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概念图复习法研究

时间:2022-08-04 02:38:49

初中化学概念图复习法研究

摘要:在初中化学复习中,教师一般采用“教科书再讲”复习法与“习题简述”复习法,但复习效果不佳。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运用概念图复习法来构建知识体系,让学生理解知识之间的关联性,明确复习内容的重难点,在梳理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细化问题,发现不足,做到“温故而知新”,在复习中提升学习能力。教师要利用好概念图,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关键词:初中化学;概念图;复习方法;应用及反思

概念图是一种用节点代表概念,用连线表示概念之间关系的图示方法。它是在Ausube学习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概念图的构建主要是基于已有的概念对事物进行观察和认识,在学习过程中建立概念网络,并在这个网络中添加相应的知识点,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概念图。首先,概念图复习法在初中化学中的运用,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记忆。在复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入概念图,让学生认真理解概念图中每个节点的知识,加深记忆,巩固所学内容。其次,概念图复习法可以促进学生在复习中对知识内容进行转化和创新。概念图中的知识是相互联系的,在平时的学习中,知识之间的联系并不明显,但在复习过程中,学生可以从概念图中看出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密切联系,这样就便于学生构建化学知识体系。在平时的化学学习中,学生学到的知识都是零散的,但概念图可以将知识串联起来,对复习内容进行整合,让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形成完整的认识。最后,概念图能够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根据概念图进行复习时,可以提升思维能力,加深对化学知识的理解。

一、运用概念图构建可视化思维,提升元认识水平

在教学中,对于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知识点,教师可以用一些几何图形、图案、文字等图示来表示概念图的节点,以便于学生更加直观地复习知识,从而运用概念图构建可视化思维,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在初中化学复习中运用概念图可以帮助学生将各个知识点的内容关联起来,加深对复习内容的认识,使学生做到“温故而知新”。在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复习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将知识分为几大部分,再将每个部分的内容细化,使内容具有代表性和关联性,提升学生的认识水平和学习能力。例如,在复习人教版初中化学第二单元“我们周围的空气”知识时,教师在制作概念图时可以将空气的组成笼统地分为两大节点:第一,氧气和氮气;第二,两种气体的物理性质、制法、用途以及在空气中的含量(第二节点的内容可以细化)。在复习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通过概念图对复习内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再进一步细化复习内容。概念图的可视化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画图一定要清晰明了,文字标注要简单易懂,要使学生在看到概念图时就能够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清楚的认知,迅速回忆起所学内容。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来构建概念图,充分发挥概念图的可视化效果,发展学生的化学思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运用具有代表性的概念图来设计节点、展示内容,能便于学生快速地回顾知识。整个单元的概念图有助于学生建立知识体系,将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这样,既复习了旧知识,又创新了学习方法,提升了学习能力。

二、使用概念图做好备课工作,明确教学重难点

化学复习一般是指教师带领学生对教材知识再复习一遍,然后指导学生进行习题练习。很多教师在复习课教学中往往没有方向,重难点问题不够明确,学生的复习效果不是很好。教师可以运用概念图来备课,明确教学的重难点,提高教学效果,使学生在复习中更加有条理地跟随教师进行复习。教师在备课时应注意概念图中的大知识点和小知识点,使重难点问题突出,提高备课效率,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例如,在对初中化学第一单元“走进化学世界”内容进行复习时,教师可以运用概念图将复习内容分为三大板块:化学研究的对象物质;化学研究的重要途径是科学探究,其重要手段是化学实验;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对于其他内容,教师可以继续细化内容。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考虑学生的主体性,利用概念图进行备课,帮助学生在复习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通过概念图的建构,教师可以借助概念图呈现出本单元的重点内容。这样,教师既节省了备课时间,又能更多地关注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

三、绘制化学概念图,完善化学知识梳理

教师一般会根据教材上的知识体系来带领学生复习,但在复习过程中会遗漏一些重点内容,且单一、固化的教科书式复习不能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学生在复习过后,对复习内容还是模糊不清。教师可以绘制概念图,梳理知识结构,构建知识体系。教师在绘制过程中要对知识点进行细化,将重点内容梳理出来,从而建构一个完整的化学概念图。教师在绘制概念图的过程中,可以先将复习内容整理出来,再把需要学生强化的知识放在概念图的重要节点位置,引导学生分析知识之间的联系,将知识串联起来。在细化知识时,教师要注意语言的精简化,以便于学生理解概念图,从而更深刻地理解化学知识。例如,在绘制人教版初中化学第三单元“物质构成的奥秘”概念图时,教师可以先将物质的构成分为三大部分:分子、原子、离子,然后再细化知识点,注意原子与分子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延伸一些教材中没有的内容,使化学知识更加完善,提高学生的复习效果,加强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教师在绘制概念图时要以简单易懂、节点清楚为原则,使概念图更加适合学生学习。绘制概念图的过程也是教师对化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和梳理的过程,能够使复习的内容更加完整。

四、利用概念图做好问题诊断,帮助学生自主纠错

在初中化学复习过程中,复习知识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纠正错误的过程。很多教师只是简单地对知识进行了梳理,并没有达到复习的目的。概念图可以将各个知识点关联起来,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内容。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可以根据概念图来纠正错误,达到自主纠错的效果。例如,在对人教版初中化学第十单元“酸和碱”的内容复习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概念图中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显现出来。在本单元复习中,学生经常会对“酸碱指示剂的显色”判断错误,教师可以将酸碱指示剂的概念在概念图中展示出来,让学生通过对比两种指示剂,准确地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另外,对于酸的化学性质和碱的化学性质,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联系和对比中进行自主纠错。利用概念图纠错的过程,也是教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归纳的过程。教师利用概念图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诊断,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自主纠错。概念图的构建要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原则,要充分发挥概念图在初中化学复习教学中的作用。教师要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高复习课的复习效果和复习效率,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化学知识,强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概念图的运用能促进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提升,推动初中化学教学的创新和改革。

参考文献:

[1]邱艳.初中化学“构建概念图”复习法的实践与反思[J].教学与管理(中学版),2019(11).

[2]谢龙英.初中化学复习教学中概念图的应用[J].金色年华(教学参考),2012(9).

[3]徐丽娟.画好概念图,上好复习课[J].化学教与学,2018(11).

作者:包亚燕 单位:启东市鹤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