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程美学探索

时间:2022-06-21 05:58:00

高中化学课程美学探索

化学是一门与社会和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化学无处不在,只要多加留意,善于思考,就可以用我们所学的基础知识解释许多生活现象,也可以用所学知识指导我们的生活。新课程标准要求发展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乐于探究物质变化的奥秘,体验科学探究的艰辛和喜悦,感受化学世界的奇妙与和谐。培养学生参与化学科技活动的热情,有将化学知识应用于生产、生活实践的意识,赞赏化学科学对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渗透学科美的教育,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并能够以愉快的心情参与到学习中来。

一、让学生在图片、实验、化学语言中发现美

我们平时接触的许多物质,无论是自然物质,还是化工产品,无论是晶体结构还是结构模型,都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形态美。晶莹华贵的人工金刚石,鲜艳柔软的人造羊毛,都给人以美的形态。分析各种晶体结构时,我们惊叹大自然中晶体结构的和谐精巧,从而领略到了晶体结构的无穷魅力。化学变化过程中现象的奇异、色彩的纷繁、形态的万千,都令人陶醉、令人叹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用投影、图片、影像等途径展示。如巧夺天工、千奇百怪、令人叹为观止的钟乳、石笋、石柱。实际上是下面两个反应的结果:CaCO3+CO2+H2O=Ca(HCO3)2、Ca(HCO3)2=CaCO3+CO2+H2O;而画家描绘出色彩缤纷的至艳至美的画图,则是铁红、锌钡白等化学颜料合理配搭的结果;石膏头像和石膏模型精美的艺术品,都是化学物质美的缩影。

化学中充满着形式简明、内涵丰富的科学美。化学规律、结构体系、化学方法都体现了客观事物的简单性、对称性、和谐性、统一性和奇异性;元素周期律集形式、结构美于一体,是真、善、美和谐统一的一个范例;诸多化学用语的形式简洁,内涵丰富;实验布局设计的独具匠心,实验员操作的干净利落、举止的优雅从容、神态的专注安详,实验现象的奇异多彩、效果的鲜明生动等等,无不显现化学的优美现象和艺术魅力。

二、在化学教学中创设学科美的情境

情境设计是许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运用的一种手段,教师在设计情境时应选择体现学科美的素材,给学生的第一印象应该是化学中美的一面。如在氯气的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喜欢从氯气泄漏事故造成的危害或氯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用作毒气弹引入,这样的情境设计让学生留下的印象就是化学是一门危险、可怕的学科,怎么可能让学生来喜欢这门学科呢?而如果我们能够从氯气用来漂白纸张和消毒自来水等应用方面引入,这样氯气给学生留下的第一印象却是好的一面,然后教师再提及氯气也有美中不足之处,这样的教学所达到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化学展现在学生面前不再是让人生畏的一门科学,而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一门自然科学。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设计化学中美的一面,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给我们带来的美。

三、从古今中外化学成就中感受化学美

古今中外有许多化学成就都令人赞叹不已,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应该让学生了解这些成就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如在绪言课中,可以对学生讲述一些化学史,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对化学的研究是令世人瞩目的,古代中国的火药、造纸术、瓷器文明于世。现代中国的化学发展也对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我国著名化学家张青莲教授通过精确测定铟、铱、锑、铕等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解决了一个几十年来悬而未决的难题,为元素相对原子质量的测定做出了卓越贡献。还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国外对人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重大化学成就,如德国化学家哈伯发明的合成氨解决了地球上几十亿人口的粮食问题,意大利科学家伏打发明的伏打电池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方便等等。通过介绍一些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到的化学成就,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四、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体验学习化学美

引导学生作为一个参与者与创造者积极投身于审美创造的实践活动,是化学教学中渗透学科美教育的基本途径,化学中的规律和实验现象给学生带来美的感受不仅要靠肉眼来辨析,而且要靠心智去体验,这就要求化学教师培养学生具有“像”科学家那样敏锐的观察力、缜密的辨析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创设让学生主体参与的多种活动。这样通过学生亲自探究,让他们学会观察、实验、比较、分析、推理及解决一些基本的化学实际问题,获得探究的乐趣与体验成功的喜悦。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实验中五彩缤纷的现象往往会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利用好实验这个环节,如在上原电池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提供一些实验所需的药品,让学生自己来探究原电池构成所需的基本条件;在探究氯水的成分时,可以让学生自己猜测可能含有的微粒,自己提出实验方案,然后让他们自己动手进行实验,让他们在实验中获得知识,让他们在实验中获得乐趣,让他们在探究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化学学科是生命、材料、环境、能源、信息等科学技术的重要基础,化学对推进人类文明进程有着巨大的贡献。化学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社会进步的方方面面无处不体现着化学的积极作用。化学学科的这种应用美,可促使学生赞赏化学、热爱化学,并能够在欣赏化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新课程改革重视对学生学科美的教育,因此在化学教学中渗透学科美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