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教师到企业实习对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9-28 02:50:40

分析化学教师到企业实习对教学的影响

一、中职化学教学现状的分析

分析化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却生生将其上成一节节理论演说课。一方面是由于分析化学课时的减少。随着课程教育的改革,分析化学的课程逐年减少,这对于分析化学教师来说,课时少,内容多,无疑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于是,大部分教师选择了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教学中,教师“一言堂”“满堂灌”,学生被动接受,囫囵吞枣。教师在课堂上喋喋不休,争分夺秒,一刻都不敢松懈,而学生在课桌前却昏昏欲睡,分秒煎熬,一刻都是强听硬塞。另一方面是由于分析化学授课脱离实际。现阶段,大部分学校的分析化学课,都是理论实践“两层皮”,在理论教学中,照本宣科,教学内容枯燥,脱离学生实际,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验教学中,特定实验员,台上讲实验,台下抄实验。理论实践很难相互融合,导致教学效率低下,而且教师很少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学生更是“习惯成自然”,扮演着标准的“听众”和“执行者”的角色,很少甚至不思考。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使学生积极性得不到调动,参与少,而且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得不到发展,思考少。于是,如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力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中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探究

中职学校的教师,由于长期在校执教,对于所教专业的实践动手能力普遍都滞后。通过到企业的实习,不仅能全面提高教师自身的实践操作技能,还能在实习过程中了解企业、员工,感受工作氛围,积累经验,从而在教学实践中更加有针对性,培养出适应企业要求,名副其实的高素质技能复合人才。通过邹平县双桥化工实习,本人认为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可以从两方面入手:

1.应企业要求

分析化学,内容繁杂,范围广泛,单纯依靠传统的教学方式,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但自从我进入企业实习之后,就更加明确了企业对于员工的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就会有意识、有计划地根据企业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修整和设计,引入一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案例,让学生能够学到一些更加实用的分析化学知识,并引导其应用于实际的生活中。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需要,还能巩固知识,加深印象。

2.应员工要求

在实习过程中,我亲眼看到因为一个分析接错的错误,给生产带来的巨大危害和经济损失,感触良多。本人认为,一个合格的从业人员,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文化知识和技能之外,还应遵纪守法,按章操作,胆大心细,有一丝不苟、吃苦耐劳的精神。于是,在教学中,我会有意识地渗透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将来成为一名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好员工。

三、“校企”合作与教学内容的调整

“校企”合作主要是利用学校和企业之间,不同的教育资源,不同的教育环境,集各家之长,彼此协调统一,培养适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型应用复合人才。“校企”合作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过程,教师在企业实习,可以凭借深厚的理论知识素养为企业的员工进行理论的培训,提高员工素养;企业可以让优秀的管理人员或者技术人员来学校授课,让学生明确实践操作的过程,提高动手能力。随着社会经济和工业的飞速发展,污染越来越严重,国家相关部门对于企业污染物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也在想方设法,或是采用先进机器,或是采用污染小的实验方法等方式来降低污染值。据了解,我市韶关钢铁厂化学检验部门废除了以往被广泛使用的测定铁矿石中的铁含量的方法———重铬酸钾法(此实验方法既要使用有害的重金属铬盐,又要使用重金属汞盐),采用了较环保的“无汞法”测铁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当前市场发展的趋势和需求,调整实际的教学内容,明确培养的目标,为分析化学专业的长远发展着想。总之,分析化学教师企业实习的过程中让我受益良多。在实际教学中,不仅要注重教学方法的选择,加强德育的渗透,还要注重“校企”合作,根据社会发展趋势明确教学内容,致力于分析化学的教育事业,争取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技能型应用复合人才。

作者:张春苗 单位:鲁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