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自主学习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3-31 03:06:19

高中化学自主学习有效性分析

虽然新课程改革在持续进行中,但在当下的高中化学教学中,依然存在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即课堂以教师为主,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因为教师过多地主导课堂,从而使一节课45分钟全是教师一人在讲授,而学生学得怎么样,是否已经消化了这些知识点,都无从知晓。课堂下,又有大量的作业堆积。因而,学生学习的过程完全是被动地进行,这种被动性学习,必然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感和痛苦感。

一、被动学习存在的问题

(一)无法使学生真正掌握知识。在被动学习的情况下,高中生学习化学大致经历的阶段为:听课,记笔记,背概念,做习题。在听课方面,45分钟的全程讲课,会使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也有可能会错过重点。记笔记可以说是学习的关键环节,因为笔记对复习起着重要作用。但如果课堂上老师只是一味地讲,学生也只是一味地记,那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学生找不到重点,难点,也发现不了自己的疑点。学习的过程就变成了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此外,化学这门课程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又是特别多的。如果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是被动的,那么他们记忆知识点就是死记硬背,而死记硬背只会带来痛苦感。心理学家发现:人的大脑有快速遗忘痛苦的功能,这是人类长期进化的结果。因此,靠死记硬背记住的化学知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得一干二净,因而被动学习无法使学生真正掌握知识。(二)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笔者所在的高中,所有的课程都是教师在课堂上起着主导作用,化学更是如此。笔者通过对高中一些学生的访问发现,近些年自主学习并未成为主流,依然是被动学习占据主导地位。而被动学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着学生的积极性。笔者发现,在高中化学课堂上,教师一直在讲知识点,讲到重点的时候会让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回答问题,如果答案正确了,那就说明大多数同学没问题了。而事实是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却不知所云。因为不知道老师的着重点,不知道自己的疑点,再加上高中繁重的学业任务导致的睡眠不足,很容易使他们在课堂上进入梦乡。教师填鸭式的教育只会泯灭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而再严厉的教师也无法将学生培养成学习的机器。因此,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在脑海中产生学习只会带来痛苦这种观念,使其成绩无法再取得进步。(三)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对于学生而言,被动性的学习只是一个机械灌输知识的过程。而这种机械的教育和学习方式,只会徒增学生的学业负担。因为学生无法在课堂上掌握知识,所以课下,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做大量的习题。而高中,课程本就很多。如果学生课下需要挪出大量的时间学习化学,自然也需要挪出大量的时间学习其他课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

二、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被动式学习的弊端就在于其加重了学生学业的负担,从而导致学生没有时间预习新的内容。而没有预习新的内容就会导致学生上课不知所云。因为课上不知所云,课下又疯狂刷题,从而占用大量时间,于是形成恶性循环。自主学习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使得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明确下一节课的知识与上一节课知识的关联性以及不同点,标出自己认为的重点和自己不懂得疑点,从而在下一节课上有侧重点地去听。学生一旦通过自主学习感受到了快感,自然会逐渐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二)有利于学生上课集中注意力。因为学生自主地进行了课前预习,所以在听课的时候就会有侧重点。对于自己的疑点,也会仔细聆听教师的讲解,对于难点和重点,也会形成自己的观点。教师应鼓励学生发言,这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会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化学课堂少不了实验,自主学习模式下,教师应将实验引入课堂,使学生通过实验掌握知识,而不是只顾记笔记,背笔记。只有使学生融入课堂,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三)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全面掌握。学生在被动学习的过程中,只是被动地听课,盲目地记笔记,一味地刷题,而忽略了查漏补缺的重要性。通过自主学习,有了课前的预习,抓住教师的侧重点,知道知识的内在联系,从而通过理解记忆化学公式,通过实验掌握原理,而不是死记硬背。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学生就可以不再依赖于题海战术,而是将一套题做透做精,全面地掌握知识。

作者:郑孝明 单位:山东省济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