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启发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9 03:39:12

初中化学启发式教学论文

【摘要】启发式教育主要是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一定的方法和规律来引导学生学习,启发式教育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因此,启发式教育对学生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主要探讨了启发式教学需要遵循的原则,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启发教学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启发教育;启发教学;求知欲

一、启发式教学需b要遵循的原则

(一)以教师的引导和启发作用为原则。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老师的教育起到了绝对性的作用,学生在对知识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从始至终的参与在这个环节,可以说老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设计者,同时又是积极的参与人员。在对学生进行化学知识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严格的做到以下三点内容:第一点是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多采用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进行知识讲解,从而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增强学生们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的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第二点是在教学中运功各种讲解方式,比如说在讲解化学知识的同时带领学生们进行相关的化学实验,让学生们在直观的视觉冲击下进行化学知识的学习,同时还可以观看视频、PPT等帮助学生解决不懂的问题。第三点是在学生进行化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说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等,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学习化学知识,对于其它学科的学习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二)以因材施教、面对大众为原则。学生们在个性、学习能力、兴趣以及自我约束能力上都有着千差万别的不同,因此,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化学基础也会相应的有所差异。我国现阶段教育部的学习要求中最着重的就是提升学生们的道德素质,保证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对于现阶段的化学教育更应该“侧重于学生们的道德素质,从而提升全民族的综合素质,教师在进行化学知识教育的过程中应该以化学基础知识为着重点,在保证学生对基础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在提升学生相应的技术和能力。对于不同学习能力、性格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进行多种方式多方面的教育,既要发展化学学习较好的,还要注重化学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对其进行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为学生们布置合适的预习以及复习任务。

二、启发教学的b主要内容

(一)实验启发法。马克思曾经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式,化学这门学科的实验原理较多,但是不同的实验在进行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反应也是不同的,每个试验所展现出的化学现象令人叹为观止,实验启发教育就是在进行化学实验的基础上教授学生化学知识的一种教学方式。化学教材中虽然有化学反应的描述,但是描述的概念比较抽象,不宜学生们的理解,这时教师们就可以通过化学实验课堂学引导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实验或者亲眼见证化学反应来使得学生们懂得相应的化学知识,与此同时还能够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时,如果能安排、操作好一项化学实验,就能够有效的激发出学生们的学习欲望,从而大幅度的提升教学效率。(二)情境启发法。在现阶段的化学教育上,国家教育局提出让学生们从生活中走进化学、从化学中走进社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常见的现象都与化学知识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化学知识教学时可以从学生身边常见的现象开始讲起,让学生自主思考生活中出现的化学问题,并对这些化学现象进行探索研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们对化学学习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教师在进行化学教学时还可以通过讲述一些生活中的例子,例如:商家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而利用化学知识进行不法行为,让学生学习一些打假的知识,比如说如何验证买回来的酒是否有掺水,这个问题可以采用无水硫酸铜粉末,让学生们深刻的感受到化学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化学这一道理。再比如说在进行酸的同性以及pH值进行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回家自行做一些家庭小实验,将食醋、洗发剂、肥皂水以及矿泉水等滴落在pH值上,通过观察来确定这些液体的pH值是多少。(三)比喻启发教育。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化学知识教育时可以适当的举一些生活中的日常现象,通过这些现象,再用生动的比喻手法让学生们感受到化学知识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比如说在进行“核外电子排布的初步知识”相关内容的教学时,有一些知识是十分抽象的,举个例子来说“有一个原子中有着许多的电子,但是电子的能量并不一样,能量高的电子往往活动于离核较远的的区域,而那些能量较低的电子则运动于离核较近的地区。”这样的知识理论性太强,学生们很难理解,但是老师可以通过比喻的方式来进行说明。可以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来进行说明,这样语言通俗易懂,学生也能更好的理解复杂的知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化学知识的含义,使得学生们能够在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中掌握化学知识,而且这种教学方式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们的想象力,这种想象的方法也能更好的开发学生的大脑,有利于学生的发散思维,对于其它学科的学习也有帮助。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知:启发式教育主要是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一定的方法和规律来引导学生学习,启发式教育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本文主要探讨了启发式教学需要遵循的原则,本文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启发教学的主要内容,希望以上内容能对有关单位和企业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M].2001,6,l-2.

[2]陈永平.高中化学课实施启发探究式教学的实践与研究[J].教学月刊中学刊,2003,6A,11-14.

[3]课程教材研究所.教师培训手册(九年级化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作者:张秀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