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真实情境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05 11:14:53

高中化学真实情境教学探讨

摘要:真实情境教学使学生置身于具体的情境中学习,学生不只是掌握化学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了解承载知识的情境中所蕴含的信息。真实情境教学所创设的情境必须是真实发生或来自现实生活,相应情境素材的选择也应当具有真实性、适切性和包容性。情境素材在使用时要契合教学目标的要求,素材设置应逻辑有序,素材呈现方式要多元化,还要确保素材使用的有效性。

关键词:情境素材;真实情境教学;选择;使用;原则

1提出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化学科学逐渐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化学课程作为科学课程的重要分支,为适应当前国家对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文化的传承,需要紧随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改革适时做出调整。化学教学的本原就是要回归生活,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视角来认识社会,用化学知识来解释、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从我国对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出发,构建出具有时代特色和使命的高中化学课程体系。新课标中增设的“情境素材建议”,指导教师如何契合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正确使用化学情境素材,彰显了情境素材和情境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突出作用和重要地位。高考化学命题在近几年逐渐呈现出真实情境化的趋势,真实情境的考试命题可以考查真实的学科能力,测评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实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考查[1]。

2情境素材的选择

教学情境是把认知逻辑、情感、行为、社会和发展历程等综合起来的教学具体情景,具有文化属性,属于一种特殊的情境[2]。化学课堂中的真实情境是指学生所处的真实生活环境,即从真实的情境中提取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素材创设成的情境。素材来源于生活,简化为知识,应用于课堂,为课堂教学注入鲜活的力量。课堂教学中融入各种情境素材,能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获取知识,进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生从不同情境素材的呈现中认识到了化学知识乃至化学科技、化学工业对人类生产生活的重大意义,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也培养了学生的化学情感,体现了情境素材的科学育人价值。教师从素材的选择到素材的组织再到将素材设计到教案中,其中的用心良苦、精心布局,体现了教师的智慧和专业水准。教师对情境素材进行设计,可以使知识更具结构化,拓宽情境教学的研究领域,改善教师对情境素材的认知[3]。由于受传统教学的影响,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一时难以转变,教师对情境教学的运用还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模式。有些教师对情境素材的认识还不够准确,对情境素材的搜集和使用缺乏深入的研究和足够的重视,对情境素材的选择缺乏教学依据,有悖于教学目标。因此,科学合理地选用素材是进行情境教学的关键因素。2.1素材的选择原则。教学中的情境不只是作为课堂教学导入、增加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不能只求素材的新奇独特而不考虑在整堂课程中的作用和意义。情境素材的选择和使用受到教学情境的类型影响。情境中蕴藏的化学知识难易要适中,太易会失去探究的价值,过于复杂又会脱离生长的土壤[4]。王磊[5]认为情境素材的选择要兼顾其真实性、适切性和包容性。真实情境教学使用的素材应当从实验、生活和自然界等真实的现象或事件中选取,素材中蕴含的化学知识和化学问题要与化学学习内容一致,素材还要尽量涵盖较多的知识点。因此,在选择情境素材时既要符合教学内容,也要综合考虑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2.2素材的选择途径。教材中的素材是教师教学时的首要选择,教师要合理使用教材、灵活运用教材,在新高度创新教材中的内容,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课标中的“情境素材建议”只是对情境素材的简单表述,教师在教学中还要依据素材建议查询、积累大量的素材,使最终运用于教学中的素材更加生动有趣、内容充实、科学合理。与化学教育有关的权威期刊中蕴藏着具有科学价值的真实素材,如《化学教育》《课程•教材•教法》《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互联网成为了广大教师学者查阅资料、收集资料的便捷通道,如“学科网”“中学化学资料网”等。在新教学理念的使然下,教师能够敢于突破传统教学的束缚,从课本以外选择素材,无不体现着教育教学的时代性。

3情境素材的使用

收集素材只是创设情境教学的第一步,并不是所有收集来的素材都能用于情境教学中,教师还需根据化学学科特色,参照具体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对收集的素材进行严格把控、深入加工,进行适当的取舍和裁剪。教师在将素材应用于情境时,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3.1素材要契合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可以将课程标准的“情境素材建议”作为参考[6],但重点以教学目标对该课时内容的要求作为主要依据。相应的情境素材使用也要遵循“从教学目标→情境素材→(核心问题)→教学活动(情境)”的逻辑关系。3.2素材设置应逻辑有序。课堂教学中的情境素材要合理地罗列组织结构,课堂教学中引入情境素材的目的是为了使知识形象化、系统化,设置恰当的素材主线,形成素材链,更有利于把握素材的整体性,使情境素材呈现连贯有序,情境结构完整。教师要善于利用素材或素材链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养成善疑、善问、善思的习惯,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情境教学的引导下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3.3素材呈现方式要多元化。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所容纳的知识和原理较为丰富,承载知识和原理的情境也应当是多样的。以实验探究为重点的教学内容就要多呈现教师演示实验或学生操作实验,如果是涉及较多历史背景的化学知识则要引入化学史素材。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在保证素材的学科性和情境结构的完整性前提下,合理使用多种方式的情境素材可以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饱满。3.4确保素材使用的有效性。有效的情境素材是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基础上能延伸出有深度的学科知识,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准确理解和掌握。此外,情境教学中使用学生所熟悉的素材,能够为学生搭建情感载体,深入体会化学的价值[7-8]。好的课堂教学情境一定要有优质的情境素材做支撑,素材的选取和使用是否合理有效,要从课堂教学效果来反映和体现。

4结语

情境中蕴含大量的化学史实、生活经验、实验过程和最新科研成果,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生能够在学好化学的基础上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实现学以致用。从实际的生产生活中选取素材进行教学,将来自生活中的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素材应用于化学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够从科学、客观的视角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正确认识化学学科的价值。当前人类逐渐进入信息化时代,教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时刻吸纳新知识,丰富和提高自己。

参考文献

[1]单旭峰,宋修明.真实情境的高考化学命题理论与实践[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9(9):1-5.

[2]严赞开,陈梓钗.化学教学情境设计在乡镇中学教学中的运用现状调查[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8(6):3-4.

[3]陈美奇.高中化学情境素材的有效性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9.

[4]邵传强.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引入真实情境的教学探索[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8(9):12-15.

[5]王磊.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学科能力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273.

[6]王伟,王后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情境素材建议”内容特点及使用建议[J].化学教学,2018(10):15-19,26.

[7]谢应龙.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化学教学情境创设示例[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9(15):40-42.

[8]袁梦.基于发展化学学科能力的情境教学实践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9.

作者:冯小玲 马丽娟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