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分析

时间:2022-01-05 10:23:54

高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分析

摘要:在高中课程体系中,高中化学是一门重要的学科,但是由于高中化学知识点繁杂,导致学生对化学学习缺乏一定的兴趣,因此,培养高中化学学习兴趣就成为学生比较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对高中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而且还可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本文将会对高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的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中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实际上,学习兴趣是促使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主要驱动力,在高中化学课堂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对化学内容感兴趣,将会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积极性,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此时就需要学生跟上时展步伐,改进学习方式,更新学习理念,以兴趣的培养为出发点来更好的提高初中课堂教学效果。

1结合课堂实验进行教学

在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实验是其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可以充分的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需要对实验学习给予高度的重视,结合课堂实验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大多数化学实验具有神秘的魔术效果,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更好的沉浸在化学实验之中,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而且还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但是,在实验开始之前,学习需要对实验过程、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掌握,并按照要求进行实验操作,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水平。例如,在对“酸与氨的化学反应”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教师要求来进行实验演示,规范实验程序,借助空瓶生烟的实验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教学

化学知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都可以借助化学原理来给予解决。因此,学生在进行高中化学课堂学习过程中,需要把课堂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把课本上的教学内容更好的应用到生活实际之中,从而使他们意识到所学知识的重要性,更好的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对“氯气性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对日常生活中所饮用自来水的杀菌消毒过程进行讨论,从而有效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在对“次氯酸相关知识”学习过程中,可以把84消毒液带到课堂学习之中,学生借助84消毒液进行漂白操作,待动手操作之后,学生需要对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进行分析,从而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和掌握次氯酸的漂白作用。在对“甲醇知识”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把电视中所报道的不法分子借助工业酒精制造假酒的不法现象那到课堂学习之中,使学生对甲醇知识有个简单的了解和认识。在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需要把课堂学习知识与生活实际有效的结合在一起,通过联系社会中常见的事件和问题,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3利用电子教学手段教学

在高中化学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尤为重要,其可以确保学生学习过程的顺利进行。学生可以借助电子手段来进行课堂学习,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而且还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借助多媒体形式来进行化学知识的学习,通过多感官刺激来更好的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了解和掌握,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例如,在进行“化学键和晶体结构相关知识”学习过程中,借助多媒体技术可以对质子、分子和原子等进行直观的模拟,从而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化学反应及变化规律。同时,在进行“共价键相关知识”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对氯分子的形成过程进行动画演示,从而使我们对共价键和共用电子的相关知识点有个全面、直观的了解和掌握。

4小组合作学习增加学生学习兴趣

在对高中学生进行学习兴趣培养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分组讨论,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加深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例如,在进行“化学元素周期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完成教师所安排的学习任务,并明确每一位小组成员的分工,从而确保一些问题得到有效的分析和解决,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还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小组合作学习还可以使每一位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发现问题的解决办法,使课堂教学活动充满乐趣。高中学生在化学学习过程中,化学方程式其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学生在对其进行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小组竞赛的方式来进行,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5结语

对于学生而言,高中化学课堂学习是一项枯燥乏味的过程,从而导致学生对化学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致使学习效果不理想。因此,要想有效缓解上述问题,就需要采取措施来对高中化学学习兴趣进行培养,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更好地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慧.浅谈对高中化学学困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中外交流,2016,4(1):187-188.

[2]严海燕.浅谈如何培养对高中化学的学习兴趣[J].魅力中国,2016,11(14):67-68.

[3]尤运刚.高中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J].中外交流,2017,4(31):146-147.

作者:张博文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