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思考

时间:2022-06-24 04:19:17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思考

【摘要】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能够愉快的感受化学学习的乐趣,同时保持一颗对化学知识进行探究的好奇心,这是广大化学教师一直积极探索的。作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发挥化学学科资源优势两方面谈谈如何提升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效率;师生关系;学科资源优势

一、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往往采用“填鸭式”教学法,只注重化学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学生的接受水平。在今天,素质教育日渐推崇,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不但要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让学生能够独立思考,对所学知识深入探究,提出自己的见解。初中化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同之处在于,初中三年级学生才刚刚开始接触初中化学,同时与其他学科的关联性较小,不容易受到以前基础不好的影响,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在同一起跑线,只要用心,大家都能够学好。因此,在化学课堂开始之初,可以根据化学这一全新学科的特点,建立起学生化学学习的自信心。因为年龄的特点,初中学生自尊心较强,当代青年学生个性较为张扬,表现欲望强烈,因此不同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有着巨大差异。针对上述特点,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因材施教,对于学习过程中学生出现的问题,教师要耐心的进行教育和引导,千万不能妄加指责。对于化学学习的后进生,平时在课堂上要多给予关注和信任,有时候为了激励他们,在平时课堂中我有时候会努力找出他们的优点,并且对这些优点进行表扬,从而激励他们,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让他们在课堂中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们的认可。比如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后进生设计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当他们准确回答的时候,及时的给与肯定和表扬,如果他们没有能够回答出正确的答案,也不要给予批评,而应该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协助,引导他们得出正确的答案,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同时消除他们对于化学学习的恐惧心理。长期以往,使每位学生都能够在化学课堂中感受到化学学习的乐趣,同时建立学生化学学习的自信心,进而提升化学学习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整体提升化学教学的教学质量。同时每一位教师都是学生良师益友,不但在学习上要指导学生,还要在生活等其他方面从内心深处关心学生,增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帮助班级上每一个学生进步。

二、发挥化学学科资源优势

(一)生活实际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其实,很多化学知识都来源于生活,很多问题都可以用生活知识来进行联系。在化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将生活实际与化学教学内容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知识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化学知识无刻不在,从而极大的激发学生对于化学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在厨房中,为了防止桌子上的灰尘沾到锅盖上,我们常常把锅盖翻过来后再放在桌子上。在化学实验中,为了防止桌子上的灰尘污染试瓶盖,我们也要将试剂瓶的瓶盖翻过来放在桌子上。又比如,日常生活中烧水壶用的时间长了,会在烧水壶的内壁上产生一层白色的水垢,这些水垢是从哪里来的呢?这是因为水中夹带着一些可溶性的物质如Ca(HCO3)2等物质,这些物质受热分解后生成了CaCO3等不溶于水的物质,就会沉淀在烧水壶中,时间长了,就形成了水垢。因此,化学教师在认真研究教材的基础上,还要尽可能的广泛收集与化学教学相关的生活实例,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二)引入化学典故。课堂往往是枯燥无味的,如何使化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呢,有经验的教师往往会把一些经典的化学典故引入课堂,同时介绍一些化学家的故事和化学的史料,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比如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鬼,所谓的鬼故事都是自己吓唬自己,可有人的的确确在故宫附近看见了以前的宫女,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因为宫墙是红色的,含有四氧化三铁,而闪电可能会将电能传导下来,如果碰巧有宫女经过,那么这时候宫墙就相当于录像带的功能,如果以后再有闪电巧合出现,可能就会像录像放映一样再出现一遍。在化学教学的过程中穿插化学故事,能够提升化学课堂的趣味性,从而调动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兴趣,提升化学课堂效率。(三)利用化学实验。化学实验在化学课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让学生将书本中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进行联系。充分利用好化学实验,能够培养学生对于化学学习的兴趣爱好,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在日常化学教学中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化学实验,千万不能用“讲实验”代替做实验。为了保证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在实验课前,需要安排学生提前进行预习,从而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能够有目的的观察实验结果。对于一些要求比较高的演示实验,教师可以亲自操作,让学生进行观察,引导学生得出结论。对于一些要求比较低的实验,可以让学生亲手进行操作,教师在旁边对学生的操作进行指导。实验不只是要验证最终的结果,而是要根据实验现象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学生的思考,对应实验现象所发生的原因进行探究,从知识联系实际从而得到最终的结果,这样才能让学生印象深刻。如在澄清的石灰水中通入二氧化碳,会产生什么现象,而继续通入二氧化碳又会产生什么现象,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由这些实验现象引导学生对化学物质和化学反应的思考、理解和掌握,这样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就把化学知识记住了,从而提高化学课堂的效率。

总结来说,化学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如何提升学生化学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化学课堂效率,最终能够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找到化学学习的科学方法,轻松掌握化学理论知识,还需要广大化学教师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化学教师要以教学理论为知道,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面向全体学生,以良好师生关系为前提,提升化学课堂趣味性,充分利用好化学实验等方法,多角度的进行备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实现提升化学课堂的效率。

作者:陈纪祥 单位:江西省高安市村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