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核心素养培养途径

时间:2022-08-12 10:28:23

初中化学核心素养培养途径

【摘要】在新课改的贯彻实施下,核心素养在初中教学中愈发常见,且核心素养良好的教学作用,使得核心素养的培养成为教学广泛追求目标。在现阶段的初中化学教学中,有效的建立核心素养的构成体系,利于在培养学生良好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实现初中化学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基于此,针对于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探析,本文主要在详细简介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基础上,进行了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构成体系分析,以及同时相应提出了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

【关键词】初中化学;化学核心;核心素养;素养构成

1.初中化学的核心素养

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各国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而我国实施教育改革,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国际教育的影响,且“核心素养”也是在基于参考国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提出的。化学作为一种具有实用性、研究型与创造性的学科,化学学科在促进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对于其他学科的培养,因化学教学难度比较大,这使得化学核心素养的如何有效培养,成为了初中化学教学的关键,为此,只有制定有效的初中化学核心素养构成体系与培养战略,才能更好的进行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2.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构成体系

2.1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化学主要是一种研究物质宏观和微观内容的学科,而人们对物质的认识也是分为宏观与微观两种。具体而言,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可接触到的物质多是由分子、原子、离子进行构成的,宏观则是通过物质的性质进行事物对待,而微观则是通过分子或离子进行事物观察,这些不同的认知角度,使得化学的学习性质比较多角度化。因此,进行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体系构成时,需要通过化学的相关学习要求与概念,进行合理体系构成,以建立正确观下的核心素养培养。2.2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是初中化学核心素养构成体系的关键,拥有正确的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也是影响化学核心素养有效培养的关键因素。变化观念是一种基于世界万物变化提出的理论,其理念在于世界万物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人肉眼看不见的,并非不存在变化。平衡思想则是说,物质变化的过程中,旧事物与新事物在数量上是不存在变化的。这两种基本概念,是初中化学核心素养构成体系的重要内容,有效的通过这两种概念去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对于学生的化学学习水平具有较大辅助作用。

3.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

3.1培养学生的化学基础。化学虽然学习难度比较大,但打好化学学习的良好基础,对于学生的后期化学学习是具有较大有利作用的。为此,初中化学教师在进行化学知识讲授时,需要做好基础方面的知识讲授。其次,对于学生的化学学习,教师可以结合相关生活实际进行化学教学,使得学生能够意识到化学与日常生活是紧密联系的,进而通过相关知识讲授,为学生进行变化和平衡理念的传授,以充分让学生在各种方式的化学学习下,奠定良好的化学学习基础。3.2培养学生的化学思想。化学学科思想是指学生们在化学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化学学科学习的一种思想认识,同时也是对化学本质、特征与价值的基本认识。化学学科思想与其他思想不同,其是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学生化学核心素养水平的关键因素,学生具有良好的化学学习思想,不仅可以使学生在化学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明确个人的化学学习目标与方式,也能使学生更高效化的进行化学学习,确保学生学习化学的效率与水平。因此,初中化学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于学生化学思想的培养,通过化学的相关知识讲授,不断强化学生的化学思想,以促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化学核心素养。3.3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从目前初中化学教学现状而言,很多初中生在进行化学学习时,认为只有掌握课本的知识内容,即可完成化学实验,但现实情况却是学生在做实验时,经常将所学知识忘记或出现混乱情况。

综上所述,在初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化学核心素养体系构成与培养作为教学中的重点,有效培养学生的良好核心素养,建立有效的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构成体系,对于优化初中化学教学水平具有较大的有利作用。因此在实际进行初中化学教学时,初中化学教师应当正确认识化学核心素养的养成,然后合理根据初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实际培养情况,建立相应的有效培养途径与体系,以促使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可以进一步得到培养,实现学生的全面化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海涛.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下的初中化学教学认识[J].学周刊,2019,(4):21-26.

[2]丁勇.试论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路径[J].名师在线,2018,(27):82-89.

作者:赵静 单位:贵州省独山县第三中学