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30 10:28:05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探索

1重视实验的基本操作

实验操作不规范,往往会影响实验进程,最终影响实验结果。传统的实验授课模式是通过指导教师课前讲解、课堂演示后就开始让学生动手做实验,往往忽视了一些实验的基本操作,学生中因实验操作基础的差异性,常常导致同班的学生实验进度差异较大,部分学生能够迅速完成实验,而其他学生则可能因此产生急躁情绪,影响最终的实验结果。以笔者2014年任课的班级为例,学生中大部分人实验操作不规范,比如配制溶液时移液管的使用,称量时称量瓶的取放,学生常以习惯性动作代替正确规范的基本操作,往往影响最终的实验结果。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笔者尝试将互联网作为课堂授课的有益补充纳入到授课过程中来。为了使学生能掌握正确规范的实验操作,笔者从互联网上下载了分析化学实验中必须掌握的基本操作视频并进行了筛选,笔者在每次课堂演示完后将本次课程所涉及的基本操作相应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加深了学生对实验中基本操作的印象,确保了实验过程中操作的正确性,从而能加快实验进程,更好地完成实验。

2优化实验内容

在很多医学类、药学类院校以及综合性院校都开设了《分析化学实验》这门课程,但是我们应根据本学校的特点和本校的学生情况合理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笔者所在学校为医学高等院校,在药学、药剂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多专业均开设了《分析化学实验》这门课程,这就要求我们根据不同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设计不同的实验内容,例如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应以食品为主要对象开展分析实验,而药学、药剂专业学生应以药品为主要对象,且实验内容应与人类生产生活紧密相关,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分析化学实验基本上包括两部分:滴定分析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滴定分析实验涉及的实验操作简单重复,学生往往做过两个此类实验后感觉枯燥乏味,因此,笔者认为如果在设计实验内容时适当减少单纯化合物的滴定分析,而增加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分析内容,如“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奶粉中钙含量的测定”等,学生就会发现原来实验室里做的实验可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所在学校开设的分析化学实验多以验证性实验为主,验证性实验实验简单,结果可预知,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但笔者认为还应适当增设一些探索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探索性实验即是老师给定实验题目,学生自己查阅文献和相关资料,根据现有的实验条件设计实验方案,然后由老师审阅方案的可行性,最后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笔者通过授课发现,实验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是“机械式”地实验,按照授课教师的讲解内容,按部就班地进行实验,很多学生对于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怪异的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不进行主动分析与总结。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授课教师在课堂上将实验原理、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讲授清楚后就应当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当实验中遇到问题时,应先让学生自己独立思考解决,实在有困难再稍加指点。

3合理安排实验课程

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设置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而且要帮助学生巩固和加深对分析化学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使学生学会运用所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验、解释实验现象和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如果一开学就开设了实验课,学生在没有学习相关理论的前提下就开始动手做实验,只能是盲目的进行操作;或者实验课程的安排与当前理论课进度不匹配,导致学生实验过程中无法与相关理论知识相联系,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笔者认为,实验课程的安排应与理论课程进度相匹配,例如在讲授滴定分析法理论时则开设滴定分析实验,而讲授仪器分析理论时则开设仪器分析实验,如此学生在实验时则能更深一步地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并运用其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实验课程设置的意义。

4结语

重视实验的基本操作,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践技能;优化实验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合理安排实验课程,帮助学生巩固和加深对分析化学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可大大提高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效果。在今后的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实践中,我们还需不断摸索,大胆改进,试图取得更优的教学效果,为国家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分析化学人才。

作者:周亚平 余兰 钟永科 单位:遵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