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途径分析

时间:2022-11-16 09:29:48

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途径分析

化学与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关系密切,它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高中化学教学中,将化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将化学与生活实践相连,帮助学生理解化学知识,提高化学课堂的有趣性,这种教学方式称为生活化教学方式,生活化教学能让知识从抽象变成具体,能让化学知识与生活建立联系,让学生有更真切的感受,高中化学教学中采用生活化教学方式能促进高中化学教学的效率的提升,能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能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激情。

一、高中化学实施生活化教学的意义

(一)生活化教学能提高高中化学学习的趣味性。化学是一门趣味性很强的学科,可是还有很多学生对于化学提不起兴趣,原因众多,有一点是教师的上课方式影响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由于升学的压力,化学教师可能想在短时间内向学生填充更多的内容,希望学生学习效率提高,可是枯燥的大量的化学知识反而让学生产生厌恶化学课程的学习,适得其反。如果教师在课堂中采用生活化教学,将讲授与实验并用,用化学知识去解释或者解决生活中的化学问题,让学生产生趣味感,用真真切切的现实感受身边化学的神奇与趣味。例如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解家用毛巾变黄了之后用84消毒液浸泡搓洗之后会变白,水却变黄的有趣现象,都是化学的作用导致的结果。(二)生活化教学能增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很多,可是那么多的化学现象我们学生却很少去注意它们。在课本中学习的知识也不会联系到实际生活,在生活中遇到的化学现象也不会用书本的知识去解释它。教师在教学中将生活与化学联系起来,因为他们的生活他们能自己感受,通过生活来让他们对化学有进一步的了解,促进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理解,能帮助他们学习化学,用生活中的事例解释化学的变化,更能让学生信服。比如说家里的水龙头上有水垢,为什么用家里的食用醋可以让水龙头焕然一新呢?原来这个方法是化学反应在作怪,原来是醋酸与碳酸钙、氢氧化镁发生了反应,生成了溶于水的醋酸钙和醋酸镁的缘故。借助于生活中的例子,学生对于这里面的化学反应方程式能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三)生活化教学能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提高问题解决能力。高中化学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帮助学生认识化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通过化学实验为主的探究性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高中化学课程的学习要让学生学以致用,要能解决生活中的化学问题或者解释生活中的化学反应。生活化教学将化学知识直接与生活相联系,化学反应的现象,化学反应的过程,化学反应的结果等都是生活中的真真实实的例子,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就能真切感受化学问题的产生,以及化学问题的解决。比如教师可以借助如何利用活性炭,红糖制造出白糖的问题,让学生分析整个过程中所产生的化学现象,通过哪几步的化学现象才实现红糖变白糖的效果,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实验室让学生感受一下这件神奇事情。再比如生活中经常有工厂的锅炉爆炸伤人的事情发生,让学生分析为什么锅炉会爆炸,如何解决爆炸的问题?这些都是化学问题在生活中的确实要解决的问题。再比如家养的金鱼,为什么换水时要将晒一下静置一段时间的自来水呢?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化学问题,需要学生细心的留意,并根据自己学习的化学知识去解决。

二、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实施途径研究

(一)化学课程学习的新知来解释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即知识用于实践。高中课业的繁重,导致教师往往只注重知识的讲解与传授,一般的很少顾及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现象,更不用谈生活中问题的解决了。生活化教学将从课本上学习的新知要与生活中的实际生活相连,用新知来解释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用新知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化学问题,也就是将化学新知应用于实践,学生在学习抽象化学知识的时候是不能产生化学对我们生活有影响这样一个概念或意识。教师在进行生活化教学时,引用生活中的问题来解释或者深化化学知识,学生才能理解透彻,才能独立自主的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了。生活化教学才能高效,学生才能真正地借助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消化。(二)生活中的化学问题用课本中的化学知识来解决———即实践寻找知识。生活化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课程,让化学知识贴近生活,学生要能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找到化学新知的原型,要能在生活实际中遇到困难了,要能快速正确地找到其中的化学原理,要能分辨出哪些是化学的作用导致的结果,并借助已学的化学知识能实现解决。教师在生活化教学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遇到生活中的化学问题怎么办?如何分析?如何解决?在教学中就有意无意的对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加以分析,告诉学生该如何分析,该如何解决?有意的培养学生问题解决能力。(三)生活化教学中举例要有趣,吸引学生。知识的趣味性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引起学生喜欢,进而产生学习的激情,生活化教学也是如此。即使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化学反应,也要选择能引起学生兴趣的例子,能吸引学生眼球的案例,学生才有兴趣可学,有了兴趣,才有动机,有了动机,学习化学的内驱力就有了,化学课程的学习高效也就成了必然的结果。生活化教学本身就是贴近生活式的教学,所以教师在讲授新课时,知识的选取,案例的确定,严格按照趣味性来定夺,教学内容趣味性,教学方式趣味性,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培养知识与实践相连的意识。高中生活化教学是一种高效的化学学习方式,它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学知识,更好的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能实现知识与实践的有机应用。

作者:李伟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实验高中化学教研组

参考文献:

[1]高中化学课程标准[EB/OL].

[2]杨庆松.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实施途径[J].学周刊,2014(4):22-22.

[3]程志宝.试述实施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途径[J].科技资讯,2014(28):146-146.

[4]白丽英.中职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实施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