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深度学习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20 10:03:21

高中化学深度学习策略研究

一、基于核心概念,促进学生深层理解

化学核心概念是化学最本质的原理和概念,教师以化学核心概念为基础进行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建构化学知识结构,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深层理解。“电解质”是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知识,在电离的教学中,我首先对电解质的概念进行教学,并且对常见的电解质进行介绍,如酸、碱、盐、活泼金属氧化物、水等。以及常见的非电解质,如非金属氧化物、大多数有机物和氨气等;其次,进行电离概念教学。电离是基于溶解与水或受热熔化后能够自由移动的离子,因此离子方程式是物质离解成自由移动的阴阳离子的运动。最后,我组织学生对H2SO4进行电离方程式的书写。因为学生对电解质的本质有了基本了解,所以学生能够很快写出H2SO4=2H++SO42-。根据学生对电离的掌握情况,我进行知识的迁移写出如下电离方程式,组织学生分析电离的物质是酸、碱、盐中的哪一种。NaHSO4=Na++H++SO42-,学生通过对酸、碱、盐电离方程式的分析发现,电离物质中存在钠离子和酸根离子,所以学生说NaHSO4属于盐。我对“电解质”章节的核心概念进行教学,再结合实际电离方程式的书写,帮助学生对电解质的内容进行深层理解,从而实现对电解质知识的有效应用。

二、建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深度学习

教师应基于化学课程标准对化学教材和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将其置于真实情境中。通过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思考,实现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深层学习。在“铝、金属材料”章节涉及到铝与碱的反应,我首先向学生展示固体管道疏通剂的主要成分铝和氢氧化钠等,并询问学生“氢氧化钠作为强碱能够腐蚀残渣,但加入铝粉的作用是什么呢?”个别学生说“反应产生气体,从而排除管道内的油污和残渣。”“那么产生那种气体呢?”我追问学生,学生陷入沉思。我开始演示铝与氢氧化钠的实验,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积极观察和感受。学生感受到实验的过程中温度的变化,同时将实验产生的气体通向肥皂水因此得出实验产生的气体为氢气。因此,学生写出铝与氢氧化钠的反应方程式为2Al+2NaOH+6H2O=2Na[Al(OH)4]+3H2↑。我将实验教学放到真实的实验情境中,通过学生对实验现象的直接观察,对实验内容进行学习。因此,教师在化学教学中可以通过对实验情境的建设,促进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对实验现象直接性的观察实现对化学知识的深层学习。

三、利用实验操作,促使学生关注本质

化学实验是化学学习的有效学习途径之一,但是由于现实环境的影响导致很多实验无法进行直观展现。因此,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实验操作,借助学生对实验的观察促进学生对实验本质的关注。“化学反应速率”是化学学习过程中的重点知识,我对传统实验进行观察发现传统的实验装置由于摩擦力的原因导致反应试剂产生的气体不能进行有效溢出。因此,我进行调整,利用镁与盐酸作为实验对象,借助气压传感器对压强变化进行测定。再进行图像的绘制,根据pv=nRt计算化学反应速率,从而帮助学生对压强这种难于观察的现象进行有效学习。我借助具体的实验操作,帮助学生对抽象内容进行有效学习,通过气压传感器对实验中的数据进行清晰记录,从而实现对化学反应速率的计算。因此,教师在化学教学中,可以通过对实验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学生对化学本质的关注。

四、借助总结归纳,引导学生深入反思

深度学习强调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进行自我反思与总结归纳,对学习策略和深度理解进行适当的调节,在反思的过程中实现对知识的深度学习。在化学学习中,教师可以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知识的复结,实现学生对化学内容的深度学习掌握。“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是进行物质深层学习的关键知识,我在完成本章教学任务后对教学安排作出调整,利用一节课的时间组织学生对基础性知识进行总结归纳,为化学知识结构的建立打好基础。依次对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元素周期表进行基础知识的总结归纳。我对教学安排作出调整,从而帮助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为学生的化学深化学习打下基础。

综上所述,教师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根据社会的进步不断进行教学策略的优化。深化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教师需对教学内容进行研究分析,再结合相应的教学资源的支持,最终实现高效的高中化学教学。

参考文献:

[1]江合佩.高中化学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J].化学教与学,2018(02):5-9+20.

作者:刘淑 刘丽美 单位: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