硬件设施,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然而,教师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应当帮助学生培养自主科研的能力,自行选择恰当的实验课题,设计多种实验方案,拓展学生的思维宽度以及思维的广度。

综上所述,新课标下的高中化学实践教学要求教师转变旧有的教育教学观念,形成全新的教学理念,在日常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并且学校应该加强完善实验设备,加强对学生进行探究式实验能力的培养。以此三种方式来提升高中化学教学质量,从而更快更好地完成高中化学课程的教学目标。

本文作者:丛莉工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