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多媒体网络教学原则与策略

时间:2022-06-11 08:56:47

高中化学多媒体网络教学原则与策略

摘要:随着当代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对于学生的教育逐渐向科技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班级开始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进行课堂学习,多媒体技术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多媒体技术也在与时俱进地发展,不断适应学生学习的趋势,学生的学习思维。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科目繁杂,一节课上做不到立马投入学习,更加需要多媒体技术的辅助,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服务,让多媒体技术适应学生的学习进度,让它成为学生的助力器。本文将围绕关于高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思考问题进行阐述,以此为广大教师群体提供更加便捷的多媒体教学使用方法,做到对媒体技术与学生学习紧密结合。

关键词:高中化学;多媒体技术;实践与思考

俗话说:“科学是我心中的温暖和愉快,你使我无所畏惧,视死如归。”。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是这个时代都不可或缺的事物,多媒体技术作为集文字、图像、视频和语音一体化的设备,做到了适应教学的全面化,顾及了教学的各个方面,让学生多方位掌握学习的方法。高中化学作为一门需要学生多去思考的学科,每节课只通过教师讲解,而不是用多媒体,那课堂必定是无趣的,甚至肯定还有许多同学会产生厌烦心理,导致成绩一点点退步。让学生通过对媒体教学方式让学生热爱语文、热爱学生才是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本质和最终目的,本文将从四个方面来阐述高中化学的课堂中如何开展多媒体教学。

一、采用对媒体技术让学习内容动静转变,更好地理解教材

刚上高中的学生没有一定的化学学习基础很正常,对于化学课堂感到陌生也很正常,但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和理解,就需要教师动一番脑筋,教师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技术带给课堂的便利,对于文字过于繁多复杂的教材内容,要懂得及时转变教学思路,不能故步自封,保持自己的一套惯性思路把自己困住。教师进行课堂讲解过程中要注意知识的随机应变,把静止不动的枯燥文字变成有趣的动态视频动画,把抽象、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对媒体技术的方式进行转化,变成生动形象的具体内容,从而达到多媒体技术利用的最大化。例如,教师在讲述“化学能与热能”这一章节时,学生对于这一类的课文知识兴趣较低,读起来、学起来都杂然无味,更不要谈深刻的理解。教师可通过播放有关化学能与热能的画面,让学生进行观看并打开声音,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当产生化学反应时所发出的声音,聆听关于化学实验的气息。不仅学起来变得有趣,而且理解起来也变得容易,对于课本知识的难点也能及时克服。且通过多媒体将化学学习内容能够有效地进行学习内容的转变,使学生对于教材的理解更进一步。由此,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就变得简单许多,且运用多媒体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化学成绩的提升。

二、教师自身要加强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能力,紧跟时代步伐

教师本身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能力才是影响学生最重要的因素,教师首先在教学上就不能故步自封,要把自己的教学思想及时转变,自己的思想首先转变了,才能更好地带领学生。尤其是对于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方法要进行专门的自学,把其中的使用规则、使用技巧进行反复阅读和推敲,在课下多运用多熟练,只有教师先严格要求自己,不让自己懈怠,好好学习如何使用多媒体技术,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效率才能提高,学习情绪才会高涨,教师要避免在上课过程中进行现场的熟悉与运用,为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耽误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时间,把课堂时间都浪费如何使用多媒体技术上。例如,当教师在预习讲述“化学与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这一章节的时候,对于本章节中知识点繁杂,如若教师依旧根据以前的教学习惯,那么对于其中本章节知识点的讲述会有一定的难度。这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本章节知识点的预习及讲述。教师通过多媒体及互联网技术进行知识点的搜索查询,可以更好地进行课本知识的讲授。这样一来,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将自身的知识库存进一步提升,也极大地提高了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的效率。

三、通过多媒体技术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走近生活

教师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学生通过生活转化为现实,不管是哪门学科,都有它存在的意义,那就是抽离于生活,然后再应用于生活。对于刚上高中的学生来说,他对生活实践还处于比较懵懂的阶段,教师通过对他进行教学,其目的就是使其学会并拿到生活中运用,通过知识并结合自己慢慢得到的生活经验,形成自己对大千世界的感知和认识。得到自己的感知,这远远比单纯地学会知识更加重要,也是课本中所不能学到的。对于高中化学而言,对于生活的观察记录是必不可少的,作文教学不单单是单纯的课堂讲解,全凭课本,那学生所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在教师教学中,学生都是充当倾听者的角色。例如,“元素周期表”这一节课,教师通过播放元素周期表相关的图片、音乐和视频。学生进行统一观看,了解到关于元素周期表的发现历史、发展历程及对人类的意义等,激励学生对长城的无限向往,想要对于元素周期表一探究竟的期待。教师便可以鼓励学生利用假期与其他同学一起对元素周期表进行更为深刻的学习,这也是教师引导学生理论与实际结合的体现。学生通过合作学习,便会更好地进行学习,把自己所观所感记在大脑里,更不容易遗忘。使学生在化学学习当中通过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合作学习且加上多媒体技术的支持来充分利用课程资源,从而对化学课程的学习更加得心应手。

四、通过多媒体技术的方式开展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

“相互沟通是情绪的转移,是信息的传递,是感觉的互动,是增加感情的最好方式。”在高中化学课堂展开互动是必不可免的。互动是增强与教师的亲密度好方法,互动是把握英语知识的关键钥匙,互动是激发班级学习氛围的好契机,互动是增强学生友情的枢纽带。互动的方式有利于教师以学生之间形成相互补充相互质疑的氛围,让课堂充满生机与朝气,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中打起一百倍的精神。当然,教师在互动中也要注意各种方法,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更要注意不要过于激进,要逐步有序地进行,不能操之过急,互动的问题不应归于难理解,应该互动学生通过思考能够解答出的问题。例如,在学习第三章节“有机化合物”这节课时,教师在教授过程中把班级同学五人一组,教师给出命题并用多媒体展示出来,同学们进行小组内自己的方法进行相关任务的比拼。对于知识通过游戏化的方法进行开展,通过班级内的比拼的方式,看一看哪一个小组做得最好。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游戏互动,增进友谊的同时,收获到学习化学课程的快乐。再例如,学习“生命的基础能源”时,通过教师给学生准备好相关能源产品图片展示在多媒体上,让学生们进行鉴别与选择,以此来实现高中化学课程中的教学互动。总结: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兴起,多媒体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多媒体教学开始不断兴起,渗透着教学的各个领域。教师通过使用多媒体教学,对于文字知识、拼音速写、理解课本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多媒体技术使高中化学教学更加思路化、正规化,成为未来化学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教学方式之一,教师的思路不能受限,要多尝试此类新科技带给课堂的便利,把它们当作一种辅助,合理恰当地运用不断产生的新技术为学生进行上课,让学生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享受教学新方式,从而爱上高中化学这门学科,并为学生自身以后打下良好的化学基础,形成自己的化学学习思路。

参考文献:

[1]刘潇.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化学结合多媒体教学方法的探究[J].数字通信世界,2020(4):218.

[2]李映.当下高中化学教育中有效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对策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24):221-222.

[3]刘自庆.高中化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调查研究[D].贵阳:贵州师范大学,2019.

[4]赵成全,王小华.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的高中化学教学改革与实践[J].科教导刊(下旬),2019(10):164-165.

作者:闫亚红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太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