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研究性学习方法

时间:2022-01-10 09:14:02

高中化学教学研究性学习方法

摘要: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学习与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用类似科研的方式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具有开放性、自主性、实践性的特征,能够提高化学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教师在化学教学中要灵活运用研究性学习方法,让学生对化学物质及其变化进行探究,进一步理解科学探究的意义,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提高科学探究能力。

关键词:高中化学;研究性学习;学习方法;学习动机

当前国内外学者已对研究性学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但我国的发展还不成熟,仍存在一些问题,教师对研究性学习实质的理解相对欠缺,而学生对于研究性学习也不是很适应,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方面缺乏有效的管理。当前还有很多学校未形成详细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选题方向和课题来源随意,对课题的实施过程缺乏有效监督,对实施结果缺少完善的评价机制,从而出现散乱的现象。因此,有必要对化学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方法进行研究,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一、研究性学习方法的含义

其一,理论基础。学习理论、教学理论、系统理论和传播理论是研究性学习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石。学习理论可以帮助学习者进行有效学习,教学理论对教学效果、学习任务和学习者个别差异的研究有一定影响,而系统理论可以使教学系统结构化,为教学计划提供系统分析的工具,同时也为教学设计提供预设性问题,以便教育者系统性分析教学设计环节中各个相关因素的相互作用。传播理论是指将信息从一个领域传达至另一个领域,由于教学过程中的信息传播极其复杂,教学信息在传输和变换的过程中常常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从而影响信息的传播效果。其二,含义。研究性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是一项与科学研究相类似的学习活动,前提是激发学生求知动机,强调过程性,让学生在整个过程培养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及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它的课题来源于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包括生活、社会和大自然等。它的基本特点是问题性、主体性、开放性、科学性、创造性等。要求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师生可以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起确定研究思路、方法及内容,在互相交流与合作中共同探讨,最终解决问题。

二、高中化学教学中采用研究性学习方法的策略

化学研究性学习是以化学学科为载体,在化学教师、学校领导、家长、社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从化学角度出发,学生自主探究获得知识的过程,从而培养学习的过程与方法,获得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的学习。1.激发学生进行化学研究性学习的动机。利用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点,结合生活化学开展化学研究性学习,从衣食住行入手,运用生活素材作为课题方向,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学生认知方面的动机,将学生的特长、关注点与化学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例如,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疑难问题,学生只有结合化学学科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经验,综合应用所学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从解题中获得收获。2.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地域的不同导致科学素养也有所不同。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科学素养的概念也逐渐完善。科学素养是个人能运用科学知识界定问题,在实践中可以解释现象,得出科学的结论。科学知识是科学素养的基础,科学方法的掌握能丰富科学知识的内容,提高科学能力。科学兴趣是进行一切科学活动的前提,是人们对事物的一种科学认识的倾向,并在积极的情绪下推动科学活动的进行。科学认识和理解人类对自然界的改造能力,将直接影响人类活动的效率,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是提高化学研究性学习实施的保障。

三、高中化学研究性学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高中生在思维上已有很大转变,高中化学学习内容更加深入综合,在方法上的要求也更高。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人才需求观念也在转变,不再只是注重知识的传授、学习和继承,而是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使他们在不断增长的知识信息里进步,在实际应用中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研究性学习只有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渗透到学科中,才能更具生命力与创造力,对化学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有重要的意义。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深化课程改革,适应高中生的自身发展特点,适应高中化学学科特点,对于学生获取新知、培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总之,高中化学研究性学习方法兼顾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可以提高科学学习能力及应用、丰富科学知识、实践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全面提高科学素养。充分认识高中化学研究性学习,重视开展化学研究性学习的方法,不仅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而且能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任唯.高中化学合作学学习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5.

[2]徐立.论研究性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J].成才之路,2017(22).

[3]伍惠莲.研究性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5(06).

作者:孟莹 单位:辽宁省凌源市凌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