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提问与学生思维研究

时间:2022-03-25 09:50:23

高中化学课堂提问与学生思维研究

摘要:课堂提问是教师的一种教学技能,在这种技能中既包括向学生提出问题,也包括回答学生的问题。但在现今的课堂中很多提问权都属于教师,而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没有达到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目的。本文分析了学生自主提问的行为,梳理了学生提问和学生思维发展之间的关系,并对化学课堂中学生提问的不足进行阐述,最后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课堂提问;思维发展;高中化学

课堂提问作为师生互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一直都被一线教师所重视。其实课堂提问不只是教师的提问,还包括学生的提问,只有两者相互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课堂提问对增加课程内容的思维含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有效激发学生思维的发展[1]。但现实情况是,许多学生不敢问、不知道怎么问,因而难以有效地促进其思维的发展。学生学会了如何提问,才能真正改变自身的学习现状,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

一、学生“提出问题”的行为

在高中化学课堂中,课堂提问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种教学形式,但在现实情况中一般都被简化为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真正的课堂提问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师问生答;第二种是生问师答;第三种是生问生答,其实无论是哪一种,对于学生的思维发展都是有帮助的。生问师答这种方式能在最大限度上保证学生进行有效思考,对学生的思维发展影响较大。另外,学生的课堂提问可以有效地让教师了解学生的疑惑,帮助学生培养探究意识。

二、有效提问与学生思维发展的关系

众所周知,学生的课堂提问能力不仅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思考的体现,还包含了学生在注意力、口头表达能力、读写能力和判断思维能力等方面的锻炼。国外的许多专家对提问与学生思维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明确了思考问题可以帮助学生发展和锻炼思维的意义。学生在化学课堂中的提问可以帮助学生提升思维能力,同时能够解答学生心中关于化学知识的疑惑,帮助学生建构属于自己的化学知识框架。所以,学生在化学课堂中的提问行为至关重要,教师应当将其放在和教师提问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鼓励学生进行课堂提问,切实帮助学生不断发展。此外,在学生进行课堂提问时,教师应当注意引导学生提出有效的问题,否则既浪费时间,也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的有效提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清晰,能够直接明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二是要有重点,提出的问题要与化学课堂的学习内容相关,并且是学生经过思考后的疑问。三是开放,这一点是针对教师来说的,教师要能够营造一种开放的氛围,并允许有多种意见的出现,让学生能在这种氛围中进行思考和学习,切实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三、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提问存在的问题

(一)提问方式上,不知道怎么提。部分学生可能因为对教师的敬畏或者自信心不足等情况,在有问题的时候不敢向教师提出问题,但对该知识点自己又无法解答,因而只能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将知识记忆下来以应付考试,而教师在教授的过程中也忽略了该问题。在这样的学习情况下,学生的化学知识框架是没有秩序的,只能是短时记忆,从而无法真正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对学生的学习也是极其不利的。此外,学生可能会因为自己表达上的问题而无法顺利地将问题说出来,又怕词不达意遭到老师、同学的耻笑,因而往往选择自己解决难题,不向教师提问,这也不利于其知识的学习。(二)提问开放性上,思维局限性较强。由于化学课堂中的知识点较多,学生急于记录或者记忆,因而没有花费心思在新知识的理解和学习上,或者可能只是从表面上努力学习,其实并没有真正去思考、理解该知识点。当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提问时,学生往往局限于针对当前学习的知识提出一些未经深层思考的问题,并没有将新知识和旧知识的桥梁搭建起来,所以提出的问题往往局限性很强,无法真正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三)提问时机上,无法恰当选择。同样的提问,当提问的时机选择不同,所能起到的效果也会有明显的不同。高中学生的课程安排很紧凑,对知识的学习也是在高强度下进行的。教师在教授知识时,因为课程时间等诸多因素,可能会将课堂中的所有时间都用于讲解新知识或者讲解练习题,而很少将时间留给学生,这对学生提问能力的培养是极其不利的,这样使学生没有时间去思考,即使有问题想问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时机。长时间下来,学生的积极性被消磨,在化学课堂中也只是机械地接受知识,这影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对学生完整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有一定影响。所以,化学教师应当注意给学生提供提问的机会,注意不同课程中的不同时间安排。

四、如何在高中化学课堂中开展有效的提问

(一)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化学教师不能只顾着赶课程进度,而是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保证学生的思维不被打断。教师还可以运用小组讨论等方法让学生集思广益,拓展学生的思维。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对新旧知识进行梳理,使其在课堂上提出自己无法解决的疑惑,由教师或者同学一起解决,以此促进学生思维水平的不断提升。(二)引导学生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当学生在化学课堂中提出问题时,教师不必忙于回答,可以利用旧知识、旧思路作铺垫,积极引导学生去思考,帮助学生确立思考的范围,使他们运用旧知识顺畅地过渡到问题的解决中去,从而逐步解决所提出的问题。教师在该过程中主要发挥引导作用,当学生实在难以回答时再用引导的方式对其进行讲解。这样的方式能有效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并对学生的提问行为进行肯定,从而增加其提出问题的积极性。(三)学生提问和教师反馈环节需要紧密结合。在学生提出问题以后,教师应当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或是引导和启发学生,或是请学生一起解决,或是在下节课再回答。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对学生的提问行为起到鼓励的作用,否则学生会认为教师不喜欢自己的提问行为,这样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是极其不利的。此外,要让其他学生一起参与到思考和解答中来,以拓展全体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在高中化学课堂中,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进行提问,以此开拓学生的思维。同时,教师要对学生的提问进行引导,鼓励学生提出有效的课堂问题,促进学生知识结构的稳固搭建和思维水平的不断上升。

[参考文献]

[1]吴梦薇.优质化学课例中课堂提问的行为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

作者:孙长才 张昕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