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生态课堂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16 09:48:41

高中化学生态课堂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的逐步推进,对高中化学的教学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化学学习需求适当调整教学策略,为学生寻求高效的学习途径。教师要从学生的核心素养角度出发,营造生态学习氛围,重视正确课堂师生关系的创建,发挥学生在生态课堂中的主体作用,从多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化学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化学学习基础,充分发挥高中化学生态课堂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作用。本文结合高中化学教学现状,探究如何基于核心素养使用生态课堂。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化学;生态课堂

化学生态课堂,是指由教师、学生、环境组成的动态平衡、开放有序的生态系统,以全面提高每位学生的科学素养为核心。通过探究、合作、启发、讲授、自学、讨论、实验等方式和手段,创设师生平等对话情境的互动的教学模式以及设计最优的教学过程。这种课堂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思想,构建了健康、活泼、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了学生可持续发展。

一、树立正确教学观念

在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会持有错误的教学观念,认为考试成绩的提升是最终教学目的,导致教师忽视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一味地对学生灌输理论知识,没有发挥生态课堂的创建作用,使得学生在枯燥乏味的课堂环境中慢慢丧失学习兴趣,同时因为错误的课堂师生关系,教师不会在生态课堂中为学生提供自主消化的时间和空间,造成学生理论知识丰富,但是实际运用能力差的现状,这非常不利于学生下阶段化学学习的开展,因此,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让学生成为生态课堂的主导,提高核心素养。教师在生态课堂中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重视学生在生态课堂中主体地位的体现,在教学方案的设计阶段,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充分了解学生对生态课堂的学习需求,有针对地调整教学方案,保证教学能始终基于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在化学生态课堂中面临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要及时作出指导,为学生指明探究方向,防止课堂时间的浪费,同时也要减少对学生想象力的遏制,鼓励学生主动进行知识点的拓展,完善化学学习综合能力,成为化学生态课堂的一部分。例如在进行“氧化还原反应”这个实验教学时,笔者会为学生创建生态课堂,发挥他们的主体地位。在课堂的开始前我会要求学生观察生活中氧化现象,对氧化问题有直观的印象,接着我会将一根氧化的铁块带入课堂,让学生用自主探究的方法去掉铁块表面的氧化物,学生在自由和谐的教学氛围中,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一部分学生猜测可以通过水洗的方式去除氧化物;另一部分学生则认为最佳方式是使用化学物品和氧化铁进行反应,完成物质的还原。顺着学生的思路,我会让学生使用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在学习积极性的保证下,学生都能主动结合理论知识点完成了实验,并且得出实验结论:3CO+Fe2O3高温2Fe+3CO2,这样,既完成了生态课堂的教学目标,也保证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采用形式多样的情境教学

随着高中化学教学进度的深入,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教师使用一种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学生对化学学习的需求,因此,教师要重视教学策略的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化学学习机会。教师在生态课堂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情境教学法,从学生的核心素养角度出发,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要求,选择合适的情境创建模式,保证学生在情境中个性化的发展。情境的形式多种多样,如何在生态课堂中挑选合适的情境教学模式对教师也是不小的考验,教师在教学前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了解学生在化学学习方面的需求,尊重学生的想法,将核心素养培养和个性化发展作为情境创建的目标,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情境设计方案,引导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融入生态课堂,提高化学学习水平。例如在进行《钠的化合物》这个章节的教学时,我会使用问题情境帮助生态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的开始,我先将过氧化钠放在一团棉花上,引导学生产生联想,随着理论知识点的讲述不由自主地产生疑问:过氧化钠有什么性质?这些性质有什么含义?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探究知识点,完成理论内容的进一步拓展。接着我向这个棉花团滴几滴水,学生会惊奇地发现竟然着火了,对这些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和生活中生火的方式有很大的区别,调动了探究的积极性。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学生会结合实验现象探究相应的理论知识点,保证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生态课堂的提升,也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化学学习需求。教师在高中化学生态课堂中要灵活运用多种多样的情境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好地提升核心素养的平台,为学生未来的化学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三、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生态课堂成功运用的重要保证,教师应通过和学生的交流掌握他们现阶段化学学习中的不足,根据核心素养发展需求适当调整教学方案,以提高生态课堂的教学效果。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之后,学生会更加积极地配合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主动融入生态课堂,将化学学习当作是日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应学习任务。总之,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角度出发,有效使用生态课堂,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个性,保证教学能较好地满足学生化学学习需求,为学生创建高效的化学学习环境。

作者:杨铃梅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小兵.基于核心素养的“花韵”生态课堂模式研究[J].科学咨询,2017(07).

[2]王文娟.打造生态课堂,引得核心素养源头活水[J].中学语文,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