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人文精神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03 10:42:10

高中化学人文精神教育研究

摘要:所谓人文教育是指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和自我价值实现,正确价值观塑造进行教育。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人文教育早已成为中学教育中的一大重要任务。不能独立出人文教育,因为人文教育在每个学科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中就明确提出了在化学教育过程中要发挥化学课程对于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化学课程的人文内涵。需要将人文精神的教育和高中化学学科知识教学融合,更好地实现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主要阐述了人文精神教育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渗透的研究应用意义及其策略。

关键词: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人文精神

一、人文精神教育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渗透的研究应用意义分析

1.教学新课标改革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体系也越来越完善,大家也渐渐意识到了传统教育带来的弊端。传统高中化学教育中人文精神的缺失,十分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新课标改革提出的生本教育理念让我们明确了素质教育中应当以人为本。所以在新形势的化学教育中,我们要融入人文精神教育,才能够实现学生人文素养的真正提高。2.学科本身特点的需要。高中化学学科本身就蕴涵着大量的人文精神教育理念。在当下使用的教材中就含有许多富有人文精神的化学史和科学探究活动等环节的设计。这些环节和知识点的设计极大地反映了现代教育中人文精神的重要性,也让教师和学生进一步了解到了人文精神的重要性。化学作为实践学科,拥有着绝对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学生通过科学探究和实践活动可以极大地强化自己的人文精神。3.学生能力提升的需要。传统教育中,学生往往只关注自己的成绩和结果,教师也是包办式教育,不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发展,这给学生全面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弊端。在新课标改革实施后,我们意识到了学生实践能力和人文精神提升的重要性。学生需要在学习过程中得到自我探索和实践的机会,从而得到自己人格的塑造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人文精神教育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渗透的研究应用策略分析

在高中课堂教学中进行人文精神教育渗透变得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打破传统教育的理念,让人文精神教育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渗透中更好实现呢?接下来,我们来讨论阐述几个可选的策略:1.结合化学发展史,进行人文精神塑造。化学史是化学学科学习的基石,记载着化学家们曾经的事迹和成就,本身蕴涵着十分丰富的人文素材。每一个化学家,每一个研究成果的发现都值得学生进行学习。在每个化学史故事中,学生都能够获得十分深刻的人文精神教育。这就需要我们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由老师进行巧妙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充分地理解化学史带来的美妙故事,并理解其中蕴涵的深意。例如,在元素周期表学习中,可以进行元素发现的化学史的扩展,让学生进行体会,历史上伟大的化学家为了科学事业,为了改变世界所做出的贡献。例如居里夫人,在无数吨的沥青中提取到了几毫克的铀,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同时体现了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这些都值得学生学习,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理念。2.利用STS教育,帮助学生理解化学价值。STS教育是指通过探讨和揭示科学、技术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复杂关系,研究科学、技术对社会产生的正负效应。其目的是要改变科学和技术分离,科学、技术和社会脱节的状态,使科学、技术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在STS教育中更加注重学生的探究和体验。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得到课堂内容的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开展角色扮演、课堂讨论、模拟游戏等多样化的课堂模式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化学学科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从而体会到化学学科价值,获得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学生人文素养的塑造。3.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建设人文精神。化学作为一门实验学科,需要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和思考。在传统化学教育中,学生往往不能得到很多机会进行自主探索,从而导致学生自主意识的淡薄,影响到了学生对化学学科魅力的理解和兴趣。新形势下的化学课堂教学中,我们需要通过多样化的化学实践活动的开展实现学生自主探究机会的扩展,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通过自主研究得到人文精神的体验。例如,在氯气的性质学习中,可以开展班级讨论活动,让同学们通过结合自身实际生活,谈谈对于氯气的理解,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化学对于我们实际生活造成的影响和相应益处,得到自我人文精神的创建。

本文在新课标改革大力推进的背景下,希望通过课堂教学中化学发展史的结合,利用STS教育的模式,开展实践活动,以达到人文精神教育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良好渗透,进一步实现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马珍珠.高中化学中渗透STSE教育的活动建议与案例设计研究[D].河南大学,2015.

[2]李芙蓉.试论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如何渗透人文教育[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12):88.

作者:星海花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第四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