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学习情境创设视角分析

时间:2022-02-24 03:48:34

初中化学学习情境创设视角分析

一、系统性

学习情境是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因此,学习情境创设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将选用的情境素材、学习过程的基本环节、情境素材中蕴含的学科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进行一体化整合设计。学习情境的系统设计可以基于某一主题收集、选用或设计与主题相关的主境,围绕主境设计贯穿一节课始终的学习环节主线,学生在教师的主导下围绕主线开展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例如初中复习课“厨房中的化学”,基于厨房是准备食物并进行烹饪的房间,因此,设计以“厨房中烹饪糖醋鱼”为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教师设计烹饪前、烹饪中、烹饪后的三个情境为主线并录制视频,针对每个视频情境设计了“选锅、烹饪、清洗”三个学习环节,同时将材料、能源、酸碱盐等初中核心知识融入到每个环节,具体设计见图1。

二、学科性

化学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转化及其应用的一门基础学科,其特征是从微观层次认识物质,以符号形式描述物质,在不同层面创造物质[2]。化学学习情境的素材可以来源于实验资源、生活现象、生产实际、前沿科技和学习中产生的问题等多种途径,但在学习过程中都要将这些情境中的原始问题转化为化学学科问题,让学生利用化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从不同视角去了解、认识、理解物质,体现情境的学科性。例如初中化学“人类重要的营养物质”,以蛋糕为主题情境,录制蛋糕制作的视频,通过吃蛋糕、析蛋糕、悟蛋糕,设计了感知营养物质的存在、探究营养物质的性质、体悟营养物质的用途三个环节。围绕蛋糕这个情境,第一环节通过对做蛋糕的原料进行分类,了解营养物质的存在,通过对糖类等结构的辨识,掌握营养物质的组成;第二环节通过鉴别做蛋糕的原料,理解营养物质的性质,通过模拟蛋糕进入人体后的代谢过程,体会营养物质的变化;第三环节通过对不同蛋糕中不同营养物质的分析和理解,去感悟营养物质对生命活动、人类发展的用途。整节课紧紧围绕情境,探究蛋糕中的营养物质,回答了“化学是什么”(见图2)“怎样学化学”(见图3),高度体现了化学的学科性。

三、适切性

学习情境创设首先要与学习目标相适宜,情境中的学科问题和能力要求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符合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要求;其次学习情境创设要与学情相切合,基于学生的已有经验,基于学生的学习需求,不脱离学生的实际,不远离学生的基础;最后学习情境创设要贴近、符合学生的认知,减少高于学生认知的复杂情境和与学生认知明显不符的低幼化情境。例如初中化学“化学与社会发展”复习课,以学生每天使用较为熟悉的笔为情境,通过认识制笔的材料、探究制笔的能源、使用后笔的处理等生活中的实际情境带领学生再现和巩固材料、能源和环境保护的知识,学习情境源于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经验,情境中融合的材料、能源、环保等学科问题能基于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通过学生的努力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四、问题性

问题来源于情境,情境蕴含着问题。情境中蕴含的学科问题是学习情境和学科知识的桥梁和纽带,是建构结构化知识的关键。因此,要注重将学科问题融合到学习情境中去,创设具有问题性的情境。通过创设学习情境引发一节课的核心问题,针对核心问题开展多元化的学习活动,通过有效活动建构一节课的知识体系,从而转变学生的认知。例如初中化学“酸碱盐”复习课,以松花蛋为主题,设计认识松花蛋、制作松花蛋、保存松花蛋三个学习情境,具体设计详见图4。利用认识松花蛋的学习情境,引发出蛋壳成分分析和制作松花蛋原料分类两个问题,通过物质分类、小组合作、交流评价等活动初步巩固酸碱盐性质、物质的类别和化学式、方程式的书写。利用制作松花蛋的学习情境,引发出原料的鉴别、原理的探究和废液的处理等核心问题,通过实验探究、讨论分享等活动,逐步重构酸碱盐的知识,渗透绿色环保的理念。利用保存松花蛋的学习情境,引发对保存原理的拓展了解,进一步完善酸碱盐知识结构。

五、生成性

学习是一个多样化的、发展的、动态的过程,因此,学习情境应该具有生成性。一方面,学生基于已有的认知,通过与情境对话,与同伴交流,与教师互动,从而实现提升和发展;另一方面,学生在对复杂情境的探究与互动、体验与理解、反思与评价的过程会生成新的问题情境,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在“人类重要的营养物质”探究营养物质性质的环节,教师创设了“鉴别奶粉、淀粉、白砂糖”的情境,学生通过交流讨论后,通过溶解性鉴别出白砂糖,通过滴加碘溶液变蓝鉴别出淀粉。这时,教师及时投影出奶粉的成分表,发现里面也有淀粉,引发出新的问题情境“为什么奶粉中有淀粉不能使碘溶液变蓝”,激发学生新的思考和探究,最终发现是淀粉含量多少的原因。在“厨房中的化学”清洗环节,教师创设了“探究油污净的成分”的学习情境。教师提供资料油污净中含钠元素,但不含NaHCO3,学生作出猜想,可能是NaOH,可能是Na2CO3,也可能两者都有,然后交流讨论制定实验方案(先加BaCl2溶液,再加无色酚酞)并完成实验。教师呈现部分小组实验结果,有的小组有白色沉淀,加了无色酚酞后显红色,有的小组有白色沉淀,加了无色酚酞后不显红色,引发了新的探究情境,激发出学生继续探究的欲望,寻找两种结果可能的原因,最终发现是所加BaCl2溶液的量导致。

六、情感性

学生的学业发展和素养提升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情感和学习意志息息相关。良好的学习情境既认识松花蛋制作松花蛋保存松花蛋温故物质,巩固化学式复习性质,巩固方程式鉴别原料,应用性质探究原理,巩固性质处理废料,渗透绿色了解原理,拓展视野主题情境:松花蛋图4“酸碱盐”复习课情境设计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探究的问题,又能诱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开发学生热爱化学、关爱生活、珍爱生命的情意。因此,学习情境的设计要融合情感性,既要发挥学习情境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又要挖掘学习情境的社会化、生命化价值,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培养学习的意志,促进学生关心生命健康,关注社会发展。例如初中化学“化学与社会发展”复习课,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为主题,基于阳光动力2号“所用材料强度大、耐腐蚀、耐热、质轻,翼展72米,但全机质量只有2300kg”“全程约4万公里,不费一滴燃油”“功成身退后如何处理”三段情境,分析了材料、能源和环境的过去、现在、未来,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化学促进新型材料的研制、化学推动能源结构的调整、化学指导环境污染的防治,让学生体悟到了化学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探究“阳光动力2”号的制作、动力源及废弃后的处理方法,让学生感受到了真实的、有用的化学,促进学生树立起学好化学、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考文献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作者:章小娥 吴永才 单位:1.常州市清潭中学 2.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