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中环保教育分析

时间:2022-04-11 10:44:50

化学教学中环保教育分析

1课堂教学中培养环保意识

在中职化学教材中,很多章节内容知识点与环保问题密切相关。目前的中职化学教材越来越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环保问题,甚至有人认为化学教材是最好的环境保护教材[1]。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多举些实例,以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适度地进行环保教育,以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例如,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他在谈及环保时说“:一段时期以来,北京,实际上中国东部比较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可以将中职化学教材中的一些章节与生产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进而培养中职生的环保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环保热情。例如,一年级《无机化学》教材的第一章“元素及化合物”中的硫和硫化物,教师可以结合二氧化硫、硫酸等知识重点讲解酸雨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内容。结合二年级《有机化学》教材中的石油、煤、卤代烃、油脂和合成材料等知识点,向学生介绍烃类污染物以及工业生产中有机污染物的危害和防治措施,进行相关环保知识的宣传[1]。这些都是中职化学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的地方,也是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重要章节。另外,还可以根据中职化学教材制订具体的环境教育计划,例如,一年级无机化学重点讲述氯气、氟化氢、硫化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氨、硝酸盐、亚硝酸盐、磷肥、含磷农药等的污染与危害,讲解酸雨、酸雾及光化学烟雾的形成与危害;二年级有机化学讲硅酸盐、致癌芳烃(苯并蒽、苯并芘等)、卤代烃、有机氯农药、石油及其分解产物、原煤燃烧产物、油脂等污染环境的途径。

2让环保教育与化学实验有机结合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现行中职化学教材有大约80%的知识通过实验引入,可以说化学实验是化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化学课程的继续,而且是培养学生“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重要环节[2]。有人认为化学实验中产生的有毒气体和废液排放是造成环境污染不可忽视的因素[3],化学实验中的很多产物是有毒、有害物质,产生的有毒气体、有腐蚀性的酸碱液体及废弃物影响师生健康。但是,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和副产物,经过适当处理,有的可以重复使用,有的可变成对环境无毒害的物质。例如,我校化学实验室平时设有废酸缸、废碱缸,把实验中的废酸、废碱都收集起来,既减少了对下水道的腐蚀,又能利用废物。有的废酸可用于第二课堂活动,有的可用于地板、瓷厕清洁等。废碱可以放在挥发性酸的药品柜里,用以消除酸气,当寒、暑假到来之际在药品室里摆放几盆废碱液,就能大大消除酸性臭气。此外,很多化学实验品本身就是一种具有危害性的物质,如重金属盐、氯气、溴单质、金属汞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如果不遵守实验规则和实验秩序,不仅可能给环境带来污染,还可能危及实验者的生命安全。学生刚接触化学,必须要求其严格按照实验操作程序正确地闻气体、取药品,从一开始就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环保意识。此外,教师还要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一些环保型实验装置,使学生从接受环保教育上升到自觉动手保护环境的境界。要本着药品用量最少,反应时间最快,实验效果最好的原则,不断改进化学实验方法,尽可能采用微型化学实验,尽量减少废液、废水和有害气体的产生。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实施环保教育,使学生不仅知道保护环境,而且知道怎样保护环境、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改善环境和治理环境。这正是化学实验教学中融入环保教育的目的[3]。

3课外活动让环保行动得到延伸

课堂教学是进行环保教育的重要一环。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其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1)把环保实验(如考察本地水污染及其防治状况)安排在课外活动中进行,让学生自我构思、设计环保实验,搜集材料书写小论文。这样既可弥补课堂教学时间的不足,又可使学生真正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当中。例如,笔者组织了“保卫母亲河———漓江”活动,带领学生检测漓江上、中、下游河段河水的重金属含量。并调查周围工厂开设情况,写一份建议书,交给环保部门或一些污染较严重的单位。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有权利保护周边环境。(2)开展环保讲座,也是进行环保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例如,从学生生活角度讲解居室污染的来源、危害、防治措施。有些学生发现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破坏环境,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改造环境,刻苦学习化学知识。(3)充分利用世界保护臭氧层日、世界水日、地球日和世界环境日、植树节等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不但要求学生弄清楚节日的主题,而且要求学生利用互联网找一找与这些节日有关的资料,同时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然后进行总结交流,以加深学生感知环保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化学教学过程中进行环保教育,就是为了使学生具有“绿色”化学意识,使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按照减量(Reduc-tion)、重复使用(Reuse)、回收(Recycling)、再生(Regenera-tion)、拒用(Rejection)的“5R”方法[2]来防治环境污染。因此,中职化学教师应该为实现“绿色”化学教学目标而努力。

本文作者:黄佳琳工作单位:桂林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