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自学精细化方法分析

时间:2022-12-12 02:45:07

初中化学自学精细化方法分析

【摘要】为了彻底克服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弊端,调试提高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企业管理中的精细化思想引进到课堂教学中,已成为当前教育界研究的重点。本论文以初中化学教学为研究切入点,对自学精细化教学策略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初中化学;自学;精细化;教学策略

在新课改素质教育背景下,鉴于传统课堂教学中的粗放型教学模式,教师开始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实施了精细化教学模式。所谓的精细化教学模式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整个过程中,要对教学内容、教学对象进行细致的分解,并将教学目标进行细分、量化,进而优化整个教学流程,将教学目标进行逐个落实,进而达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1]。

1.初中化学与精细化教学

初中化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尤其是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对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师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必须要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而在培养学生化学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精细化的教学模式,就是最为重要的实现途径。具体来说,在初中化学自学的精细化教学中,首先就是要做到“精”、“巧”、“细”。所谓的“精”就是指在具体的化学教学中,将课堂中的知识精华进行有效的集中,要求教学内容必须要精要,进而使得结论更加精准;所谓的“巧”则是指教师在实教学中,必须要通过巧妙的设计,确保教学的节奏要保持自然;“细”则是指在化学教学中,教学步骤必须要进行细化,并在对其中蕴含的化学知识进行细化,进而完成教学的需求。

2.初中化学自学的精细化教学模式分析

(1)精细化备课自主学习与以往教学模式下的学习模式相对,属于一种主动型的学习方式,这是当前新课程改革下的化学教学特点。在培养学生化学学习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可充分借助精细化教学模式,逐渐改变传统学生的被动学习模式,进而在精细化教学模式的引导下,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化学课堂学习中。据此,在精细化教学模式下,教师必须要在课前进行精细化的备课,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奠定基础。在课堂教学中,备课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之后坚持精细化备课模式,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具体的化学课堂教学中,将教学重难点进行逐一突破。(2)精细化教学设计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教学设备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直接决定了课堂教学质量。对于一节化学课来说,其是否具有生命力、是否具有灵魂,是否能够最大限度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进而完成自主学习能力等培养,关键就在于教学设计。因此,教师在进行化学自学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化学知识的探究学习中,必须要实施精细化教学设计。就化学课堂教学而言,化学实验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因此,教师在化学自学精细化教学的时候,首先就是要加强化学实验教学的精细化设计。具体来说,在对化学实验进行精细化教学设计的时候,可从三个方面进行:①教学设计必须要具备趣味性。鉴于初中化学知识具有加强的抽象性、理论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感受到枯燥、吃力等现象,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据此,教师在对化学实验教学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要使其充满趣味性,以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自主探究学习中;②实验教学设计必须要具备生活性。为了借助实验教学更好地引导学生进入到探究学习中,教师在进行精细化教学设计的时候,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进行实验教学设计,使其具有极强的生活性;③实验教学设计必须要具备梯度性。鉴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教师在精细化教学模式下,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实验教学设计设置成难度系统不同的问题,并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改背景下,传统粗放型的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根本无法满足当前新课标形式下的人才培养需求。在新的形式下,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必须要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引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精细化备课、精细化教学设计、精细化课堂教学、精细化教学评价等,不断实现学生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更好地满足当前的人才培养需求。

参考文献:

[1]马登峰.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自主学习精细化的策略[J].新课程(中),2018(9).

作者:马登峰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二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